龙岗要闻

新突破!平湖山厦河综合整治项目征拆任务全部完成

2018年06月25日 14: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随着平湖街道草堆岭段房屋的拆除,山厦河综合整治项目征拆节点全面移交


核心提示:

在平湖街道,君子布河、木古河、山厦河、鹅公岭河等4条河道,征拆总量占龙岗区河道征拆总量的63.3%,居龙岗区第一。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志华立下军令状,举全街之力提前完成河道治理征拆工作,提前让出施工作业面,早日将青山绿水还给百姓。



深圳新闻网6月25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吴从焕 曾冠群 李上彪)平湖街道以河道整治为突破口,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开展治水提质工作。日前,随着平湖街道草堆岭段房屋的拆除,被当地老百姓称之为“母亲河”的山厦河综合整治项目征拆任务的全部完成,平湖治水提质取得阶段性成果。

面对河道综合整治房屋征拆涉及用地范围广、房屋征拆量多,情况错综复杂、难度大的情况。平湖街道如何确保如期完成房屋征拆工作任务,早日让水污染的“痛点”变为水生态修复的“亮点”?这考验着街道领导干部的智慧。


分河分段包干 部门联动作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平湖街道成立由街道“一把手”任组长的平湖街道加快推进4条河道整治项目房屋征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再动员再部署征拆工作誓师大会,发出集中时间、集中全街道优势兵力总动员令;成立河道综合整治房屋征拆攻坚组临时党支部……这一系列举措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为河道征拆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街道还制订切实可行的《平湖街道加快推进君子布河等4条河道综合整治项目房屋征拆工作方案》,按施工工期要求,将河道整治征拆工作分解到街道相关部门进行分河分段包干。设立房屋征收谈判、施工方案设计优化、重置建设、房屋拆除、国有资产处置、绿化迁移、业务统筹及技术指导、宣传、信访维稳、人事保障等10个工作组,由街道领导担任组长,成员由相关单位组成,实行联动机制。

实行周汇报制度,街道主要领导每2周召开一次平湖街道“河长制”及房屋征拆工作汇报会,听取各工作组有关征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时分析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确保河道整治项目征拆工作有序推进。街道督查室、纪工委、组织部全程介入,动态跟踪,对因不作为导致征拆工作进度滞后,影响河道治理整治工作的单位,由街道主要领导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并进行问责。同时,街道主要领导不定期主持召开征收重点个案研讨会,针对征收工作存在的疑难个案进行讨论并制定有效的工作计划,提升征收问题解决效率。

创新方式方法 借力城市更新

不同的被征拆主体提出的利益诉求千差万别。如何寻求最大利益公约数,早日促成协议补偿,需要一定的策略和技巧。在征拆实践工作中,平湖街道办注重区分不同情况,因应施策,通过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最终达到房屋征拆目的。

工作中,街道通过积极帮助社区协调解决集体物业征拆涉及交通疏解、产业转型、民生保障等相关问题,争取社区对河道征拆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在此基础上,利用集体物业征拆示范效应,并在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大力协助配合下,以点带面,稳步高效推进个人物业征拆工作。

对于不影响河道行洪,符合排污标准,可拆可不拆的房屋,为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征拆进程,街道办想尽一切办法,多方协调上级有关部门及河道整治设计、施工单位结合现场勘查,科学优化设计方案,最大限度地减少征拆量,有效节省财政资金。此外,街道办还大胆尝试捆绑城市更新模式,通过积极引进周边城市更新项目参与河道征拆,充分利用政府和民间“两只手”、两种资源,共同推进河道征拆工作,提高整治工作效率。

解决百姓实质之忧 获得业主大力支持

河道征拆补偿标准低,谈判工作难于推进。负责山厦河征拆工作的金融基地办副主任范凌霄认为,“在拆迁工作中,除了上级部门和领导的正确部署、相关单位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推进外,工作方式方法比技术手段更重要”。

他介绍,山厦河草堆岭段位于山厦河上游,涉及24栋房屋,面积4065平米。山厦河征拆工作开展不到一个月,该批房屋所在片区就启动了城市更新项目的意愿征集,并很快获得业主集体通过。为充分尊重业主们的权益和意愿,土地整备中心、城市更新中心立即与社区股份公司、意向开发单位就上述房屋的征拆展开具体工作。

通过充分沟通,反复研究,克服了项目为完成立项、未制定统一的补偿方案、部分业主在境外不方便谈判等诸多不利因素,按时间节点完成了全部房屋的征收,并在短短两周内完成了租户清退、水电迁改等工作,为及时拆除房屋、确保该段箱涵如期施工提供了条件。

山厦河某处按原设计图需拆除一处私人电房,但整备中心工作人员发现,如拆除这一电房,需要另外增加新电房选址、重建、电缆改迁、变压器申请报停及重新开通等一系列工作,需要至少四个月才能完成,将会严重影响河道施工计划。整备中心工作人员会同河道设计单位,先后十多次到现场测点、踏勘、研究讨论,反复寻找解决方案。在否决了四个初步方案后,终于艰难地找到了第五个方案,并通过了相关部门复核,从而一举避免了电房拆除,为河道按计划施工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开展河道征迁工作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只有用对了方法,找到切入点,就会既快又好的完成任务。”范凌霄认为,在开展工作的同时,还要设身处地的为对方考虑,全心解决对方的实质之忧,这也会促进工作的进度。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