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文体

旧貌换新颜脱贫奔小康 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对口扶贫村富了美了!

2018年06月22日 20:44 来源:深圳新闻网

6月22日,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局长刘德平(图左三)到海丰县梅陇镇石南村调研对口帮扶工作,并与龙城街道书记初庆(图右二)一起为“联平公园”揭牌。 

深圳新闻网6月22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徐远平  林宗权)“有了龙岗区文体旅游局等单位的对口帮扶,我们石南村各项基础设施得到了有效改善,实现脱贫摘帽不再是个梦!”村里的自来水通了、干净明亮的厕所很快能用上了、新修的水泥路坚固又平整、村民的收入高了、全村人的日子也越过越好,一想到这些,海丰县梅陇镇石南村支部书记兼主任叶宜铁就激动地拉着前来进行对口帮扶工作的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局长刘德平,诉说着对未来新生活的无限憧憬。

心系石南村、期盼村民早日脱贫奔小康,6月22日,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局长刘德平、龙城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初庆带队到对口帮扶的海丰县梅陇镇石南村调研,实地考察扶贫项目,入户慰问困难老党员,送去了来自深圳特区的真诚帮扶和温暖问候。当天还举行了“手牵手参与扶贫济困、心连心共建和谐家园”主题党日活动。

“真扶贫”让旧颜换成新貌

通水修路建厕投入350万元实施一批民生项目

当天,在帮扶单位和当地党委政府见证下,村公共服务站施工现场举行了开工仪式。据了解,石南村委长期租用彭厝寮村菜市场二楼办公,条件恶劣。为解决村委、村党支部服务群众和活动场所问题,在帮扶单位大力支持下,拟投资90余万元新建村公共服务站楼二层,建筑面积335.7平方米。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争取10月底前完工。

实际上,秉持“真扶贫”理念,龙岗区文体旅游局根据帮扶村实际情况,拿出“真金白银”,有针对性地帮助村里实施了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不仅在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上给予大力支持,还贴心地为村民的饮水、如厕、文体活动等方面进行了周到考虑,受到村民热烈欢迎。

其中,坡仔头村自来水工程项目是石南村重点民生工程,已于2017年12月完工。工程的实施成功实现自来水到户,解决了坡仔头自然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当地村民一致好评。2018年6月,项目通过上级部门的初步验收,现正由第三方验收复核。

浅沙、雷丰寮道路于2018年3月竣工通车,有力改善了当地交通运输条件。其中,浅沙段是新建水泥道路,长537米;雷丰寮段550米水泥路属于村道改造,原村民自筹资金修建的路面仅6厘米厚,早已破烂不堪。经新建、改造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交口称赞。2018年6月,道路已通过镇政府、县扶贫办对村道路的初步验收,目前正由第三份抽芯检测复核。

此外,东沃村的1800平方米晒谷场工程已于2018年3月完成施工作业,该村新厕目前正进行工程装修工作。晒谷场和公厕项目对于改善当地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文明卫生环境将起着重要作用。村委文体广场工程正在加紧走政府采购程序。该项目作为村委公共服务站的配套项目,体现帮扶成效,方便村民休闲娱乐健身活动。

据介绍,自2016年5月份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以来,帮扶单位主要领导多次率队到村进行调研,推动扶贫工作。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分管副局长徐远平真抓实干,深入五个自然村了解村情民意,根据扶贫开发考核要求及村实际需求,与龙城街道办事处一起组织投入350万元实施一批民生项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多措并举助致富帮扶成效初现

贫困户58户168人脱贫村民增产增收奔小康

石南村下辖彭厝寮、浅沙、雷丰寮、东沃、坡仔头5个自然村,户籍人口3876人,村常住人口1850人。由于村内没有支柱产业,青壮年劳力普遍外出务工,导致村内经济更加萧条。精准识别认定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248人,其中低保户15户50人,五保户18户18人。2016年,36户贫困户70人政策性兜底脱贫,2017年根据入户走访、产业和就业扶贫相关佐证材料,确认脱贫22户98人。2016、2017年合计脱贫率近67%,2018年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剩余未脱贫对象全部出列,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按照龙岗区对口帮扶工作安排,龙岗区文体旅游局还补贴种子、保险推广袁隆平杂交水稻,鼓励在家务农的有劳动能力贫困户推广种植高产袁隆平水稻。2017年以来,累计带动23户贫困户推广种植309亩,实现增产增收,产业扶贫成效初现。

心系困难群众“真诚扶贫”受村民好评

困难群众的冷暖始终挂在帮扶单位领导干部的心上。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刘德平、初庆一行还上门入户慰问石南村困难老党员叶庆芳等人,并送上油米慰问品。

驻村干部入户也经常走访关心患重病贫困户,协助解决经济困难。2017年,累计向龙岗对口帮扶海丰指挥部申请一万元救济金慰问5户贫困户。2018年至今,申请救济金6千元慰问住院病重的叶宜醒等2位贫困户。

石南村支部书记兼主任叶宜铁说,扶贫干部驻村以来,帮助村里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村自来水、道路、晒谷场、厕所等项目落地,补齐了石南村各项基础设施短板,改变了石南村落后面貌,帮扶成效明显。“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脱贫攻坚转化成了村民共同努力的实际行动,我们在思想上、行动上都走上了脱贫的路。”

“对口帮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和有关单位将发挥优势,继续做好石南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使2018年底各项脱贫指标达到省定要求,帮扶的贫困对象全部实现脱贫,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驻村干部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认真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石南村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以更高的标准从后队变前队,做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刘德平表示。

当天,刘德平一行还到龙岗区文体旅游局援建健身路径的联平村进行调研,与龙城街道书记初庆一起为“联平公园”揭牌。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