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龙岗区工会全面启动“优化劳资沟通协商机制”改革

2018年06月21日 18:5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近日,龙岗区工会召开“优化劳资沟通协商机制”改革工作启动会。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李国涛  廖疆军)近日,龙岗区工会召开“优化劳资沟通协商机制”改革工作启动会,对改革方案进行了深入解读和全面部署。龙岗区总工会副主席柯雅琼、王金乐出席会议并做部署,来自区、街道、社区工会直接参与此次改革工作的50多名业务骨干参加了启动会。

会议对改革方案进行了深入解读和全面部署,并就改革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会议强调,参与改革的单位、个人要充分认识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把改革当做政治任务来完成;要准确把握改革方向,凸显工会主业和工会工作特点,主动加强业务研究,着重从创新、突破上下功夫;要严把时间节点,提高工作节奏,倒排工期落实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

据悉,龙岗区总工会从年初开始,组织开展大量基层走访、政策研究和实操探讨,结合辖区实际,最终确定开展“优化劳资沟通协商机制”改革,并被列入2018年龙岗区重点改革项目之一。此次启动会也标准着改革工作正式进入落地实施阶段。

为全面推进改革工作,区总工会成立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将建立起区、街道两级改革示范区,在全区范围铺开,各示范区将围绕四大方面内容,向改革要成效:一是在企业相对集中的工业园区尝试开展园区工联会建设,建立一套机制完善、共性与个性相统一的园区工联会运行制度,建设标准化体系;二是全面加强园区职工服务阵地建设,以“互联网+”职工之家建设基础,“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网络化、智慧型园区工联会服务平台,稳步提高工会组织与职工的联系紧密度,提升服务职工的整体水平;三是推进企业工会与企业方联席会议制度建设,探索构建劳资对话协商常态化机制,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础,建立一套制度完善、运作灵活的企业工会和企业方联席会议制度、园区职工议事会制度;四是以培养劳资双方对话协商意识、提高职工对话协商能力、实现劳资互利共赢为目标,积极开展劳资对话协商能力建设,建立以基层工会组织主要成员、企业职工代表为主,企业方代表共同参与的对话协商能力培训工作机制。

龙岗区总工会力求通过改革,达到制度体系更完善、运行模式更高效、工作方法更科学的效果,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会工作基础,提高基层工会组织在推动劳资沟通协商方面的工作能效,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资互利共赢。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