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文体

暑期如何预防溺水?龙岗15场安全游泳公益讲座走进校园

2018年06月21日 00: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6月20日下午,2018年龙岗区预防溺水安全游泳公益培训讲座进校园正式启动。

现场演示。

深圳新闻网6月20日讯(记者李云云)“进入泳池游泳前应该做什么准备?”“科学的游泳时长不应超过几小时?”“意外溺水应当如何自救?”6月20日下午,由龙岗区文体旅游局、区教育局支持,龙岗区水上运动协会主办的2018年龙岗区预防溺水安全游泳公益培训讲座进校园正式启动,首场活动走进龙岗区实验学校,吸引五六百名学生到场聆听。

“不在游泳池做危险动作,饭后一小时内禁止游泳,游泳时长不宜超过2小时……”活动中,国家一级安全防范设计评估师蔡琼立结合实际案例,生动形象地向学生们普及游泳池安全游泳常识、游泳时遇到危险时的脱险办法、意外溺水应当如何自救及发现他人溺水应该如何科学有效地伸出救援之手等知识及技能。

活动现场,专业指导老师还手把手教授学生们8个意外落水自救技能及小腿、大腿、手臂、手指抽筋的缓解办法。有奖问答、场景模拟教学等互动环节也吸引学生踊跃参与,现场气氛热烈。

“游泳是高危险性体育运动项目,每年的暑假都是游泳溺水事故的高发期,而在校中小学生是发生溺水事故的高发人群。”龙岗区水上运动协会根据多年的行业经验及案例分析后,将所有预防溺水精髓,在多个行业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凝聚整合成预防溺水课件,并在每年暑假来临之际把预防溺水安全游泳公益培训讲座带进学校。

据悉,今年龙岗区预防溺水安全游泳公益培训讲座共有15场,接下来还将走进龙岗区其他学校,向学生们广泛普及游泳安全知识,提高他们的游泳安全意识。

专家提醒,预防溺水暑期要做到“六不准”:一不私自下水游泳;二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三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四未成年人不擅自下水救人;五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水域游泳;六不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情况下游泳。

遇到溺水事故,不要直接跳下水救人或手拉手盲目施救,而应该立即寻求大人帮助或拨打110报警电话,一定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采取智慧救援。

安全知识相关链接:

1、落水后要保持镇静,举手挣扎会使人下沉。

2、采取仰卧式,让自己的头部使劲往后靠,使鼻部露出水面呼吸,呼气要浅,吸气要深。这样可以勉强浮起,等人来救。

3、也可以采取“水母漂”的姿势以节省体力。

4、抱膝漂浮法动作要领:放松身体屈膝双手抑紧双脚;憋气收下颚;等后背浮出水面,双手往下按头鼻浮出水面,深吸一口气,呼救;憋气,重复动作,等待救援。

5、如果周围没有可以利用的漂浮物,那么你低头看看今天是不是穿了牛仔裤,在裤腿处打个结,在空中甩两下,让气灌进去,然后用腰带拉紧,一个简易的救生气囊就诞生了。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