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深圳这个交通物流枢纽片区区域价值爆发在即!

2018年06月20日 09: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凤凰大道

深圳新闻网讯(记 者张凡 通讯员 李上彪 刘星廷)曾经的平湖很低调,你或许不曾关注亦或也不曾听说。如今,它的这份低调正在变得亢奋起来;如今这片平静的区域正在被城市发展的脚步带入新的时代,一个崭新的平湖正从图纸规划跃然于现实世界,逐步走向繁华。

这一切得益于交通设施的急速完善。平湖火车站的重新启用,"城轨+高快速公路+高铁捷运"的全方位区域性战略交通体系,地铁10号线的开建,广深铁路平湖站的改造重启,深惠城轨等轨道交通在平湖的交汇,平湖枢纽被写入深圳市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平湖跻身于深圳四大交通枢纽之一,未来整个交通网络对于平湖的带动效果将可以用几何级数来度量。

大交通吸引大项目,大交通成就大经济。华南城版块,泛亚国际冷链物流中心和恒路物流二期项目紧锣密鼓施工,好百年、万利城拔地而起;海吉星版块、深圳国际海鲜城已动工;金融基地版块,特建发公共服务平台一期已基本完工。今天的平湖,一个“深圳北部枢纽新城、产业新城”正悄然崛起。

借力

“地铁+城铁+高铁”形成交通枢纽中心

平湖轨道规划图

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下,深圳与周边城市的跨城互联互通是必然的趋势。在平湖街道辖区内,有广九铁路、平盐铁路、平南铁路,建设中的地铁10号线(福田保税区—平湖中心区)、规划中的地铁17号线(罗湖站—平湖金融基地)、18号线(盐田坳—空港新城)、深惠城际铁路线及平湖枢纽。其中在建的地铁10号线将于2020年通车。平湖已改造重启的平湖火车站,搭乘和谐号11分钟到罗湖、66分钟到广州。

从某种意义上说,交通决定一个城市的未来。平湖街道敏锐地把握“交通枢纽建设”这一天时地利,将平湖城市化进程推向新的起点。

交通路网的建设,引来人气加速集聚,据统计,在平湖买房的超六成是非平湖辖区的户籍居民。在平湖街道熙璟城购置了一套房的赵先生认为,自己的选择很明智,“以后家门口通地铁,去福田上班,出差旅行都会很快捷。”

让赵先生赞不绝口的还有静静等待了10年的平湖火车站迎来重生,“以前去广州,只能从深圳火车站或者深圳北站坐动车、高铁,不仅浪费时间来回人也非常疲惫。现在平湖站开通,我们直接在家门口上车了。”

平湖火车站的新生,是平湖街道推进“东进战略交通先行”的缩影。深圳东站的开通,满足了广茂线方向、京九线及部分京广线方向的旅客;厦深高铁的开通,则让市民的出行升级进入“高铁时代”;如今平湖火车站的运营,填补上了最后一块“广深线”的空白。未来,平湖人民可在家门口乘坐火车,通达全国。

聚力

完善自身路网结构推动辖区主次干道建设


丹平路北延段和西宝线扩建两大道路工程,预计今年年底道路主体工程完工

平湖火车站交通枢纽大站建成效果图

完善自身路网结构,是打通区域内交通顺畅的重要一步。平湖街道辖区高速公路共规划水官高速公路、机荷高速公路以及清平高速公路3条,目前基本按规划建成。

快速路有丹平快速路、平大路;干线路网规划形成“五横五纵”,“五横”由惠华路、平龙路、富安路、凤安路—木棉坑路以及宝富路构成,“五纵”则由嘉湖路、平吉大道—山厦路、平安大道、平湖大街—丹平路以及凤凰大道—恒心路构成。

借着“东进”的东风,平湖街道将全力完善自身路网建设,配合地铁建设单位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地铁10号线平湖段各站点建设任务,完成平湖枢纽站的拆迁收尾工作;推进13条主次干道建设,尤其是加快平龙西路改造、单平路北延段以及两条跨铁路桥等重大工程建设;联合区交通局推进白泥坑片区交通拥堵问题综合治理。

据悉,平湖辖区目前已有建设计划道路项目共计28项,在建9项,前期19项。涉及道路总里程57.15km,道路总投资38.27亿元。其中,地铁10号线(平湖段),丹平路北延段和西宝线扩建两大道路工程,预计今年年底道路主体工程完工,李朗路等主次干道上道以及平龙、凤安两条跨铁桥工程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动力

“三大产业”再添新军转型升级扬帆起航


平湖地标--华南城

交通发展了,随之而来的就是旺盛的人流、发达的物流、巨量的信息流,这“三流”,无不关乎城区发展大业。

有形的路网建设如火如荼,无形的路网——产业发展也在平湖有序铺开。这张大网将有力促进行业融合发展,推动平湖产业转型升级,为平湖建设“深圳北部产业新城”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的平湖,除了华南城版块、泛亚国际冷链物流中心和恒路物流”三大龙头“企业以外,商贸物流产业、先进制造产业以及文化创意产业”三大产业“也再添新军。商贸物流商业方面,引进中信国际珠宝交易中心等项目;先进制造产业方面,大宇精雕全力打造”机器人“、”无人机“产业实验基地;文化创意产业方面,DCC文化创意园二期和广弘影视文化产业园招商顺利。

2018年,平湖街道继续优化华南城版块,着力解决跨境电商的空间瓶颈难题,协助海源城、红星美凯龙和宝能智创谷等产业综合体招商运营,协助华南城加快开展二次规划。做强海吉星版块,服务好国际海鲜城和公益性冷链等重大产业项目,推动绿膳谷二期于今年开业运营,进一步强化”深圳菜篮子“的地位。

提升金融基地版块。协助特建发公共服务平台二期开工建设,协调中科育成、招商银行和杰美特项目加快建设,引导基地新引进的5家企业实施”一体化建设“,打造”地下互联、地上协调“的总部集群,扶持一批本地企业进驻基地,争取初步形成”三生融合“的开发区雏形。

今天的平湖,区位优势被逐渐完善的交通网络所呈现,在”高速、公路、铁路“多方驱动发力下,平湖街道产业的大优化大升级已扬帆起航。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