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横岗街道率先完成一级水源保护区历史遗留建筑清拆任务

2018年06月20日 08: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6月20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王丽敏 宋伟冬 郭汝芳)6月19日上午,龙岗区横岗街道多部门联合行动对龙口水库库内四处历史遗留建筑进行集中拆除,拆除建筑物及相关附属设施面积约3800平方米。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局长余世猛、横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坚参加了当天的集中拆除行动并对拆除现场进行了督导检查。至此,龙岗区横岗街道龙口水库中央环保督察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13处历史遗留建筑全部处置完毕,横岗街道率先完成2018年一级水源保护区历史遗留建筑物清拆任务。

此次集中拆除行动,是在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东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全区上下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以鲜明的政治态度、有力的工作举措、严格的目标要求,全力以赴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迎检工作的大背景下部署安排的。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龙岗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147处违法建筑,已完成处置137处,任务完成率93%,远远超过市查违办要求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拆除任务50%的目标,实现全市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违建处置数量、处置进度“双第一”。

据了解,龙岗区在端午节前后密集组织两次集中拆除专项行动,充分体现了龙岗区持续保持查违高压态势、坚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要求、为龙岗区拓展空间保驾护航的坚强决心。端午节前,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广泛宣传、防控重点。节日期间,龙岗区、街两级查违系统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值班人员坚守岗位,严格执法,坚决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24小时拆除铁规矩。期间,共收到信访投诉件9宗,均第一时间进行核查处置,持续保持节日期间查违防控高压态势。同时,区、街两级值班人员分别对平湖、横岗、坪地共5宗一级水源保护区违建处置垃圾清理以及复绿进展情况进行了抽查,5宗现场建筑垃圾均已清理完毕,目前正在开展复绿工作。

此次集中拆除行动现场位于龙岗区横岗街道四联社区和东莞市凤岗镇雁田村辖区,属于中央环保部督察清理范围,库内多处历史遗留建筑物位于东莞和深圳的交界处,存在土地权属和使用权不一致的情况,此次拆除的四处建筑物土地权属划分为深圳辖区,业主是东莞人,四处建筑均为80年代建成的老旧永久性建筑,部分业主对此事由横岗街道处置表示不理解,存在抵触心理。

对此,龙岗区横岗街道高度重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开会研究部署,力求将工作做实做细,街道执法队、土地整备中心、社会事务办、水务管理中心、环保所、龙口水库管理处等部门联合开展行动,群策群力、通力协作,打好组合拳,确保中央环保督察一级水源保护区历史遗留建筑拆除工作顺利开展。

自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进驻广东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以来,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制定整改方案,成立了区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区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协调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以专题会议部署、专门指示批示、现场调研检查等多种形式协调推动整改工作,对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案件亲自过问、亲自研究、亲自督办。同时,以“河长制”为抓手,形成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四套班子共同推进整改工作的良好局面。

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违建整改工作。成立一级水源保护区违建处置验收小组,通过无人机和现场核查的方式,开展“天上飞、网上找、地上核”三位一体的验收工作,确保一级水源保护区违法建筑处置到位,力争在2018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拆除处置任务。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