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新闻

横岗:护水拆违!深圳一级水源保护区再拆违建7360㎡

2018年06月19日 21:4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拆违现场。

深圳新闻网6月19日讯(通讯员 郭汝芳 刘婷芳)6月19日上午,龙岗区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历史遗留建筑拆除整改工作现场会在横岗街道龙口水库举行,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局长余世猛、副局长杨玉堂,区环保水务局、区土地整备中心分管负责人,龙岗区各街道规划土地监察队负责人,横岗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李坚携横岗街道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均来到现场会,交流一级水源保护区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置工作经验,现场指导清拆工作。

在横岗街道龙口水库拆除现场,拆除行动开始后,只见2台大型机器立即开足马力,对违建进行拆除。横岗街道执法队、土地整备中心、四联社区等多部门联合行动,出动50余人,按照前期制定的行动方案,对历史遗留违法建筑进行了彻底拆除。拆除完成后,立即对建筑垃圾进行清运并对地块进行复耕复绿,消除环境影响,保证居民用水安全。

据了解,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龙口水库位于龙岗横岗街道四联社区和东莞市凤岗镇雁田村辖区,属于中央环保部督查清理范围,库内多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位于东莞和深圳的交界处,存在土地权属和使用权不一致的情况,此次拆除的四处建筑物都存在土地权属划分为深圳辖区,但是业主是东莞人的情况,且该四处建筑均为80年代建成的老旧永久性建筑,为三名私人业主所有,部分业主对由横岗街道处置表示不理解,存在抵触心理,一名业主甚至表达了与房屋共存亡的过激言论。

对此,横岗街道高度重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开会研究部署,力求将工作做实做细,执法队、土地整备中心、社会事务办、水务管理中心、环保所、龙口水库管理处等部门联合开展行动,群策群力、通力协作,打好组合拳。

同时,横岗街道领导多次带队前往东莞市凤岗镇、雁田村委、凤岗镇国土分局沟通和协调,为龙口水库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清理工作架起了沟通的桥梁,畅通了沟通渠道。经过多方努力,终于与三名业主谈妥了征收条件、签订了征收合同,并协助业主提前将房屋清空。

6月15日上午,横岗街道联合多部门行动,对龙口水库库内四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进行了为期五天的集中拆除。截止6月19日,横岗街道辖区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库内13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已全部处置完毕,率先完成一级水源保护区历史遗留违建清拆任务,拆除建筑物及相关附属设施面积7360平方米。  

接下来,横岗街道执法队将继续加强对一级水源保护区龙口水库的巡查和管控力度,确保在每个工作日至少到龙口水库巡查一次,同时利用遥感卫星、无人机等科技手段,技防人防合一,确保辖区一级水源保护区内无新增违法建筑和非法养殖行为。

横岗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工作人员何伟坚告诉记者,龙口水库的征拆工作由去年11月开始,主要涉及13处征拆。由于龙口水库内部分历史遗留违建在深莞两地交接,在征拆过程中难度较大。横岗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多次沟通、多方协作,终于啃下硬骨头。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