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400人参与!龙岗开展大型工业园区安全提升现场观摩活动

2018年06月15日 08:3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6月15日讯(记者张凡 通讯员王域之)“通过现场观摩交流,让我们对工业园区的安全整治提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悟。”6月14日下午,龙岗区东海科技工业园热闹非凡,来自全区276家工业园区和辖区各街道安监部门400多名负责人齐聚于此,作为全区示范观摩点,不少园区负责人纷纷表示,这让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学习课。

400余人参观学习东海科技工业园企业员工环境提升政治成效

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工业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去年11月,龙岗推出“工业园区安全整治与提升专项行动”。通过创建示范工业园区的形式,点面结合集中整治工业园区存在的事故隐患。东海科技工业园成为首批安全整治升级转型示范点。龙岗区安监局对此的总体目标,以改造升级安全措施设备为主要途径,以隐患排查整治为抓手,积极参与开展园区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工业园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止或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全面推动园区安全管理水平的整治和提升。

当天,400多名参观者首先来到深圳峻恒晟实业有限公司,了解了该公司的安全生产制度、监控设备及微型消防站建设情况。随后,相关人员又参观了该园区监控中心。

参观日化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在东海科技工业园,朝日化妆品(深圳)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05年7月,据该公司品质部负责人介绍,从去年11月开始,公司积极配合、全力消除安全隐患,拆除彩钢板建筑面积共计4000平方米,墙面等全部更换了符合耐火等级要求的岩棉彩钢板、石膏彩钢板等材料,为完成此项整改,投入经费近200万元。另外,今年上半年起,公司将之前的柴油锅炉改造成安全系数更高的天然气锅炉,此项工程预计投入安全经费20万元。

他还表示,公司开展了全员培训,尤其是对车间生产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保证从业人员持证上岗。企业定期举行事故应急演练,不断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来自龙城街道螺钢工业园的江先生在参观考察完东海科技工业园后感慨道:“东海科技工业园整体环境好,让人非常舒适,安全基础设施完善,安全反应速度和专业技能也让我倍感惊讶。这一次的走访交流,是一次解放思想、开阔眼界的学习之旅,也是一次对标先进、寻找差距的收获之旅。”

同样来自龙城街道概念创投工业园的卢君也对东海科技工业园赞不绝口。“东海科技工业园对所有驻园企业建立‘一企一档’安全管理信息档案,并保持有效信息的及时同步更新,这点值得我们园区学习。”

东海科技工业园总经理苏抚东在现场与大家分享了工业区安全整治与提升行动实施中的一些经验与体会。他介绍,园区整改提升专项行动的实施,进一步强化招租入园对有承租意向的企业给予综合评估的基本原则。随着整改提升专项行动的深入实施,园区公共区域的各类安全保障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制度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与提升。

同时,针对机动车流量不断增加,园区将交通管控列为“安全整治与提升专项行动”的实施项目。陆续投资近四十万元,设置机动车辆号牌自动识别系统,敷设道路标线、标识,安装各类警示标牌、标志,设置行人防护隔离栏等交通安全设施,明显改善园区交通秩序。

根据整治达标验收情况显示,该园区安全生产管理状态提升成效明显,“一进工业园区,我是兴奋的。”龙岗区安监局局长刘少文在观摩会上表示,目前,全区276家工业园区,已提请验收110家,已验收77家,合格70家。他说,工业园区安全管理越来越受到重视,由原来的边缘化进入中心区。工业园区安全管理组织架构得到进一步健全,工业园区主体责任落实逐步增强,改变了原来工业园区无人抓安全工作的局面,安全隐患较以前有了明显减少。对目前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他建议,要提高认识,全力推进整治工作;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后续跟踪,防止问题回潮,使工业园区安全管理水平上一个新台阶。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