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30多所学校获市“德育示范校”称号

2018年06月12日 22: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6月12日,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庚祥(左二)率队调研区教育系统文明创建和新闻舆情工作。

6月12日,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庚祥率队调研区教育系统文明创建和新闻舆情工作。

深圳新闻网6月12日讯(记者李云云)近年来,龙岗教育系统文明创建和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坚持“五个一”原则:坚守一个目标,立德树人;围绕一条主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好一支队伍,突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三位一体”教育机制,凝聚教育合力;取得一定成绩,文明创建和思想道德建设硕果累累。

6月12日,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庚祥率队调研区教育系统文明创建和新闻舆情工作,先后到平安里学校、龙岗区外国语学校了解学校在文明校园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并就教育部门如何做好新闻舆情工作做指导交流。

据了解,龙岗教育部门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工作的根本标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通过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加强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筑牢青少年一代思想根基。创建第四、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区教育局把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教学工作始终,推动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中小学生了解掌握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

龙岗现有专职教师2.87万,区教育局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行业作风建设的重中之重,严明深圳市14条师德红线和有偿家教5不准;将每年9月定为“师德师风教育月”;评选“年度教师”和“最美教师”,组建“师德宣讲团”,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弘扬正能量。

多措并举之下,龙岗区文明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据统计,龙岗区有1所学校(新亚洲学校)获“全国文明学校”,2所获省“德育示范学校”(龙城初级中学和实验学校),3个市文明单位(区教育局、龙岗职业技术学校、梧桐学校),30多所获市“德育示范校”;11所获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称号,30所获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称号。2017年,5名学生获省“优秀学生”称号,30名学生获市“优秀学生”称号,4名学生获市“美德少年”称号。

胡庚祥表示,教育与宣传工作密不可分,近年来龙岗教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二者应结合实际,在新闻宣传、舆情应对、思想道德建设、文明校园等方面加强沟通,积极探索平台共享、多全方位互动新路径;教育部门要重视舆情应对队伍的培训和演练工作,争取在各学校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新闻发言人”。文明创建方面,学校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创建文明学校的核心内容,通过丰富多样、易于接受的表现形式,将文明理念深植青少年内心,培养孩子健康身心。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