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5月环境卫生指数揭榜坪地街道现场考察指数全市第一

2018年06月12日 08: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6月11日讯(记者张凡通讯员王毅龙)“只要持续努力、团结拼搏,一定会有进步!抓环境整治是为辖区群众和企业营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让居民群众在坪地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真正把坪地打造成‘国际低碳城、东北新门户’”。坪地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曾宪旺表示。

6月10日,深圳市城管局发布了5月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坪地街道以91.16分在全市74个街道位列第5,其中现场考察指数更是以97.90分获得深圳全市第一,连续两个月排名中获得深圳全市前五,龙岗全区第二的佳绩。

今年坪地街道将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列为重点工作,街道班子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严格践行“坪地规矩”,全民总动员,不断提高工作风建设。目前成绩的取得是街道上下一心认真贯彻落实“作风建设提升年”、打造“国际低碳城东北新门户”的决心体现,也是大家众志成城推动的坪地城市环境品质蝶变。

建制度补短板

领导挂点推动环境蝶变

由于地理位置的受限和发展历程的快慢等诸多原因综合影响,坪地街道市容环境短板突出,“小散乱污”场所多,城中村、老屋村范围广,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市容环境整治难度大、反弹快,环卫指数排名长期在全市或全区范围内靠后。今年以来,坪地街道以实现环境卫生指数“进步最大的街道”为目标,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迎难而上推动市容环境大幅改善。

坪地建立了“街道主要领导—街道挂点社区领导—社区工作站站长—居民小组组长”四级包干责任制,签订责任状,街道领导干部到挂点社区与社区干部一同开展市容环境巡查工作。推行“八长”制,在城中村、公厕、垃圾中转站等8类重点区域场所,分别设置村长、所长、站长、路长等专属负责人,精细提升街道市容环境面貌。

“百日整治”攻坚行动,将“清”“拆”“治”“围”“补”“洗”“提”“督”八项工作常态化。围绕八项工作开展为期100天的市容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对市政道路、河道沟渠等场所进行彻底整治清理,攻克了一批长期存在的难点问题。

此外,街道还将环境卫生、绿化管养等检查考核权部分下放给社区及居民小组,每日考核打分、每月汇总扣款,对扣分或处罚达到约定标准的将不列入下年续签合同对象。此一改进使得环卫外包服务公司服务质量大大提高。

建队伍全动员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坪地格局

6月3日,在坪地街道,“50个居民小组+3个城市化社区”同步启动了“全民清洁日”活动。顶着烈日,从70多岁的老人到被家长领着的孩子,坪地全民总动员,参与到进行大扫除、大铲除、大清洁和大宣传,打响了一场广大居民群众都参与的坪地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据了解,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号召,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市容环境品质提升部署要求,巩固“百日攻坚”行动成果,清洁城市环境,坪地街道从6月开始将每月第一周的星期天上午定为“全民清洁日”行动,要求挂点联系社区及居民小组的街道领导、科级干部等带头,巩固“百日攻坚”行动成果,清洁城市环境,提升全民参与意识,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生活环境。

坪地街道第一次“全民清洁日”行动共出动近2800人,清理乱涂写、乱张贴、乱刻画1248处,清理卫生死角257处、乱堆放45处,规范共享单车122宗,整治超门线经营46宗,清扫路面散落垃圾1910余处、绿化带散落垃圾140余处,清理杂草240余处、面积约3000平方米,清扫道路5.6公里,清扫垃圾13车次,派发宣传资料320份,接下来街道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扩散影响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坪地新格局。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