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5月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揭榜 龙城街道位居榜首

2018年06月11日 08:0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昨日,市城管局发布了5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全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工作脚步不停歇,指数总得分持续提升。值得关注的是,综合近期指数测评成绩,龙岗区龙城街道和南山区沙河街道再次稳居前两名,如此持续保持优秀水平在以往的测评中鲜见,表现耀眼。同时,整体成绩中,盐田区、龙岗区也连续两月保持前二,齐头并进,逐步展现出环境卫生提升的典型引领作用。

龙城、沙河两街道再夺前两名

前10名原特区内外“平分秋色”

2018年5月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总得分为87.81分,较4月份进步1.75%,其中,现场考察指数得分91.54分,较4月份进步2.21%,居民满意度指数得分82.20分,较4月份进步0.98%。5月份现场考察指数得分首次突破90分,可见我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的工作脚步没有停歇,取得长足进步。5月份中,市、区各相关部门结合市政府通报的市容环境卫生短板问题清单,对标立行立改,精益求精,工作标准越来越高,成效显著。

各街道环境卫生指数得分排名第1名的是龙城街道(龙岗),第2名是沙河街道(南山),第3名是招商街道(南山),第4名是民治街道(龙华),第5名是坪地街道(龙岗)。龙城、沙河、坪地3个街道已连续两月跻身全市前5名,特别是龙城街道,今年以来已3次夺得全市桂冠,难能可贵。

前10名中,原特区内外的街道各占5席,形成“平分秋色”的局面,且这些街道涵盖7个辖区,说明环境卫生领域在推进特区一体化建设工作中已取得明显成果,各区(新区)之间的差异程度在逐渐缩小。

各街道环境卫生进步指数得分排名第1名是大浪街道(龙华),第2名是西丽街道(南山),第3名是招商街道(南山),第4名是燕罗街道(宝安),第5名是桃源街道(南山)。

盐田、龙岗连续两月保持前二

所有指标得分率基本90%以上

从整体成绩看,盐田区、龙岗区继4月份后再次位列前两名。全市前10名中,有5个是龙岗区的街道,而实地考察环节,前20名中,有8个是龙岗区的街道;后20名中,没有1个是盐田、龙岗区的街道。

两区再次领先的原因和法宝是什么?5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现场考察得分情况给出了明确的答案。现场考察环节涉及的12类场所中,两区的得分率基本都在90%以上,且相对均衡,尤其是集贸市场、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这些环境卫生的短板场所,两区的得分都遥遥领先。

龙岗区委、区政府把环境品质提升工作作为展示城市形象、集聚高端人才、提升城区竞争力的重要民生实事来抓,专门建立了区委书记、区长、副区长、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街道书记参加的微信工作群,每天交流环境品质提升做法,区领导经常进行点评,形成了区、街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街道之间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专门在区委常委会上听取市容环境短板问题治理情况汇报,针对加油站公厕改造推进难问题,区委书记张勇要求区安监局牵头推进。区安监局全面启动20座加油站公厕的升级改造工作。张勇利用周末时间行走横岗第一市场,并制作美篇,指出存在问题,督促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此外,该区还定期组织开展农贸市场、公厕等卫生薄弱环节考核测评工作,每季度形成各街道、各行业排名,以评促改。开展垃圾收集点专项整治,各街道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各展所长,大力整治。不断建立完善精细化、长效化管理机制。

盐田区领导多次召开城管工作推进协调会,带头开展“行走深圳”行动,各街道也积极行走,及时发现和解决环境卫生指数测评考核工作存在的问题,恶补硬件短板,狠抓巡查监督,加强质量考核。其中,加强短板问题整改中,区、街两级全面更换新垃圾桶,大力开展垃圾收集点专项整治行动。针对过去几个月扣分较多的薄弱地段,4个街道共更换、维修垃圾桶点近1000个,包括240升桶近600个、660升桶近400个,全面恶补短板。同时,强化日常巡查整改。参照市环卫指数测评指标和评分标准,严加检查4个街道,并引入专业公司作为第三方机构协助做好巡查记录、数据分析、成绩通报等工作,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巡查结果通报各责任部门,举一反三解决各项环卫工作存在的问题,检查结果也计入本区市政清洁服务质量考评内容,对外包服务企业进行有力监督。

相比盐田、龙岗区两区的持续领先,宝安区、大鹏新区的排名则连续下滑。从得分情况看,并非两区成绩比原来低,而是其他区域进步快,两区停留在原有水平。究其原因,主要是辖区短板问题未解决,长效机制不健全,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不到位,从而导致总体排名出现退步,这充分说明环卫工作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道路扬尘指标进步明显

垃圾桶点整治初见成效

5月份环境卫生指数中道路扬尘指标得分率进步明显,较4月份提升了6.14%,在现场考察环节中,进步指数排名第二。据了解,这得益于各级城管环卫部门积极落实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自4月30日起大幅提高了市政道路冲洗降尘作业标准,对全市市政道路每天冲洗、洒水3次以上,严格控制道路扬尘污染,为更高质量的“深圳蓝”提供强力保障。

同时,5月份起市城管局针对垃圾收集点这一顽疾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投入,规范管理,加强监管,初见成效,垃圾收集点在各类考察场所中进步最大,得分率由66.70%进步至80.63%。但从各类场所得分排名来看,垃圾收集点依然是最后一名。而对这一短板问题治理有成效的街道,环卫指数排名均靠前。前10名中有9个街道的垃圾收集点得分率超过85%,6个街道得分率超过90%。而排名靠后的街道短板地带得分率依然很低。因此,对垃圾收集点的整治提升工作仍是下一阶段全市环境卫生提升工作的重点。目前,相关整治工作仍在进行中。

短板问题治理力度有待加大

环卫整治提升切忌侥幸心理

全市12类测评场所中已有9类场所现场考察得分率超过90%,剩下集贸市场、公共厕所、垃圾收集点三类场所未达到这一成绩,环境卫生短板问题整治力度有待继续加强。

针对环境卫生短板问题,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区、街道、行业应加大力度,综合施策,借专项治理之机,根治短板问题,特别是我市正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的暗访,各区、各街道一定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健全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的长效管理机制,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

同时,该负责人也指出:有些街道尚未完全吃透测评考核体系,对测评重点不了解,对辖区环境卫生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不掌握,仅仅依靠突击整治,试图通过猫和老鼠的游戏取得好成绩,实践证明这是完全行不通的,也不可能取得好成绩。唯有将重心放在环境卫生长效提升上,坚持真抓实干,一把手抓,层层抓,方可切实将环境品质提升这项最普惠的民生工程做好。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