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文化馆首届“8090”回忆物品主题展开展

2018年06月08日 08:43 来源:晶报

近日,龙岗区文化馆首届都市青年兴趣展暨“8090”回忆物品主题展开展,一批“80后”“90后”小时候玩的小物品、小装饰、小食品,将人们拉回到了童年的美好时代。

展品中,有木陀螺,有小虎队的磁带,有复古风的手风琴,有步步高录音机,有小人书……这些伴随“80后”“90后”成长的旧物件,让人看了倍感熟悉而亲切。某种程度上,玩具也是一个时代的代言人,童年的玩具,隐藏了一个时代的记忆。

不过,作为一个“‘70后”,我略感遗憾的是,展出中没有“70”后的玩具。事实上,相对于“80后”“90后”,“70后”玩具有一个特征,那就是,前者有更多工业化痕迹,玩具以购买为主,批量生产;而后者呈现更多农业化气息,基本上以自制为主,几乎每一个玩具都是不可复制的绝版,制作玩具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游戏的过程。

记得小时候玩过的玩具或游戏,包括自制弹弓、打陀螺、丢沙包、跳房子、踢毽子、滚铁环……女孩子玩的游戏以跳皮筋居多,边跳边唱“马兰开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男孩子的玩具或游戏则有军事色彩,什么小木枪之类。有一阵我喜欢玩“砸炮”,那时候小店里常有卖砸炮纸的,纸上有一排排隆起的小圆颗粒,是一种威力极低的简易火药。从砸炮纸上撕下一个小圆颗粒,用小石头一砸,会传出“啪”的一声炮响。

男孩子女孩子都喜欢玩的一种玩具,有一种叫“东南西北”的纸制玩具。将作业本撕下来,叠成正方形,外侧4个大角分别写上“东”、“南”、“西”、“北”,里面的8个小角写上“好人”、“坏人”、“解放军”、“地主”什么的,套在手指头上。玩的时候让人从“东”、“南”、“西”、“北”中选定一个方向,然后快速扭动手指,停下来看某个方向对应的是什么人物。若是“好人”、“解放军”当然兴高采烈,若是“坏人”、“地主”则大呼要求重来。

“70后”已渐渐步入怀旧的年龄,我希望有心人能举办一个“70后”甚至包括“60后”、“50后”在内的更“古老”的怀旧玩具展,让人们通过这些不同历史时期的玩具,更好地重温历史。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