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近百万市民参与龙岗警方“反诈骗小英雄风云榜”

2018年06月07日 08:01 来源:深圳晚报

▲龙岗分局民警来到学校为“反诈小英雄”颁奖。

◀“反诈骗小英雄风云榜”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踊跃参加,图为活动颁奖现场。深圳晚报记者李晶川摄

日前,龙岗警方联合区教育局,通过“深圳龙岗警营”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反诈骗小英雄风云榜”组织开展的“小手拉大手”反诈骗宣传活动圆满收官。据悉,活动自5月14日开始至5月31日活动结束,龙岗区6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47万学生发动了近百万市民成功参与答题,服务器的程序访问量达6500万人次。其中,有500名学生荣登“反诈骗小英雄风云榜”。

A

警察叔叔到校园

表彰“反诈骗小英雄”

“恭喜你!小朋友,你荣登反诈骗小英雄风云榜!”本周一上午,在龙岗区依山郡小学全校师生课间操时间,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民警专程赶到学校颁奖,小彦等几名学生兴高采烈地从龙岗分局民警手里接过“反诈骗小英雄大礼包”,高兴得合不拢嘴,参加颁奖仪式的全体师生致以雷鸣般的掌声。

原来,为了提高全民防范电信诈骗意识,龙岗警方联合区教育局,从5月14日至31日,通过“深圳龙岗警营”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反诈骗小英雄风云榜”,面向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发放逾50万份《反诈英雄帖》,邀请师生、学生家长和亲友携手闯关,参与“反诈骗小英雄风云榜”线上答题活动。活动结束后,民警在第一时间为荣登“反诈骗小英雄风云榜”的学生上门颁奖。

获奖的学生小彦称,活动开展以来,他们全家总动员,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几百人参与了闯关答题,最终顺利进入风云榜。他表示,能荣登风云榜十分自豪,活动中不仅自己学习到反诈骗知识,同时身边的长辈们也十分支持,掌握到了反诈骗秘籍,今后不担心上当受骗。

为了表彰入选风云榜的学生,龙岗分局除了给他们颁发了“反诈骗小英雄”令牌外,还送上了印有“龙岗少年警营”标识的大礼包,里面装着印有警察卡通形象的音箱、U盘、公仔套装、警车模型、鼠标垫、钥匙扣等。接下来几天,排名前500名的孩子也将陆续收到警察叔叔送上门的令牌和大礼包。

B

“闯关答题”让反诈骗宣传初见成效

“荣登风云榜第一名的学生发动了1000多名亲戚朋友自愿参与活动。”据民警介绍,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踊跃参加,截至活动结束,共有近百万市民成功参与答题。

据了解,通过“深圳龙岗警营”微信公众号推出的在线“反诈闯关答题”活动,不仅在校园内掀起反诈骗宣传的热潮,同时也吸引了广大市民的热情关注,服务器访问量高达6500万人次。另外,“深圳龙岗警营”微信后台收到数万条市民的点赞留言——“挺赞的活动!”“为了江湖儿女,我们的警察叔叔们拼尽全力!”“十分有意义的事情,给100个赞都不嫌多”……也有市民表示,自家的孩子放学回家第一件事便是给家里人打电话,发动全家一起参与活动。有市民甚至建议,希望能将此活动在全市推广,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学习到反诈骗知识。

连日来,“反诈骗小英雄风云榜”活动有声有色,不少市民通过闯关答题,有效提高了反诈骗意识和反诈骗能力。

“第一次遇到骗子,冒充孩子索要培训费,骗子一开口就被识破,感谢警察送上的反诈秘籍!”5月30日,盛平派出所辖区龙岗高级中学反馈,该学校有一位学生的妈妈收到冒充她儿子索要培训费的诈骗信息,被当妈的一眼就识破了。这位学生妈妈表示,派出所前期下发了《反诈英雄帖》,还建议他们在微信上闯关答题,让她提高了防骗意识,因此在收到诈骗信息时能够快速识破骗局。学校负责人也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举措,让广大家长提高反骗意识的同时更好地破解骗局。

C

安全教育和全民反诈骗双推进

据悉,从6月初开始,龙岗分局联合各学校,专门利用课间空隙时间,集中举行颁奖活动,由民警上门颁发礼包。

“龙岗警方组织的这次活动是一个十分有意义的公益活动,既利于校园安全、公民安全和社会稳定,又能激励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防范意识。”学生家长王先生表示,参与这个活动感觉还真不错,更重要的是参与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平时自己工作忙,和孩子互动的时间比较少。”这次参与线上答题,也给我和孩子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王先生说。

“表彰获奖的学生,不仅仅是荣誉,更重要的是通过警校携手开展的‘小手拉大手’反诈骗活动,全链条提高各个群体的反诈骗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龙岗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据了解,这次获奖的学生还将优先入选“龙岗少年警营”,参加“参观警营”“互动体验”“社会实践”等活动,零距离接触龙岗警队,通过有组织有计划的全方位互动体验教育,增强青少年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应急处理技能,有效保障青少年的生活安全与心理健康。(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周锋)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