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绿色生活,龙岗交出一份份满意答卷

2018年06月05日 16:59 来源:深圳侨报

龙岗居民乐享“推窗见景、出门入园”的雅致生活。深圳侨报记者张臻斐摄

深圳侨报记者郭斌

1月,在深圳市街道环卫指数排名中,全市前两名被龙城、龙岗两街道包揽。“开门红”过后,龙岗区整体环境卫生成绩不断突破,4月,全市前十名榜单中有6席被龙岗占据……今年,龙岗以打造生态高地为目标,在生态优化、环境宜居方面再度取得新突破,大到公园绿道建设,小到市民垃圾分类理念提升,不断创新环境提升的方法措施,向市民交出一份满意的低碳答卷。

出门即入园

192处公园各有招牌风景

细心擦拭大小镜头,再给无人机充满电量……在坪地街道西湖苑小区,摄影爱好者张永正为自己的拍摄计划做足准备工作。随着龙岗环境越变越美,张永的取景种类也变得越来越丰富。“如今,花鸟鱼虫、碧草绿树在龙岗的公园基本都能找到‘招牌’风景。”张永说。

经验丰富的张永认真梳理了龙岗各处公园的取景秘诀:想要拍下飞鸟休憩、鱼翔浅底的美丽瞬间,不妨到水景出色的龙潭公园瞧一瞧,鸟儿们很有可能就藏在树阴下“避暑纳凉”;想要拍大气壮观的绿道风景,大运公园就一定不能错过;想找点历史底蕴浓厚的景观,红花岭革命纪念公园则是最佳首选;如果只想随手拍些小桥流水、百花争艳,那么家门口的社区公园就足够了。张永说,几年前他还可以逐一分析每个社区公园的特色,如今他却犯了难,“现在龙岗的社区公园比社区总数还多,再逛一年也未必能逛完。”

根据龙岗区城管局最新数据显示,全区已建成各类公园192个,其中占比最大的社区公园共171个,比辖区111个社区的总量还要多出一大半。整体来说,用“推窗见景、出门入园”来形容如今的龙岗一点都不为过。

结合各处公园美景,龙岗区城管局精心打造一系列深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主题活动,让创建宣传跳出手册、讲座的单一框架,在乐趣十足的运动、游戏中,更好地提升市民知晓率和环保意识。其中,4月22日在龙城公园举行的“绿满龙岗”定向越野活动,吸引全区500余名市民积极参与,通过热情洋溢的精彩比赛,有效助力深圳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宣传。

环保氛围浓

小区垃圾分类阵地逐渐成型

从2012年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至今,龙岗不仅有多项垃圾处理技术居于全市前列,在垃圾分类理念传播上更是多点开花,越来越多小区、学校和企业形成全员开展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从废旧衣物回收到垃圾分类投放,很多龙岗小区一步步成为垃圾分类回收的有效传播阵地。4年前搬到龙岗中心城紫麟山花园居住的马女士对此有着深刻感受,在她印象中,以前只有义工到小区开展环保宣传活动时,她和家人才会随手整理一些无处安放的衣物、被褥等投放到回收箱中,不曾想随着活动热度不断提高,马女士与邻居、朋友,尤其是孩子纷纷开始主动投放废旧衣物,大家对于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的意识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

以此为起点,后续推出的“可回收、不可回收”双桶垃圾分类,以及“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桶分类,在该小区均得到较为有效的落实。其中,废旧电池回收箱的变化最为明显,才半年时间就收集了半箱电池。对于日常生活垃圾,很多居民还会主动分袋装好,逐一进行分类投放。

“吃饭用过的餐巾纸是不是厨余垃圾?”“过期药品应该投到哪种垃圾箱?”今年4月13日至15日,由龙岗区城管局创新推出的“72小时垃圾分类”大型直播挑战活动在全区掀起一波垃圾分类热潮。现场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多个平台,吸引约10万名市民、网友共同进行垃圾分类大挑战,将垃圾分类知识融入当下最流行的网络直播中,赢得广泛好评。

日渐浓厚的环保氛围,让龙岗区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再度取得喜人成果。截至5月底,全区共处理有害垃圾13.18吨、废弃织物243吨、餐厨垃圾1.5万吨、果蔬垃圾6900吨、园林绿化垃圾4186吨、大件垃圾3.1万吨,有效提升辖区生活垃圾的回收利用程度。

作为一名低碳传播志愿者,我在每一次活动中都可以深切感受到低碳、环保给龙岗人带来的归属感和亲和力。近年来,越来越多公园被打造成品牌风景,还有很多社区一步步变成低碳明星社区,这些龙岗独有的绿色文化氛围,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在潜意识里便乐意去主动爱护环境,并支持垃圾分类减量等环保工作。

——坪地绿美巾帼志愿者协会会长周娇娜

垃圾分类的有效推行,在全市乃至全国都是一个急需突破的课题。而以打造生态高地为目标的龙岗,可以说率先进行了很多与众不同的创新尝试。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废旧织物回收已形成品牌,大件垃圾和厨余垃圾回收工作也长期走在全市前列,日常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的小区、校园和企业试点越来越多,可以说成绩显著。

——深圳市绿果果低碳环保志愿服务协会负责人刘金利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