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文体

来触摸传统艺术的脉搏 中国手指书画绚丽岭南流动展开展

2018年06月01日 18:53 来源:深圳新闻网

6月1日,中国手指书画绚丽岭南流动展览在龙岗区文化馆二楼艺术展厅开展。

展出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观展。

深圳新闻网6月1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谢绍花)以指代笔,墨随指落,捻、搓、顺、勾变幻,追随手指的墨随即勾勒出一幅幅书法绘画作品,这就是中国手指书画。6月1日,中国手指书画绚丽岭南流动展览在龙岗区文化馆二楼艺术展厅开展。据介绍,该展是国内首次以精美的图片配文字介绍,全面展示中国手指书画的起源、发展历程、历史名人(广东为主)艺术成就暨非遗保护现状以及王和平手指书画课题研究成果的汇报展览。展出将持续6月10日。

“中国手指书画”是用手指头醮墨作书法国画而得名,是中国书画重要的组成部分及分支。深圳(岭南地区)是中国手指书画的最重要的发源地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自明末清初以后,中国手指书画在广东地区广为流传,民间艺人众多,不间断地被传承,有着浓厚的民间艺术特点和典型的地域性特征。

据了解,现存最早的指画作品是明末清初广东画师吴韦的《指画花卉图长卷》。到清康熙年间,著名画家高其佩开创了独特的新兴画派(指头画派),后有清中晚期的广东画家苏六朋、罗清、大鹏儒将张玉堂、居廉,到近现代的高剑父、虞一风、香港著名指画家万一鹏等人,其指书画作品在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美术馆、香港中文大学等均有收藏。

王和平手指书画作品。

此次展出较为完整地梳理了中国手指书画的起源、传承、发展,详细介绍了具有代表性的指书画技法,呈现了中国手指书画在广东地区的地域性特征、民间艺术特征明显,并展出了历代指书画家的成就,以及龙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手指书画传承人王和平的手指书画课题研究成果。

“通过展览,将中国手指书画艺术进行推广,让更多的市民了解中国手指书画,对这项传统艺术感兴趣。”龙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手指书画”传承人王和平表示,中国手指书画历史悠久,但知晓度并不高,此次展览为此项文化的推广与传承提供了平台和契机。

此外,据介绍,从2015年开始,王和平还在深圳本土开展了手指书画“四进活动”,带着手指书画的艺术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社区,现场讲课教学,让普通市民认识中国手指书画艺术,让这门艺术能更好地得到沉淀。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