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美食节+垃圾分类趣味活动嗨翻龙西小学

2018年06月01日 08:07 来源:晶报


义工们在龙西小学教孩子们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同学们分享美食。

龙西学校校门口,餐厨垃圾装上了专用运输车。

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进校园主题活动颁奖环节。

同学们抢答垃圾分类题目。

美食最高环保奖获得者。

身穿古装的同学们在表演舞蹈。

5月31日下午,在龙岗区龙西小学校园内,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让校园沸腾起来。下午2时许,“绿色环保,吃出美味新高度”——龙西小学第二届美食节暨龙岗区生活垃圾进校园活动隆重开幕。本次活动由龙岗区城管局和龙岗区教育局主办,龙西小学承办,全校数百师生和绿果果义工一起参与。美食节的所有食材都由家长义工提供并烹调,还安排了精彩的节目和垃圾分类游戏,每一个细节,都展示出活动策划及主办者的智慧和创意。

创意叠加,精彩新高度

记者了解到,龙西小学美食节活动今年是第二届,希望通过这样一场特别的活动,培养孩子们的文明就餐习惯及合作意识,享受童年快乐,同时也加强家长与师生间的互动了解。这个活动去年已成功举办了第一届。

今年,龙岗区城管局联合区教育局将垃圾分类减量进校园活动推向新高度,设计成系列活动。龙西小学美食节活动引起了城管局和教育局相关专家的注意,如果能将校园美食节与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有机融合,会不会叠加出别开生面的效果来?

区城管局、教育局将想法与龙西小学进行了沟通,双方想法不谋而合,很快达成一致,于是有了5月31日下午的活动。而现场热烈反响证明,美食节与垃圾分类减量进校园两种创新相叠加,的确创出了新高度。

七项美食大奖让人脑洞大开

品尝美食同时体现环保意识

下午2时许,数十名家长义工在龙西小学广场摆起了两行美食展桌。琳琅满目的美食体现了深圳的移民城市特色,南北风味应有尽有,令人目不瑕接。

美食是由学生家长与学生共同打造,城管局教育局及学校领导一起,先行品尝美食并评出七项大奖。

大奖名称令人脑洞大开:最高环保奖、最佳创意奖、最酷造型奖、最炫色彩奖、最佳美味奖、最佳营养奖以及最佳人气奖。

七项大奖颁奖之后便到了美食品尝阶段,学校在组织阶段就提倡环保在源头,一是让学生自带碗筷、餐纸、垃圾袋,拒绝一次性用具;二是在活动中减少浪费,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生。

由于美食是以家长义工孩子所在班级来划分区域,按班排列的,学校特地强调学生用餐时的礼仪,不能自己动手夹菜,须由家长义工分菜。 

“黑土、白云”也推垃圾分类

下午,在美食展旁边的架空层下,由不同年级同学表演的节目在此逐个开演。

首先是三年级同学表演的时装秀,同学们穿着用塑料等废品制作的时装,尽情在台上绽放着自己的童年,展示着各自的环保理念。

第二个节目,则是一群穿着古装的孩子,捧着一本本大大的《弟子规》,在带着古韵的乐曲中翩翩起舞,让人联想到孔子和他的弟子们。

谁也没想到,“本山大叔”突然出现在舞台上,依然的东北口音和一贯的幽默调皮,谁知大叔说着说着也谈起垃圾分类,还自称“黑土”,于是“白云”也很快登场,把场面气氛推向高潮。原来是两个模仿者。“白云”“黑土”一边逗笑一边不时嘴里蹦出些垃圾分类词儿,引得同学们阵阵掌声。

别开生面的美食券增值

当然,最令人眼界大开的是活动设计的精巧——面对那么多诱人的美食,孩子们是不允许放开吃的,除非你赢得美食券增值——去边上一处由绿果果义工坐阵的答题台,去回答各种垃圾分类知识问答,答对了就可得到一张增值券。

于是我们看到,一边是师生和嘉宾们一起在美食摊流连,另一边的抢答台前也排起长龙,绿果果几名义工手拿试题,答对的孩子拿着增值券欢天喜地奔向美食摊,答错了的由义工仔细向同学解释错在何处,什么是正确的。

问:废冰箱和洗衣机是什么垃圾?

学生:可回收。

义工:错,废电器只要未拆解的,都属有害垃圾。

问:温度计打破之后怎么办?

学生:温度计中含有有毒物水银,打破后会产生有毒气体,对人体有危害,一旦打破了,只要在室内,就要赶紧打开门窗,让内外空气对流,把室内有害气体排出去。

问:烟头属什么垃圾?

学生:有毒有害。

义工:错。香烟有害健康,但吸过剩下的烟头,可当其它垃圾处理。

于是记者不时看到这样有趣的场景,有同学拿着美食券增值,先到美食摊大吃一气,完了再赶过来答题,让人忍俊不禁,同时暗暗感叹游戏设计之妙。

怎么投垃圾?又是一堂课

既然是美食+垃圾分类活动,那不能只管吃,不管残留物处理。龙岗区城管局运了两排垃圾桶,排在美食广场边上,玻金塑纸+有毒有害+餐厨垃圾桶。

不少吃过美食的同学,前来投垃圾时犯了难,怎么平时记得那么清楚的垃圾分类口诀,这会儿不管用了呢?

一些同学准备把装过熟食的塑料袋投进塑料桶,把擦过嘴的纸巾扔进废纸桶,却被绿果果义工拦住了。义工告诉同学们:这些东西用过之后,无法回收和再生利用,只能扔进其它垃圾桶。

一位三年级学生告诉记者,平时好多有关垃圾分类似是而非的概念,没想到在投垃圾时,经义工一讲解,都搞清楚了。

记者看到,当活动主持人宣传美食节暨垃圾分类减量进校园活动结束后不久,一群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将现场的桌椅一一清理干净,然后又用水龙头将地面清洗得干干净净。

垃圾分类,还要有闭环意识

记者在龙西小学大楼前看到,为了准备这次活动,龙岗城管局调来了一辆可回收垃圾车和一台餐厨垃圾专用收运车辆。孩子们的投放活动刚结束,几名清洁员就将可回收垃圾和餐厨垃圾分别装到了车上。

龙岗城管局分类中心副主任章勋告诉记者,只要涉及到垃圾分类问题,就要树立闭环概念和系统意识,既然产生了垃圾,就不但要分类,还要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让垃圾都到它该去的地方。只有这样,才能对推进校园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号召青少年学生树立绿色环保理念,起到好的示范作用。(记者吴建升 通讯员 刘金利)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