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坂田街道:以改革创新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2018年05月30日 07: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龙岗区坂田街道纪工委制作的视频节目《你说,我纪》。

坂田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现场。

坂田街道党风廉政监督系统。

核心提示

“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辨忠奸;坂田有个‘纪廉包’,机智活泼讲纪律。”今年年初,龙岗区坂田街道纪工委制作的视频节目《你说,我纪》,在“文明坂田”微信公众号上一经推出,立刻火爆朋友圈,不少党员干部点赞、转发。

《你说,我纪》节目是坂田街道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缩影。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坂田街道敢为人先,积极创新廉政教育形式,打造了“你说,我纪”、“纪廉包”等形式新颖的教育活动品牌;建设具有基层特色的党风廉政监督系统,实现党风廉政建设“互联网+大数据”模式向街道一级延伸;不断深化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构建了坂田特有的“多主体、强联动、画闭环”的抓早抓小谈话提醒工作机制,用改革创新的方式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基层特色:开发党风廉政监督系统

为运用科技信息手段进一步压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今年以来,龙岗区纪委在深入调研基础上,选定坂田街道为试点,开发建设具有基层特色的党风廉政监督系统,系统以互联网+大数据的形式,促进街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明晰化、履职留痕化、监督同步化、廉情直观化。

在龙岗区纪委的精心指导下,坂田街道结合基层实际,积极探索,通过街道党风廉政监督系统的开发,实现主体责任任务在线下达、数据在线填报、结果在线统计、廉情在线展示;同步建设科级干部、社区党委书记、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个人廉政档案和设置重大事项报备登记功能,将以往频繁的会议部署、现场检查、翻阅文件、人工分析变为便捷的数据跑腿和自动分析,既实现了区党风廉政监督系统在街道一级的延伸,又将街道、社区的廉情在系统中得以拓展展示,为街道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更好地落实主体责任,提供了有效抓手。

目前,坂田街道党风廉政监督系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预计6月上旬试运行上线,下半年该系统建设模式有望在龙岗区其他街道广泛推广。

创新形式:《你说,我纪》视频节目出炉

今年2月起,坂田街道纪工委跳出传统教育格局,创新教育宣传方式,不拘一格推出以随机采访和党纪解读相结合的系列视频节目《你说,我纪》,由坂田街道工作人员担任采访者,每一期紧扣“监察法”等宣教热点或春节、五一等时间节点拟定主题,以一问一答的全新形式,对街道的党员干部进行随机采访,再由街道原创的动画人物“纪廉包”对相关纪律要求进行解读。

《你说,我纪》为啥备受关注?“通过全新宣传手段普及党纪法规,让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主动接受党纪党规,达到让党员自己说,让纪律活起来的廉政教育效果。”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制作的访谈利用政务自媒体平台线上推送+线下屏幕投放的形式推广发布,在街道干部职工中反响热烈,取得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以考促学,以学促廉”是坂田街道创新廉政教育方式的又一举措。街道每季度开展一次以考促学活动,通过闭卷考试的形式检验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知识的掌握情况,倒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接受廉政教育。3月中旬,街道组织开展以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为主要内容的廉政知识闭卷考试,参加考试的人员有110人,考试成绩良好以上的人员达到了89.7%。

为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坂田街道还开展了以案说纪警示教育。以近期案件为反面典型,在街道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各重点敏感岗位人员、街道机关各党支部、股份公司“三会”成员等不同层面开展多次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以案说纪,再次划清纪律红线,以身边事教育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

抓早抓小:建立“多主体、强联动、画闭环”的谈话提醒机制

不让“好同志”违纪,不让小“苍蝇”变成大“老虎”,这是党中央强调纪检部门在监督执纪过程当中,运用“四种形态”的基本目的。今年以来,坂田街道深化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创新构建“多主体、强联动、画闭环”的三大工作机制,对干部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防微杜渐。数据显示,截止到4月30日各级谈话提醒共385人次,其中处级干部谈话提醒135人次,部门负责人谈话提醒204人次,社区工作站站长谈话提醒46人次。

在执行主体上突出全面覆盖,施行层层谈话机制,把工作延伸至社区,打通基层抓早抓小工作的最后一米。上至街道的书记、街道的班子成员和每一位处级干部,下到街道所有的科级干部,都可以作为谈话主体。谈话对象,从科级干部到最普通的工作人员,都应该受到纪律约束。

在日常推进中突出联动机制,纪工委定期召集组织、宣传、信访、维稳等部门,召开谈话提醒联席工作会议,听取各单位日常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提请相关责任主体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在谈话过程中,坂田街道在龙岗区建设首个谈话提醒室,细化谈话流程和方式方法,通过谈话前重温入党誓词,谈话后赠送《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资料,加大谈话提醒效果。

在执行效果上突出辐射一片,形成闭环。坂田街道特别注重谈话提醒中以问题为导向,强化跟踪反馈、效果评价和结果应用,形成闭环管理机制。谈话对象接受谈话提醒后,是否实做真改?坂田街道还要求在组织生活会上或部门例会上,对谈话对象的整改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再次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形成闭环,确保警示一个、教育一片的工作效果。

风险防控:整顿作风防范源头腐败

针对街道发生的违纪案件暴露出来的规章制度不健全、制度执行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力度不够等问题,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纪律作风大整顿行动。

今年2月,纪律作风大整顿行动开展以来,按照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分工情况,街道各单位认真对照近期发生的相关案例暴露出来的问题,深入检查本单位在制度完善、制度执行、队伍教育管理和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针对人、财、物的每一个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细致排查。

3月,街道党工委专门抽调在编在岗干部,对街道所有部门、事业单位和社区工作站廉政风险排查情况进行地毯式回头看。截至4月30日,督导检查组已完成街道纪律作风大整顿行动的第一轮督导检查工作,走访检查了36个机关单位及12个社区工作站。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制度不完善、落实不到位、抓早抓小不够等91个问题,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及时堵住管理漏洞,降低廉政风险。

年内,街道还对现行的140项制度进行全面梳理,针对街道在公章管理、政府采购等方面制度存在的漏洞,由街道领导牵头,通过一个月努力,目前已完成了公章管理、集中采购、财务管理、小型工程招标定标、公车管理等五方面制度的修订工作。(赵巍王燕新龙波)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