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守护市民“菜篮子”龙城街道打造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样板

2018年05月29日 07:51 来源:深圳晚报


快检人员正有序地开展快检工作,保障辖区居民吃得安全。


在龙岗区龙城街道,食品安全的监督力度正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从检测“盲区”到大数据平台带动食品安全“五网”共享,实现“智慧化”的转变。

做食品安全的“守门人”

日前,记者走入该街道快速检测室,几名工作人员正在认真对一条鱼切片检验。“我们每天都会从辖区的16个农贸市场和超市抽样食品检测。”该检测室负责人胡琼文告诉记者,自2017年12月1日以来,龙城街道作为龙岗区首个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巡查和信息公示试点街道,严格按照市区统一部署,全面启动试点工作,积极构建“一心五网”(指挥中心+巡查网、检测网、执法网、服务网、监督网)食品安全智慧监管龙城样板。

她说,为了更好地织就“检测网”,龙城街道建立了173平方米的A级快检中心,设置快速检测实验室、数据处理中心、培训室和宣传长廊4个功能区域,并配备了两辆快检车和12名快检专业人员,每日抽检承载量200-400批次,实现了对食品经营单位的全覆盖检测。同时,建立健全抽检机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辖区餐饮服务单位开展抽样检测,并查看进货票证留存情况。

据悉,从4月份开始,街道辖区的各大市场和超市,每天检测出的结果都会张榜公示,这样倒逼商家必须守法经营,不合格产品除了现场销毁外,还要二次送检执法部门,如果还出现不合格情况,就要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截至2018年4月26日,抽检餐饮服务单位(含集体食堂)食用农产品7357批次,检测出样品阳性15例,合格率99.79%;农贸市场和商场(超市)食用农产品样品3116批次,检测出样品阳性12例,合格率99.61%。

让食品巡查全覆盖

去年12月,龙城街道启动了餐饮服务单位巡查公示试点暨“一街一车一室”建设工作。

试点工作中,龙城街道充分利用现有的社区网格资源,组建了一支来自于11个社区共385名餐饮单位食品安全巡查员(网格员)的大队伍。11个社区的网格员经过系列理论学习和业务实操培训后,统一佩证上岗,对381个网格的餐饮服务单位上门检查登记、派发宣传资料、督促商户办理证照,并严格要求商户在店内显著位置公示食品安全信息,实现了全口径、全覆盖、全链条的日常巡查,为食品安全“巡查网”靶向式开展提供信息支持。试点期间,巡查餐饮服务单位2693家,疏导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985家,同比增长43%。

此外,龙城街道全力打造餐饮服务单位巡查公示样板点,在大运天健食街、祥情商业食街、万科广场、万科里等餐饮单位密集区域建立了与市里统一标准的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增设证照和量化等级标识公示栏,公开相关食品安全信息(大宗原材料来源、食材检测、添加剂使用情况、工作人员健康信息等)。

构建新型执法模式

为了推进“一个中心+五张网”的新型监管方式,聚焦“大职能、强监管、优服务、高效能”的市场监管机制,龙城市监所按照龙岗市场监管局“三个统一”和集中执法的改革方向,设置“4+1”执法机构(即4个辖区执法队、1个机动执法队),依法承担辖区7.62万户商事主体、95家学校、16个集贸市场的市场监管工作。对辖区进行分片区、分重点推进综合监管执法工作。将快检出的阳性样品经营单位列入重点监管执法对象。

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雷伟民强调,农贸市场是市民的“菜篮子”,市场经营方要严格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做到对自产自销经营户产品的每日必检、监督部门要严把市场准入关,对食品源头进行严格把控、社区要结合食品安全等要求加大对辖区农贸市场的整治力度,做到辖区市民餐桌上的食品安全有保障。(记者 高申现 通讯员 郑雅思)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