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政府与区总工会第一次联席会议推进工会改革

2018年05月28日 18:4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5月28日讯(记者 叶玉燕)5月28日下午,龙岗区政府与区总工会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进一步增强政府部门与工会的沟通联系,研究工会改革工作,推动工会创新发展。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林建忠,区政府副区长尚博英等参加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林建忠通报了龙岗区总工会推进工会改革工作情况。据悉,区总工会按照各级工会要求,精心组织起草工会改革实施方案。改革的主要目标是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基层工会深化改革,增强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改革工会的组织体制、管理模式、运营机制和活动形式。改革的主要内容有改进工会领导机构人员构成和构成设置;加快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导,创新教育模式和教育载体,加大对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弘扬力度;夯实工会基层基础,强化劳资纠纷预防预警机制建设,提升劳资纠纷应急处置工作能效,建立健全职工关爱帮扶新机制;构建普惠职工的服务体系,抓好工会服务阵地品质提升、会员服务信息化建设和服务枢纽型组织建设;改进工会经费及资产监督管理机制;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健全完善党建带攻坚机制,加强改革保障。

会上,与会人员还探讨了推进龙岗工人文化宫建设、推动政府与工会数据信息共享、推进税务代收工会经费工作、推动突破企业建会难的瓶颈问题等工会改革中需要政府支持的有关事项。

区政府副区长尚博英表示,要加强区委政府与区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建设,用协商的方式,围绕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商讨,形成共识、提出举措、推进落实,促进工会改革发展稳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加强政府部门与区总工会的工作联动,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和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在制定政策、部署工作时,充分听取工会的意见建议,发挥好工会组织在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