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以科技坂田为目标 探索建立“智慧公厕”

2018年05月28日 08:07 来源:深圳商报



昨天,以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之“厕所革命”为主题的人大代表议事会在坂田街道万科城社区召开,图为议事会现场。

“在外打工20多年,从来没见过这么舒适的公厕,里面有免费的厕纸、洗手液,值守的保洁员、紧急呼叫电话、母婴室,堪比星级酒店……坂田下雪铁路桥转运站公厕令人难忘。”近日,在龙岗区坂田街道打工多年的青工小王激动地说。


骄阳似火。5月25日下午,由龙岗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和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主办,坂田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承办,以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之“厕所革命”为主题的人大代表议事会在坂田街道万科城社区顺利召开。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林建忠,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和内务司法人大工委副主任邵彦茗,区城管局副局长尹志雄,坂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肖婷萍,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丁贵平,市、区人大代表,区规划国土局、区城管局、坂田街道市政事务中心、城市管理办、计划发展部、城市更新事务中心、各社区工作站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人大代表积极参政议政、畅所欲言,社区居民热情参与,共同聚焦探讨如何更好地推动“厕所革命”。


“厕所革命”议事会热闹非凡


“你知道吗?人每天要上6到8次厕所,一年约2500次,一生约3年在厕所里度过,女性花的时间更长。”活动现场邀请到众多社区居民代表、5位来自各行业领域的区人大代表及区、街道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展开了一场有对话、有碰撞,真正议出影响、议出效果、议出思路,让群众满意的“厕所革命”议事会。议事会现场气氛活跃、人大代表与政府单位相关负责人当面锣,对面鼓,你来我往,热烈交锋,市民群众现场积极参与。林建忠全程参加议事活动,不时为精彩议事方鼓掌加油。


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抓“厕所革命”的重大意义,深圳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精神启动了《深圳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相关工作。


去年以来,坂田街道不断创新人大联络站工作机制,利用社区联络站“代表议事会”这一特色平台,广泛收集社情民意,通过“代表议事会”,将辖区内居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热事热议,形成决议,帮助辖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全力推进坂田街道公厕升级改造和新建工作。坂田街道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团结拼搏、狠抓环境品质提升所取得的亮丽成绩,受到龙岗区人大的充分肯定。


“厕所革命”是重要民生工程


“当前,在坂田街道部分区域的社会公厕分布不均,个别片区市民如厕间距远,个别公厕利用率低,有些公厕标识不清,有的经常排队,蹲位不足,质量是否达到市、区级要求,对社会公厕如何明晰责任分工,如何完善公厕管理制度和保洁标准等细节问题等”,议事会上,人大代表们将近期考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一一摆到了桌面上。


龙岗区人大代表彭慧建议,在人流密集处按比例增设女性厕位,改善女性如厕难题;张俊辉代表建议,设立更加人性化的公厕,如第三公厕、“潮汐公厕”和职能化公厕等。谢海云代表建议,将公厕情况和互联网相连,让群众了解高峰期厕所占位情况。陈秀玲代表则建议,从立法上来监管和惩治危害公厕的行为。宋波代表建议,在顶层设计方面,合理地规划好坂田未来的公厕,建立一个长效的公厕保障机制。各职能部门也对代表和居民的问题进行正面的回复。


龙岗区城管局副局长尹志雄总体回应了“厕所革命”建设管理标准以及后期监管标准。他说,在龙岗区“厕所革命”并不是虚晃一枪,而是从区到街道,责任分工明确,任务落实到位,环环相扣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而且,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深入调研。接下来区、街道城管部门将继续加大力度,协调其他各相关部门,针对如加油站、医院、学校、地铁站、酒店、私人物业等社会场所公厕,督促升级改造。城管局部门验收改造完成后会有50%补贴上限,相信年底改造完成时会有很大改观。


街道市政中心和城管办表示,接下来将分类施策,在人口密集的区域,适当加大公厕布点密度,比如在北片区增加两所公厕,在岗头社区人员密集区增加一所园林式的公厕等等,街道总体将达到96所,每平方公里达到3~5所公厕。街道城市更新中心表示,将在城市更新项目中,推动完善和配建功能齐全、更加人性化的公厕。街道执法队也对公厕现场执法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和取证困难等问题作了回应。区规划国土局则在顶层规划方面,说明了未来厕所规划的依据和主要工作。


各职能部门同时表示在未来的公厕规划中,会积极采纳代表们的相关意见和建议。人大代表们也表示,将持续关注坂田街道的公厕改革,并且不定期组织调研,督促政府部门是否将人民福祉落到实处。


天气炎热,也阻挡不了居民参与议事会的热情。居民们在现场也和代表们、各部门积极互动。居民的提问主要关注城中村公厕建设、宣传引导和提升居民素质等方面。闻听这么多利好消息,场下的人大代表和居民群众纷纷竖起了手中的点赞牌。


“一个大雨天,一位环卫工人大哥满脚泥泞准备如厕,公厕管理人员以为这位环卫大哥会直接走进去,出乎意料的是,环卫工人从口袋里拿出了塑料袋套在鞋上,保持了公厕内的洁净。”议事会上,陈秀玲代表与大家分享了这则感人的故事。她呼吁,作为政府相关主管部门,适宜的政策,精准的投入,打造良好的如厕环境,敞开沟通的大门,会给市民多些信心和文明的指引;作为市民,厕所革命要从自身做起,文明如厕,共同爱护我们的城市卫生间,真正做到共建、共管、共享。


从“干净龙岗”到“品质龙岗”


今年,龙岗区人大持续推进环境品质提升重点建议的办理和督办内容同样聚焦厕所,年内全区将新建改造134座市政公厕和396座社会公厕,该区将通过大力提升园林绿化、城中村、景观照明、环卫短板、道路设施、沿街立面、长效机制等七个方面品质,致力于打造干净整洁、绿色生态、优美靓丽、井然有序的城市环境。当天的这场“厕所革命”人大代表议事会正是重点建议办理的重要内容之一。


议事会上,龙岗区人大领导希望,坂田街道积极行动,对标国内外一流水平,全面推进街道“厕所革命”行动,全力开展公厕改造及新建工作,着力解决厕所设置不规范、卫生较差等问题,树立标杆、消除短板、新建特色,力争实现公厕形象的全面改观。本次议事活动的目的就是通过人大代表议事会来解决居民群众的诉求,传播人大声音,树立高效、透明、担当的人民政府形象。实现从“干净龙岗”到“品质龙岗”的提档升级,为龙岗区打造“六个高地”贡献人大力量。


率先对厕所进行数字化管理


“畅所欲言,踊跃献策,议出了精彩,议出了水平,振奋了人心。”议事活动现场,坂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肖婷萍欣喜地表示。她说,一直以来,坂田街道高度重视公厕治理工作,下辖18座市政公厕全部实现常态化精细管理,8座新接管的公共场所厕所也完成改造提升工作,并创建了下雪铁路桥转运站公厕、信义嘉御山转运站公厕2座“标杆”公共厕所。在全国各地“厕所革命”如火如荼的形势下,坂田作为领跑龙岗区“东进战略”的先行“尖兵”,更应该对标世界、对标先进,以科技坂田为目标,加强公厕的智慧化管理水平,探索建立“智慧公厕”,在深圳率先尝试对厕所进行数字化管理。(毕国学晓超胡志萍张娴)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