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创新机制改变供地方式 龙岗这一重大改革影响深远

2018年05月25日 21:59 来源:深圳新闻网

5月25日,龙岗区召开会议,解读规划国土管理改革与实践框架协议。

深圳新闻网5月25日讯(记者 李云云)先行先试,率先在全市开展新总规框架下的分区规划编制工作,填补城总规与法定图则之间的“断层”;“自下而上”,由区发起图则修订更改,上报市规土委审核;建立综合化交通枢纽统筹开发模式;探索“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土地供应及监管新模式……历时两个月多,5月16日,龙岗区政府与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共同签订了规划国土管理改革与实践合作框架协议,率先实现委区合作,在全市打响了规划国土改革的“第一枪”。

为明晰框架协议内容,5月25日,龙岗区召开《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与龙岗区人民政府共同推进规划国土管理改革与实践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解读及三年计划任务分解工作会议,对框架协议条款进行解读,并对三年任务进行分解,就如何落实好框架协议进行全面部署。张勇、戴斌、陈少雄、吴书坤、王延奎等区几套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会议。

全市首份“委区合作”框架协议 打响规划国土改革“第一枪”

当前,土地紧约束已成为制约龙岗区发展的主要因素,现行规划国土、土地整备等政策已难以适应新形势下龙岗建设发展需求。为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龙岗区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主动与市规土委合作,签订全市首份“委区合作”框架协议,联手推动现行部分规划国土管理工作机制改革创新,探索适应龙岗区发展现实的规划国土新工作机制和土地整备工作实施新模式、新方法。

据了解,这也是全市范围内第一个委、区合作框架协议,是在上位法的框架内、先行政策的指导下,以龙岗区委试点,对全市规划国土管理工作机制的改革创新实践。框架协议主要涉及城市规划及城市设计、土地管理、土地整备、违建查处、生态线管理、田园综合体建设等六个方面。

多个“率先”“试点”为全市规划国土工作探路

记者梳理发现,框架协议中,龙岗规划国土工作呈现出了多个“率先”“先行先试”“试点”等条款。其中包括,在全市率先启动分区规划、改革创新法定图则编制新机制、推进公共项目实施新模式、率先探索“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土地供应及监管新模式、探索枢纽核心地区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新机制、完善基本生态控制线动态优化调整机制、探索打造“五园两院”现代都市田园保护利用新模式等多项创新改革措施,对全市的规划国管理工作具有示范效应。

其中,龙岗区将率先启动龙岗区分区规划,以分区规划为抓手,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多规合一”。即在落实城市总体规划明确的目标和各项刚性管控要素的同时,兼顾发展弹性。这让区一级层面有了规划实施的抓手、手段,有效弥补了城市总体规划与法定图则之间的“断层”,强化了区级层面的“话语权”,也让规划更“接地气”。

目前,龙岗区内土地开发模式面临着土地权属历史遗留问题、利益共享难以平衡等问题,现行的法定图则工作流程已较难发挥很好的统筹及引领作用。此次协议中,龙岗区将探索改变以往“自上而下”的法定图则修编工作流程,在不突破现行政策的前提下,由龙岗区政府牵头,以辖区重点片区为试点,梳理辖区规划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突破问题的方法,提出辖区法定图则修编年度计划建议,报市规划国土委统筹,实现法定图则修编的制度化及常态化。

此外,针对查违工作中存在的规划国土信息基础数据壁垒情况,龙岗区还将探索落实查违共同责任的新路径,逐步实现规划国土基础信息的互联互通,区级规划土地监察机构能够直接查询地块土地规划情况,提升规划土地监察工作和临时用地临时建筑审批等工作效率。 

框架协议涉及的土地整备工作方面,龙岗区将积极拓展土地整备规划研究范围,将项目范围内及周边的“边角地”“插花地”“零星地”一并纳入研究范畴,编制土地整备规划研究。同时结合现行土地整备政策及辖区现实情况,以实施为导向,探索土地整备工作实施新模式、新方法。

牢记12字 一张蓝图绘到底

针对框架协议,龙岗区还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各任务事项、相对应的责任单位、三年总目标,并对每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会议要求,全区各单位、部门、街道、社区等要积极支持配合,参与到框架协议的制定中,形成联动机制,认真落实基础数据采集、意见征询、利益协调等工作,及时将信息汇报规划编制部门,确保规划编制工作高效进行。要健全机制,加强统筹,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宣传引导,最大限度凝聚共识,调动社会各界主动性,共同推动国土改革的良好氛围,确保一张好的蓝图绘到底。

“抓住这个机会,对龙岗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龙岗区委书记张勇指出,此次框架协议的签订是市规土委与龙岗区共同推进的一项改革实践,是龙岗发展的重要契机,龙岗区要紧紧抓住机遇,谋划未来发展。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一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龙岗区委区政府确定的“作风建设提升年”,每一位干部群众要拿出超高的干事创业激情,让龙岗人民有家园意识,在土地上“作好文章”。

三年怎么干?张勇用12个字高度概括,“少讲空话、深谋远虑、主动作为”。他强调,全区要有危机意识,认真厘清空间,珍惜现有资源,进行科学精心规划,结合上级部门政策,把规划落地,谋取龙岗未来长远发展。“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接下来,区规土管理、城市更新局、土地整备中心等部门要加大对框架协议的宣传解读力度,将政策带到街道、社区、股份公司基层,讲通讲透,发动全区参与到规划的制定中,为龙岗人的第一个“百年梦”共同出力,编制未来美好发蓝图。

区长戴斌表示,各部门单位要吃透政策,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抓好落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土地管理改革与实践为契机,深入实施“东进战略”,高水平打造东部中心,加快建设龙岗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