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罗湖环水、街道联手协调推进正坑渠清淤工程开工

2018年05月24日 07: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5月22日下午,罗湖区梧桐山脚下的大望文化高地举行了一个简短而隆重的开工仪式。来自龙岗和罗湖两区的环水部门、罗湖区东湖街道办有关负责人,以及数位人大代表共同见证了正坑渠清淤工程的开工。


“很不容易,前后奔走了近一年,协调会开了10多场,终于在各方努力之下,在今年汛期之前看到它开工了。”罗湖区人大代表高桂秀、陈志芳激动地说,她们还当场把这个消息发给了不能赶来参加开工仪式的市人大代表张静平。


位于龙岗和罗湖两区交界处的正坑渠是梧桐河的支流,在大望境内长约5公里,途经大望文化高地。这两三年来,原本一直清澈的正坑渠一遇到雨水就变得很浑浊,时常夹杂着上游冲刷下来的泥沙。日积月累,这些泥沙在大望文化高地旁边一人多高的龙海桥下堆积起来,竟然形成了一个“天然的沉沙池”。


“一遇到大雨,内涝立刻就出来了。”身为大望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的高桂秀回忆说,去年6月一场特大暴雨之后,大望文化高地立刻成了一片泽国,“有一个足球场面积那么大,几乎将龙海桥也淹没了。”由于大望文化高地主打发展文化产业,有一些艺术家和文化界人士在里面设有工作室,这场暴雨直接造成了10多个人被围困。一个月以后的7月17日,高桂秀记得很清楚那天正好是她的生日,又一场“龙舟水”来了。当天下午,她和东湖街道办、大望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一同来到大望文化高地察看、部署三防工作,结果也被困住了。积水几乎漫到了挡风玻璃,手机也没有信号,后来雨小了,他们结伴用伞撑地,深一脚浅一脚地摸索了出去,直到凌晨一点才脱离困境。


这个经历让大家更加感同身受。不能让这里的居民再受内涝之困了!为了摸清这些泥沙淤泥的来处,高桂秀和工作站的同事们沿着河流徒步,一直追溯到上游龙岗六约,发现问题如果要最终解决,可能涉及到龙岗和罗湖两个区来协调处理。为此,经过当时的东湖街道人大联组(今街道人大工委)协助,高桂秀、陈志芳等联系到了市人大代表张静平。她同时也是龙岗区人大代表。在市、区人大代表的共同呼吁下,市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向市水务局、罗湖区环水局、龙岗区环水局、龙岗区建筑工务局等发函,希望相关部门与人大代表一起实地调研并汇报情况。


市、区相关部门很快召开了现场会和多次协调会。经了解,正坑渠是山水冲刷形成的自然河道,河道狭窄不利于排洪。加上河流上游存在水土维保不足等问题,每逢大雨河水水位暴涨,洪水冲刷河道造成水土流失,暴涨的洪水冲向下游低洼的大望文化高地从而形成内涝。


经过专家评估论证,协调会最终决定按照“谁污染、谁治理”原则,由河流上游的有关方面来负责龙海桥下的淤泥处置。张静平、陈志芳、高桂秀等市、区人大代表并没有松懈,从清淤设计图纸出来开始,她们执着甚至“较真”地一步步督促相关进展,直至其顺利开工,工程方承诺在40天内将淤泥清理完毕。


“清淤开工了是好事,但是我们还是要继续监督下去,督促工程按时完成,督促淤泥得到妥善处置,督促做好应急措施,务必在今年的汛期来临之前完工,让大望文化高地的居民和洪涝灾害彻底‘告别’。”高桂秀、陈志芳等说。记者 冯庆)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