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央视《焦点访谈》聚焦龙岗区甘坑客家小镇

2018年05月23日 07:49 来源:深圳特区报

5月21日,央视播出的《焦点访谈》栏目走进位于龙岗区的甘坑客家小镇,用4分钟的时间聚焦这座文化与旅游融合的小镇,如何用小凉帽唤醒古村落、如何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潮起来。

2016年,华侨城文化集团入驻甘坑客家小镇,通过挖掘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凉帽,打造富有甘坑本土文化特色的原创IP小凉帽,将传统文化以现代的、科技的表达方式鲜活起来。

华侨城文化集团总经理胡梅林在采访中表示:“我们根据凉帽,用现代的文化表现形式,现代的生活方式做成绘本和动漫,实际上,我们是通过现代的表达方式来活化非物质文化。文化的习俗不能仅仅通过建筑的形式来表达,要通过体验式的文化的导入、现代的表达方式再现生活方式”。

华侨城文化集团利用非物质文化小凉帽IP打造特色小镇,以当代的文化表达语言与小镇文旅生活呼应,找到了文化与市场有机融合的道路,提出"IP Town"创新发展模式。2017年甘坑客家小镇凭借“IP Town”模式荣膺文化部颁发的“2017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基地)试点”称号。

目前,通过IP Town模式,小镇已形成小凉帽IP完整产业链,从小说、绘本、动画,再到主题乐园、主题酒店、主题农场,直至300多种主题衍生产品的同步推出,创造了中国动漫最快速度和最全产业布局的纪录。

此前,小凉帽系列动画片第一部《小凉帽之白鹭归来》的概念短片,在文博会甘坑新镇分会场上全球首播。未来,小凉帽开创的“东方乡土魔幻”时代,有望与哈利波特的欧洲魔幻、星球大战的科幻魔幻一道,为世界观众呈现魔幻视觉盛宴。

小镇颁发的小凉帽国际绘本奖,搭建全世界绘本创作者的交流平台,以小凉帽绘本的形式将中国的传统文化故事展现给世界,让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小凉帽、聚焦龙岗,助力深圳迈向世界第三大绘本城市的愿望。(记者 邸继勇 通讯员 杨培培)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