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年底建成 2019年秋季入学投入使用

2018年05月18日 08:03 来源:深圳商报


建设中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主楼。

“政府工程采用BIM+智慧建造体系实现‘一图全面感知’,运用信息化手段建设精品工程,也为深圳打造国家智慧城市标杆市助力。”昨日,市建筑工务署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项目现场举办政府工程智慧建造公众开放日活动,前来观摩的多位市人大代表和社会监督员为政府工程中采用的“黑科技”点赞。

记者了解到,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将于今年底基本建成,2019年上半年交付,确保2019年秋季入学投入使用。

据悉,近年来工务署建成一批关乎城市发展和社会民生的重大项目,如会展中心、深圳湾滨海休闲带、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福田口岸等。截至2017年底,工务署完工的政府工程项目295个,累计完成投资1007.78亿元。2018年,负责政府工程185个,其中在建项目80个,前期项目105个,计划完成投资91.24亿元。

建设规模如此之大的政府工程,如何保证项目建设又快又好?市建筑工务署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工务署一直推动政府工程建管模式改革,并且在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筑数据模型)技术应用上走在全国前列。BIM技术作为建筑行业革命性的新兴技术,通过建立五维数据模型(三维空间、工序、成本),将建筑设计、施工、运维全生命周期信息进行集成应用,具有三维可视、管理协同、快速算量、精确建造、提高效率、全程优化等特点和作用。

记者看到,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项目现场举办的政府工程智慧建造公众开放日活动,向公众展示了政府工程BIM+智慧建造体系的建设成果,包括刷脸进工地实现智能考勤;无人机巡航使现场进度一目了然;工地扬尘超标,喷淋装置自动开启,还会预先提醒避让喷淋;身临其境的VR体验式安全教学;三维全息数字建筑等。这些炙手可热的新技术都被应用到工程建设中,与会的社会各界代表对这些“黑科技”产生了浓厚兴趣。

“面对政府工程项目多、投资多、环节多、乙方多、周期长的业务特性,力争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BIM、云计算、大数据、VR等先进技术,打造‘数字化设计施工、云端化建设管理、物联网工地监测、智能化维修维保’的BIM+智慧建造体系。”工务署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2年,工务署便布局BIM技术应用,并率先全国发布了BIM应用指引等,为BIM推广应用做好了顶层设计。

与会的各界代表对政府工程采用BIM+智慧建造体系实现 “一图全面感知”频频“点赞”。多位人大代表和社会监督员表示,政府工程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不仅提高建设效率,提升工程质量,更助力深圳打造国家智慧城市标杆市。(记者 李秀瑜 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