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新闻

文博会中丝园非遗唱主角 《春天来了》旗袍斩获金奖

2018年05月16日 23:4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文博会期间,中丝园上演旗袍秀。 

京剧专场。  

深圳新闻网5月16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黄艳娥  汤燕琴  韦晓)5月14日,第十四届文博会圆满落下帷幕。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本届文博会中丝园分会场不折不扣的主角。一场圆桌峰会和系列讲座为粤港澳大湾区非遗的发展出谋划策,京剧、木偶戏、旗袍秀等演出异彩纷呈,十八项非遗技艺同台竞技,二十个创意摊主PK创意,中丝园打造了一场独具特色的非遗盛会。

值得一提的是,文博会期间,“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评选结果正式出炉。中丝园中华旗袍馆馆长唐光艳设计的体现深圳精神的《深圳您好!》系列之《春天来了》旗袍斩获金奖。

传统文化传承引政府组团参观考察

“一带一路”是本届文博会的热词。与“一带一路”承载着共同历史符号的中丝园,也自带吸引力。文博会期间,来自甘肃省,珠海市、绵阳市、呼和浩特市、太原市等政府组团也纷纷来园参观交流。各地政府代表团对中丝园的运营模式表示赞赏,对中丝园十年如一日推动丝绸产业的发展,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表示肯定。

圆桌峰会和系列讲座获好评

11日上午,中丝园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粤港澳大湾区非遗的传承与创新为切入点,举办“聚焦大湾区,共话新机遇”的圆桌峰会。之后,“丝绸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系列专题讲座也在园区展开。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云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金文,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吴元新,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设计学院院长裘海索,浙江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袁宣萍,浙江理工大学丝绸博物馆馆长葛建纲等专家学者分别为市民带来了主题为《非遗传统与创新设计》《刮浆蓝染的前世今生》《当丝绸遇到了水彩》《中国传统丝绸纹样及在现代设计中的表达》《博物馆的运营和创新》的系列讲座。

讲座场场爆满座无虚席,互动环节气氛热。本次圆桌峰会和系列讲座探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创新,进一步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得到了行业协会、高校师生和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春天来了》旗袍斩获文博会金奖

13日下午,第十四届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评选结果正式出炉。中丝园中华旗袍馆馆长唐光艳设计的体现深圳精神的《深圳您好!》系列之《春天来了》旗袍斩获金奖。

该作品为白色真丝素皱缎面料的苏绣手工旗袍,作品巧妙融合了深圳的代表性元素三角梅、拓荒牛,以及富含春意的垂柳、燕子,从主题、创意、工艺、设计等方面寓意深圳经历改革开放四十年将迎来新的“春天”。这是中丝园首次获得该奖项,也是文博会和业界对中丝园坚持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肯定和支持。


引来众多市民参观。

非遗表演互动趣味多人气足

      由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设计学院院长裘海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云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金文,中丝园中华旗袍馆馆长唐光艳共同带来“百年华装,万象未来”旗袍秀为本次文博会展开绚丽开篇,接下来的京剧专场、木偶戏专场、旗袍太极韵专场掀起了非遗表演旋风,奉上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让市民大呼不虚此行。

      除了展览展出表演,中丝园还别出心裁的加入了非遗互动元素,让非遗生动鲜活起来。吹糖人是一种传统手艺。老艺人吹出的糖人惟妙惟肖,煞是可爱,引得大批市民纷纷围观,啧啧称赞,孩子们更是兴奋异常,纷纷上前尝试,现场童趣盎然欢乐一片。

      手绘脸谱摊前人群络绎不绝,大小朋友都跃跃欲试,尽情绘画展示天赋。扎染体验区热闹异常,深圳各区幼儿园和科普教育机构的小朋友以及小记者纷纷加入体验的队伍,在玩学中感受传统手工制作的魅力。而首次举办的创意市集人头攒动超级火爆。

      中丝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本届文博会举办的一系列非遗活动,通过论坛、讲座、表演、互动、体验等形式,让市民了解非遗,走进非遗;使非遗走进生活,走向未来。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