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全面深化改革 涵盖经济建设社会管理等领域

2018年05月16日 22:3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5月16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朱晨然)5月16日下午,龙岗区委书记张勇主持召开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传达学习近期中央、省委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有关会议精神,学习《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审议并通过了《龙岗区2018年改革计划》等议题。区领导戴斌、王延奎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近期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和第二次会议、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等主要精神,并对《深圳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进行了学习传达。

张勇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央、省、市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谋划和推进改革,把蕴含其中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学懂弄通做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特区精神,站在更高起点,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制约全区、全市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破题。

张勇指出,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也最具备条件成为彰显新时代我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窗口”。龙岗作为深圳东部中心、重要发展极,有能力也应该有担当为深圳在实现“四个走在全国最前列”上作出贡献。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结合深化机构改革,对全市改革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改革目标要求,并明确各区在研究解决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城中村、违法建筑、老旧工业园区等历史遗留老大难问题上要拿出一到两个典型案例,龙岗要马上抓落实,力争走在全市前列。

张勇强调,中央层面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经调整为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这是完善党委领导改革工作体制机制的重要举措,区里要按照要求做动作,全面加强党委对改革工作的领导。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龙岗区2018年改革计划》。今年龙岗区重点改革项目共有15项内容,涵盖经济建设、城市建设、社会管理、民生事业、党的建设等多个领域。记者从会议上获悉,2018年市1号改革项目在龙岗的试点,今年龙岗的一号改革项目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与市、区今年1号文件精神一脉相承,通过拓展产业空间、完善产业扶持政策、精简优化涉企审批事项等改革举措,在全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制造业发展面临载体空间不足、成本过高,产业扶持政策不够精准,科技资源共享度不高等问题。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旨在通过明确企业发展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优化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解决企业发展战略不够清晰,国有资本运行效率不够高效,现代企业制度不够健全等问题。构建社会治理创新公益圈改革聚焦公益服务项目资源分散等问题,引导企业向社会组织购买重点领域社会治理项目;全面加强园区职工服务阵地建设,探索推进企业工会与企业方联席会议制度建设,构建劳资对话协商常态化机制,进一步解决基层工会组织基础相对薄弱、劳资双方沟通协商意识不强等问题。

龙岗区还将在年内完成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探索规划国土空间拓展改革、优化劳资沟通协商机制改革、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探索党组织政治功能建设制度化路径改革、完善诚信管理体系改革、探索文明城中村创建改革、深化社区股份合作公司改革、优化城市更新工作提质增效改革、学前教育提质升级改革、公立医院导入“五常”管理系统改革、创新特殊人群体育关爱机制改革等项目。

张勇表示,计划明确了今年改革的重点和方向,有关单位要根据会议要求,对改革内容进行优化完善,并按照计划认真推进落实。要发挥主要领导干部亲力亲为抓改革的示范带动作用,各分管区领导要加强改革部署跟踪,定期研究部署改革工作、协调解决问题,聚神聚力抓实改革任务。各牵头部门“一把手”也要发挥“头雁效应”,加强改革项目筹划,狠抓任务落实,特别是要加强与上级单位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更多的上级改革试点,不断扩大龙岗改革影响力。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龙岗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送审稿)》等议题。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