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龙城街道举办“城市新客厅”文化发展论坛

2018年05月16日 07: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龙岗区龙城街道举办的“城市新客厅”文化发展论坛现场。



昨天,龙岗区龙城街道举办“城市新客厅”文化发展论坛,专家学者齐聚龙城,共同畅想城市与文化的融合和并行互促,探索城市建设与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丰富新时代城市精神文明的新内涵,打造深圳东部中心核心区的文化新高度。

为“城市新客厅”添加文化内涵

当天,时长6分48秒的龙城街道新城区形象宣传片拉开了文化发展论坛的序幕,片中被称为城市绿肺的龙城公园、书香满溢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历经百年传承的西埔新居、深圳新地标700米摩天大楼深港国际中心等具有龙城特色的自然、人文、经济场景一一呈现,展示了文明龙城以品质为核心的发展新气象。

在论坛嘉宾主旨发言与讨论阶段,多位受邀嘉宾上台,畅谈文化、城市融合发展之道,妙语连出博得听众喝彩连连。

文化学者、作家胡野秋用亲身经历诉说了龙岗的发展。忆往昔,龙岗的飞速发展让他感慨不已,而龙城变化之快也让他为之叹服。他认为,决定城市发展的重要指标应是文化,对于龙城街道来说,文化发展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基于此,龙城街道发力文化发展,也是打造文化高地、建设“城市新客厅”的应有之义;而如何融合各方文化,多元化发展,将是未来在文化领域提升自我的关键所在。

集歌唱家、书法家等于一身的艺术家张曙光则更多地从文化需求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龙岗作为年轻人比例较高的区域,要更多地考虑到年轻人的文化需求,充分发挥文化的抚慰功能。书法家王宪荣亲身见证了深圳与龙岗的飞速发展。在他看来,经济发展的同时,文化也要跟得上。对于龙城文化发展的议题,他建议在注重城市化发展、环境景观建设的同时,要让文化真正沉淀下来。深圳市科技企业技术转移促进会会长许立平则呼吁有更多的学者专家能够关注民营企业文化。

活动的最后,来自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登台表演了传统文化礼献之《诗经·卫风·淇奥》,为龙城街道打造“城市新客厅”献上了美好祝福。

擦亮龙城街道的城市文化名片

资料显示,龙城街道是龙岗区委区政府所在地,是行政资源集中地、文化艺术先行区、未来的深圳东部中心,也是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会场。街道辖区的大运新城片区是今年深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 5 个“城市新客厅”中,龙岗区唯一入选的“城市新客厅”。

“城市新客厅”是综合展现一个城市的历史、发展、未来、文化特别人文景观公共空间的窗口。作为属地街道的龙城街道面对机遇和挑战,如何利用现有基础、加快发展,如何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全力保障大运新城“城市新客厅”建设,进一步擦亮龙岗区和龙城街道这张城市文化名片,需要龙城“破题”。

通过昨天深度的学术研讨和精彩的思想碰撞,专家学者为龙城街道带来不同凡响的真知灼见,启迪基层的思想,开拓基层的视野,提高基层的认知,为龙城街道打造“城市新客厅”提供有效借鉴。未来,龙城街道将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莞惠一体化建设、深圳东进战略等历史机遇,在龙岗区打造新时代“六个高地”,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排头兵的新征程中勇当先锋。

相关报道

配置“家具”:深港国际中心落地

今年3月,作为东部中心建设的旗舰项目,深港国际中心项目在龙城街道落地。作为“新客厅”最核心的“家具”,该项目将助力龙城全面提升大运新城片区。

资料显示,大运新城总规划面积15.93平方公里,生态用地约8平方公里,与龙岗中心城一并构建东部中心城市体系。2013年7月,大运新城被纳入深圳市重点区域,是全市唯一一个以国际高端教育引领、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重点区域。

龙城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大运新城将以深港国际中心、国际大学园、大运中心、大运枢纽等“城市坐标”为支点,打造以创新引领、人才集聚为特质的核心高端商务区;以深港合作、国际交流为内涵的高品质城区;以协同服务、产业引领为重点的深圳东部中心。

“大运新城将吸纳科技研发、现代服务业等高端资源,进一步发挥大运新城创新共享中心、国际化魅力品质之都的功能,提升东部地区发展能级。”该负责人如是说。

据悉,龙岗将强化大运新城作为区域节点的引领作用,将其打造为深圳东部中心核心区、高水平的深圳“城市新客厅”,形成“高端商务+创新产业+高等教育+优质配套”核心区。

“硬装”打底:布局重大公共基础设施

“城市新客厅”需要硬件装潢,公共基础设施是第一要素。

“目前,龙岗区已成为深圳东部中心,其综合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加强。”交通规划专家表示,位处龙城街道的大运站是片区轨道交通的配套站点,是进入大运新城片区的第一门户,需要进一步适应大运新城片区高端开发的需要。

“一定要明确大运枢纽为加快打造大运综合枢纽作为东部中心核心交通枢纽和大运新城门户的功能定位。”专家建议,提前布局、着眼长远,统筹地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将大运站打造为集轨道、长途客运、公交、港澳直达和配套商业功能的现代化东部中心核心交通枢纽,为“城市新客厅”提供必要的硬件基础。

长期以来,优质资源聚集在中西部地区,造成了中西部地区资源饱和、东部地区资源匮乏的两极分化局面。专家表示,实施东进战略和加快特区一体化建设,应加大对东部资源配置的力度,布局更多具有明显带动功能的重大基础设施、产业项目和民生工程,着力提升东部地区发展。

“软装”提质:发挥深圳国际大学园“智核”功能

如果说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是大运新城“城市新客厅”的必要硬装,那么,充分发挥深圳国际大学园作用,培养集聚人才,拓宽深港合作渠道则是一座有品质的“城市新客厅”的软装。

近年来,大运新城成为龙岗创新驱动发展的“智核”。目前,已吸引世界著名高校来合作办学,香港中文大学、北理莫斯科大学等合作办学项目均已落地。

“‘客厅’总归是要由人来打理的,进而才能产生更多效益。”专家表示,目前大运新城拥有深圳国际大学园,这对于人才的本土培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专家表示,针对大运新城的特点布局产业和人才方向,与其他“城市新客厅”形成差异化,才能打造出更有特点的“客厅”。

“深圳国际大学园扮演者‘智核’的角色,随着高等院校和特色学院不断集聚,众多高端人才和科技项目将对片区发展提供支撑。”专家表示,未来的大运新城应该是一个“共享”的“客厅”,大学与园区、企业间形成互动,形成一个有机整体。


复制pc链接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