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举行医疗质量专项活动 邀请医学专家作专题讲座

2018年05月13日 12:3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5月11日讯(记者 叶玉燕)为进一步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提升医疗服务水平,5月11日晚,龙岗区医疗质量专项活动在龙岗中医院举行,邀请台湾中国医药大学黄高彬教授作医学专题讲座。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副区长尚博英与全区卫生计生系统约360名医务人员聆听了讲座。

    黄高彬教授是台湾知名的儿科学专家,现任台湾中国医药大学医学系儿科学教授,台湾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感染管制小组主任,台湾中国医药大学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台湾中国医药大学儿童医院热带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台湾卫生主管部门传染病防治咨询会感染控制组召集人,在儿科和医院感染管理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

    黄高彬教授的讲座以《不是输液才叫医疗》为主题,从非必要输液治疗过多产生的原因、人体体液成分以及人体水分出入平衡、静脉输液的种类、人体脱水的临床表现、输液的适应症以及静脉输液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等方面讲授了相关知识。

    黄高彬教授指出,要纠正大众“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疾病好得快”的错误用药观念,树立“没有适应症,绝不静脉输液”的正确医疗观念。他强调,不要盲目追求“疗效好,治病快”,而忽视了输液的风险,一般病症不需要输液,输液仅是急救患者、重症患者和不能进食的患者使用的“最后给药方式”。因此,有大出血、休克、严重烧伤的患者;剧烈恶心、呕吐、腹泻的患者;不能经口进食的患者、吞咽困难及胃肠吸收障碍的患者;严重感染、水肿的患者;外用药无效时;药物伤害组织时等情况才可输液。

    黄高彬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贴合实际、专业性强,对全区医务人员强化静脉输液认识,正确把握临床输液指征,因病施治、合理诊疗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相关链接:

    2016年以来,广东省、深圳市陆续出台相关方案,明确要求“除儿童医院外,在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严格控制并逐步取消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和静脉输液”。龙岗区中医院作为深圳市最早一批落实停止门诊输液的医院,在2016年8月8日就率先全区全面取消了普通门诊患者静脉输液,并对儿科输液进行限制,在全区起到良好的示范工作。截至4月6日,龙岗区公立医院已全部取消了普通门诊患者静脉输液。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