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总工会召开工作会议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2018年05月11日 07:5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通讯员 廖疆军5月9日上午,龙岗区总工会召开工会工作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今年以来上级有关精神,听取各街道总工会近期工作情况和意见建议,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全区各街道总工会及区总工会各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林建忠出席会议。

据了解,区总工会下一步将重点推进五大方面工作。一是推进工会组织劳资沟通协商建设改革,这也是龙岗区今年的重点改革项目之一。推进园区工联会建设,加强园区职工服务阵地建设,探索建立符合职工实际需要的扁平化基层工会组织架构;推进企业工会与企业方联席会议制度建设,探索建立灵活畅顺的常态化沟通协商机制;探索建立以基层工会组织主要成员、企业职工代表为主,企业方代表共同参加的对话协商能力专项培训机制,提高劳资双方的对话协商意识和能力。二是推进区工会代表、委员工作新机制。建立委员专责工作组,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关系职工切身利益、职工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设计职工服务项目,以“委员议事会”形式定期开展研讨活动等。设立委员、代表联络站,在全委会闭会期间,联系职工、依法创新履职,用接访、走访、职工见面会等形式,开展政策宣传、思想引导,收集诉求建议。三是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增强职工素质技能。创新培训方式内容,扩大培训范围,以从业资格、技能等级考试和综合素质提升培训为抓手,扩大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技能培训覆盖,聚焦我区重点产业和行业,做实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以赛代训,提升职工技能,推进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工匠之家”建设工作,带动职工创新创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引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四是推进“三个一批”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区域性工联会建设,提升一批社区工联会,建设一批园区、街区、楼宇工联会,完善工会服务阵地,打造一批各级“职工之家”,推进基层工会“智慧工建”建设,提高服务普惠度,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加强对工会业务骨干的梯队培养,增强队伍的稳定性、专业性,提高工会干部履职能力。五是突出维权维稳主业,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进工会参与劳资纠纷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建立健全一系列实用性强的维权工作规范,推进集体协商工作,指导企业开展“真谈实谈”。探索推进法治进企业园区示范点建设,提升职工的权益保护意识和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进一步加大对职工尤其是偏远园区、企业职工的关爱帮扶力度,深入打造“金秋助学”、“送温暖”、“工伤探视”等帮扶品牌,做实做细职工关爱民生实事项目。

会上,林建忠对全区工会工会给予肯定,并要求全区各级工会组织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接下来,区总工会将深耕社区、园区、企业工会,充分发挥企业工会的作用,深入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同时,深入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深化职工技术技能竞赛,大力推进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技能培训,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全区打造“六个高地”、高水平建设深圳东部中心,勇当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