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文博会龙园分会场“一带一路”玉石文化博览会启幕

2018年05月10日 08:00 来源:深圳新闻网

开幕式现场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记者 黄琬婷 通讯员 陈斌)5月9日上午,第十四届中国(深圳)文博会龙园观赏石交易基地分会场暨龙园“一带一路”玉石文化博览会开幕式在龙岗街道龙园拉开帷幕。这里“沙漠漆、海洋玉髓、南非缠丝玛瑙、埃及石和缅甸木化石应有尽有”。在 “文博会”龙园分会场,这些奇石异宝竞相绽放异彩,为期12天的玉石盛宴,将让来宾和市民大饱眼福。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艺术基金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少华,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原中央纪委驻国土资源部纪检组组长王寿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丘海,龙岗区领导陈少雄、胡庚祥、尚博英等出席开幕式。

108道 奇石“大餐”

精美奇石

精美奇石

近年来,龙园观赏石交易基地又率先实行市场化运作,为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新路,实现了经济效 益和社会效益 “双赢”。

龙岗区领导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一直以来,龙岗区委、区政府都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当前正在大力实施“文化东进”战略,全面推动建设“文化高地”。龙园观赏石交易基地应抢抓机遇,继续开拓创新,不断推动文化与历史、文化与生态、文化与创意、文化与科技、文化与市场的深度融合,努力建成华南地区最具文化影响力的“一带一路”奇石博物馆,将龙园打造成为龙岗区“文化东进”的排头兵。 

市民在现场参观奇石

奇石展现场

与此不谋而合的是,龙园搭载“一带一路”国际经济发展的动车,开创了赏石文化艺术可持续发展的全新模式。参展代表团与展商逐年递增。今年预计招商200家,目前随着参展商的不断增加,已增至500家,呈现火爆场面。商家都纷纷表示,龙园展会每年的奇石交易非常可观,因此已经成为每年必定参加的口碑品牌展会。   据了解,今年的龙园分会场活动,“石路文博”精品石鉴评大赛是活动的重头戏,仍延续去年网络征集展品的模式,设定金、银、铜以及最佳人气奖,颁发奖状与奖金。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精品石征集过程中,报名参赛作品相比去年增加了四倍,仅网络报名已达两千方,最终将会甄选出500方优秀作品进入展厅。网络浏览量达70万,龙园赏石公众号粉丝四万多。随着龙园展会每一年的创新与突破,此次报名石种丰富,尤其随着画面石的渐渐崛起,参展作品中的画面石也已初现锋芒。    

中国观赏石协会副会长、《中华奇石》杂志主编陈西介绍,“石路文博”旨在回顾十年文博路的历程,为龙园新的征程总结经验,积蓄力量。十年间,通过龙园平台展示了无数精品奇石,为奇石文化的持续宣传发挥作用,为龙岗文化产业发展助力。今年,龙园活动主题以回顾传承,发扬创新为起点,继续扬帆起航,龙园奇石文化的平台也将进入新时代,新的发展。


奇石展现场

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多的文化享受,龙园分会场今年还筹划了一系列精彩活动。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出席开幕式,央视将在龙园展会现场随拍蓝老“听蓝老说说石头”,同时,由《中华奇石》杂志设计制作的蓝老赏石书籍《天野石趣》,也将在展会上首发。此外,龙园还将举行石文化起源——百色石器展,奇石“产业联盟及资源共享”商讨会、奇石摄影大赛等活动。

乐器表演

赏石品茶,是龙园今年新增的亮点之一。此次茶文化推广活动,主要以“服务大众,弘扬茶文化”为宗旨,开展包括茶文化讲座论坛,茶艺表演、茗茶品鉴、手拉壶现场制作、茶器茶具知识讲解、古法制茶工艺体验等六大展示活动,届时市民不仅可以听到茶文化的起源和发展,各类茶叶的产地、特点,看到茶艺师的茶艺表演,品鉴各种茗茶,更能亲自动手制茶及制作紫砂壶,零距离地与茶进行亲密接触,感受茶文化的魅力。

此外,龙岗街道客家民俗博物馆还将举办两大展览,“纯素质朴--馆藏客家服饰展”和“客家往事--刘沅声泥塑作品展”分别在5月9日和5月10日正式对外展出。该展览由龙岗街道办主办,龙岗区客家民俗博物馆承办,通过展出表现客家乡土生活场景和民俗风情场景的系列组塑,以及极具客家文化特征的服饰,让更多的人了解客家、认识客家,更加简单直观的了解客家民俗文化,将优秀的客家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