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4月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排行榜揭晓 龙城街道位居榜首

2018年05月10日 08: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你是否感受到所居住街道的环境卫生发生了变化?5月9日,市城管局按期发布了4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指数总得分再创新高,全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不停步。尤其是龙岗区有6个街道挤进全市前10名,超越原特区内街道,全区环境卫生总得分全市排名第一,环境品质再创新高。

原特区外各区总体排名靠前

前10名龙岗区街道占6位

2018年4月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总得分为86.29分,较3月份进步1.12%,进步幅度较大,其中,现场考察指数得分89.56分,较3月份进步1.87%。同时,4月份首次出现了全市各街道环境卫生指数均在80分以上的情况。可见全市环境品质提升的步伐在加快,成效越来越明显。

各街道环境卫生指数得分排名第1名的是龙城街道(龙岗),第2名是沙河街道(南山),第3名是坪地街道(龙岗),第4名是横岗街道(龙岗),第5名是南山街道(南山)。由此可见,前5名中,龙岗区街道就占了3位,且龙岗区龙城街道并非首次夺得全市第1名,今年1月份的测评中,第1名也是龙城街道。前10名中,原特区外街道占大多数,有7位,其中有6位是龙岗区街道,分别还有第7名南湾街道、第9名吉华街道、第10名龙岗街道。

排行榜上显示,以龙岗区街道为代表,原特区外街道环境卫生得分整体靠前,全市各区排名中,前6名有5名是原特区外的区域,实现跨越式提升,反而原特区内一些中心区的街道排名下滑到靠后。虽然3月份中,表现优异的光明新区受道路扬尘污染影响,辖区办事处得分有所下滑,但整体成绩依然较好。

其中,龙岗区主要领导十分重视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对标先进找差距,真抓实干上水平。4月份,龙岗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区(委)府办、区发改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全区11个街道办副书记、副主任赴厦门、杭州、上海考察城市规划和环境品质提升工作。

同时,该区持续推行“行走深圳”一线工作法,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行走龙岗”,寻找短板、抓住典型、举一反三;发动全区全员参与,建立多级管理制度,通过区环卫精细化监管平台,充分发挥基层监督作用;补齐短板,针对测评得分率较低的垃圾收集点、公厕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优化考评,全面规范环卫作业过程与质量管理,加强合同履约监管。

各街道得分差距总体在缩小

“你追我赶”局面基本形成

在上一期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发布报道上,市政府主要领导做出批示,要求各区区委书记、新区党工委书记以及各区区长、新区管委会主任组织各街道(办事处)、各单位学先进、创先进,特别是要组织后进街道(办事处)和单位分析原因,补齐短板,迎头赶上,为我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4月份的测评成绩中,第1名与最后1名的差距已缩小至10分左右,这意味着1分的差距将拉开7至10名的排名,全市各区、各街道坚决贯彻落实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在环境品质提升工作上比学赶超,“你追我赶”的局面基本形成,排名竞争越来越激烈。

成绩反映出力度

有付出必有成效

今年的指数测评结果显示,有的街道排名稳定靠前。

例如,南山区沙河街道已经连续3个月保持前2名的好成绩。据了解,这得益于其扎实的“三字经”工作机制,即“三步走”增强城市管理合力,一步组建专门市容环境执法力量,二步下沉执法力量至社区,三步调动华侨城集团、沙河集团及股份合作公司等社会力量;“三层面”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街道层面建立形势分析、通报督查、专题会议、激励保障等机制,科室层面建立网格化管理、自查自纠、执法保障、服务评估等机制,社区层面建立常态化巡查宣传、社区市容环境联席会议及红黄牌等机制;“三举措”开展环境短板重点攻坚,一是综合整治提升薄弱区域环卫水平,二是加大投入补齐环卫设施不足,三是集中力量整治城中村顽疾。

龙岗区坪地街道以实现环境卫生指数“进步最大的街道”为目标,常态化坚持街道全员参与“行走坪地”、开展“百日整治”攻坚行动、严格监管外包服务公司,今年以来指数得分及排名连续进步,从曾经排名靠后到3月份的第33名,再进步至4月份的第3名。

4月份,依然有一些街道排名波动大,但有的知耻而后勇。如南山区南山街道树立“不破不立、不动不行”的提升理念,街道书记挂帅,坚持“行走南山”,强力落实执法勤务模式,加大考核执法力度,压实主体责任,4月份进步指数全市第1,排名较3月份实现巨大飞跃。

从排名后10名的街道情况分析,其落后的原因主要是辖区短板回潮,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道路扬尘等考察指标得分远远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有的街道主干道也成主要失分点,说明管理力度松懈,常态监管机制不完善,整治和管理不均衡。

垃圾收集点得分依然靠后

下一步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在4月份的现场考察环节,垃圾收集点现场考察得分率为66.70%,较3月份的57.58%提升了9.12%,虽然进步明显,但其他场所的得分率均已稳定在90%左右,垃圾收集点依旧是全市环境卫生的最大短板,主要的失分点在于未落实专人管理、垃圾超高满溢、垃圾桶桶身不洁及收集点周边地面污脏等问题。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针对垃圾收集点这一顽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进一步加大投入,规范管理,加强监管,全力打好这场短板攻坚战。同时,该负责人表示,各街道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辖区环境卫生,把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当做日常的重点工作,结合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暴露出的短板以及近期市政府通报的市容环境卫生短板问题清单,对标立行立改,建立并完善全覆盖的长效工作机制,对于辖区环境卫生的管控在空间上要无死角、在时间上要全覆盖,实现时时干净、处处干净,全方位提高环境卫生品质,如此才可将得分与排名维持住,全力把深圳打造成“全国最干净城市”。



复制pc链接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