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首批双层大巴上路 遇险可“一键破窗”

2018年04月13日 08:16 来源:晶报

此批双层巴士相比传统公交车在性能和设计上有很大提升。

车上安装6个破窗器,遇突发险情,司机可秒速“一键破窗”;还拥有升降系统,司机可根据路况手动升降,调整底盘高低和倾斜度。近日,记者从东部公交获悉,该公司在龙岗区首次投放了双层巴士,84台新能源大巴取代了老旧燃油车。

3月29日、4月3日,东部公交分两批投放共84台比亚迪双层巴士上路运营,代替391路、M192路和M194路原有的老旧燃油车。这是龙岗区首次投放的双层巴士线路。乘客钟女士是391路的常客,她乘坐新款巴士后惊喜地说:“座位变得更多了,再也不用担心挤不上车了。”乘客王女士体验后表示车辆非常平稳,视野也好。

本次投放的双层巴士车厢宽敞大气,长10.35米,宽2.55米,高4.2米,内设53个舒适座椅,最多可搭载70名乘客。记者登上双层巴士后,坐上二层第一排座位,感觉就像面对一个移动的落地景观窗。

东部公交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批双层大巴在安全性能、车身设计等方面较传统公交车有很大提升。巴士二层第一排座位配备安全带,座椅前方安装了软垫,防止乘客因急刹车撞上前面的玻璃,巴士还设有无障碍坡道板及轮椅停放区域。该负责人表示,大巴装有10个监控摄像头,司机可实时了解车内外的情况。同时,双层巴士还拥有升降系统,通过路况复杂的路段时,司机可根据路况手动升降,调整底盘高低和倾斜度,大大提升了驾驶的安全性及乘客的乘车舒适度。

除了常规的安全锤、灭火器外,车上还配备了6个破窗器。驾驶室的操作台上有“一键破窗”总开关,突发情况时,只要司机按下按钮,所有安装了破窗器的玻璃都会瞬间破碎。此外,乘客也可手动破窗,轻轻一拉车窗上的拉环,车窗便会应声破碎。车窗由钢化玻璃制作,破碎后不会伤人。(记者 谢丽雯/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