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新闻

龙城创新扶残助残模式 “特美工坊教育实践基地”联合授牌

2017年12月29日 17:47 来源:深圳新闻网

龙城街道特美工坊社会教育实践基地联合授牌

深圳新闻网12月29日讯(记者 张凡)为进一步做好残疾人综合服务平台改革工作,扩大龙城职康中心特色项目“特美工坊”的社会影响力,12月29日上午,龙岗区龙城街道特美工坊社会教育实践基地联合授牌仪式暨与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合作签约仪式在龙城职康中心成功启动。

深圳市残联理事长侯伊莎,龙岗区副区长尚博英,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孙湧,信息学院数字媒体学院党委书记龚海宏,信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邓果丽,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事务处经理唐洁,龙岗区残联理事长陈礼阳,龙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初庆,以及市(区)残联、区文体旅游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相关领导、社会组织、龙城街道相关领导、学生代表、特美工匠、媒体代表等60余人出席活动。

创新举措获市残联领导点赞

本次启动仪式由龙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街道社会事务办、特美珐琅画创作交流中心承办。仪式开始之前,主办方还邀请与会嘉宾参观特美工坊,观看了由特美工坊残友们组成的梦飞龙城民乐团的精彩表演。“特美工坊这个项目在全市来看都是比较新颖的,而且注册成立了一家民非组织专门运营这个项目,这是一个创新举措”。启动仪式上,市残联理事长侯伊莎对特美工坊的运营模式表示高度赞许。

侯伊莎称,借助特美工坊社会教育实践基地启动,龙岗五个职能部门联合授牌之机,特美工坊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引入大学生智慧和力量参与扶残助残工作,并能促进产学融合,对全市残疾人工作创新发展都有很好的启示意义。

龙城街道负责人表示,残疾人事业是民心工程、暖心工程、爱心工程。龙城街道有信心、有能力把特美工坊社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好,让其产生更为丰富的社会正能量;龙城街道也有激情、有诚意与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加强合作,深入推进产学融合发展。

链接社会资源 创新扶残助残模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为鼓励残疾人士走出家门,实现自身价值,学得一技之长,龙城职康中心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景泰蓝珐琅画提高班。目前已售出作品200多幅,总收入十几万。

“个别残疾人月收入已超过五千元。”,龙城街道社会事务办负责人透露,售出作品所得费用全部发放到残疾人学员手中,今年,街道已经开展了为期4个月景泰蓝珐琅画提升班,重点进行无丝画的制作。

值得一提的是,自3月份起,利用深圳市信息职业学院平台招募十几名志愿者来每个周未到职康进行支教,链接社会资源,邀请珐琅画老师在职康开展中级培训,“利用招募在校大学生志愿者来职康为特美工坊提供新思维设计见言献策,这次与信息学院的合作签约仪式,就是在前期不断交流的基础上应运而生”,该负责人如是说。

此外,今年以来,龙城职康中心还与市残联就业中心合作,开展水晶珐琅画培训,学习调亮膜等工艺,大大缩短了珐琅画最后一道工序的时间,而职康为特美工坊在京东、淘宝等网络平台开设网店,拓宽作品的销售渠道,进一步向社会推广珐琅画。

项目落地生根 打造龙城专有品牌

未来,龙城职康的创新模式如何落地生根,如果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路子?记者从龙城社会事务办获悉,接下来,街道将围绕“特美工坊”景泰蓝珐琅画学习创作实际,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扶残助残创新典型,通过讲述“特美工匠”故事,打造“特美学生工匠”,使龙城“特美工坊”助残模式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残疾人工作的专有品牌。

实际上,随着 “特美工坊”的知名度也在不断提升,以现有18名工匠的创作生产能力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当前订单的出货期已排到2018年。“我们将引进专业机构,进一步提升‘特美工坊’的创新能力、生产能力、工艺水平”,龙城社会事务办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此次多部门共建“特美工坊教育实践基地”,对于龙城的残友而言,也是意义深远。据透露,未来龙城将充分利用东进战略的契机,借助龙岗国际大学园高端教育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大学生智力及资源,加强产学融合,提高特美珐琅画艺术水平和经济价值,联合区残联、民政局、教育局、文体旅游局、总工会、妇联、团区委、港中大、信息学院等单位共建教育实践基地。

据悉,2018年,龙城街道将积极策划实施“特美工坊”互动体验日、大学生假期珐琅画公益培训班、大学生志愿助残关爱行动等项目,吸引社会各界特别是大学生及青少年参与到实践体验活动之中,在与“特美工匠”互动交流及共同创作中,体会感受残疾人奋发有为的工作态度和自强不息的生活精神。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