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警方创新青少年安全教育形式 让安全教育不再“纸上谈兵”

2017年12月29日 06:54 来源:深圳商报

▲少年警营进行宣誓活动。

民警正在给学生讲解安全知识。

读者可扫描龙岗警营二维码参加少年警营。

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直接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和未来发展,也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和谐安宁和社会稳定。龙岗公安分局紧密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总要求,主动思考、积极实践,与区教育局、司法局、交警大队等部门合作,将公安内部各警种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安全宣教资源整合,对以往的学校法制教育进行提档升级,结合特色项目“龙岗少年警营”建设活动,创造性地提出了“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新概念;依托龙岗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现有教育资源,组建项目团队、开展课程化设计、专业化教学、常态化运作,为龙岗区广大青少年提供更专业、更综合、更实用的生命安全教育,广受教育系统和师生家长欢迎。

据介绍,此举既为基层派出所减负、节约了警务成本,又是龙岗警方开展犯罪预防、密切警民关系的一次有益探索,更是一项民心工程和源头治理工程。自今年10月30日龙岗警方进驻社会实践基地开展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项目以来,累计授课663课时,培训10421名学生。课程涵盖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禁毒预防、侵害预防、校园暴恐预防和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7大类安全防范内容。

现场体验,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课

近日,在龙岗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礼堂,民警通过现场戒毒体验装置、案例教学、问答交流等,让学生从理论和实践全方位体验毒品给人造成的危害。除此之外,现场还进行消防安全课、交通安全课、禁毒预防课、侵害预防课、暴恐预防课、青少年犯罪预防课等其他课程教育,实现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课程与综合实践活动课在实践基地内交叉进行。

“以前只知道毒品危害大,但并不知道真正的毒品是什么样的。参加了这次活动,我了解到原来毒品的种类这么多,也让我们知道了如何预防,如何让自己远离毒品。”活动现场,一名参加禁毒体验活动的学生告诉笔者。

“安全教育课之前也都学习过,但没有这么专业全面。警察哥哥给我们讲的这些,对保护自己很有帮助。”一名女同学在活动结束后表示,听了电信网络诈骗安全防范课后,她准备认真与家人分享学到的防骗常识。

“常规的安全课基本都是在学校以讲课的形式来开展,现在我们以互动体验的形式,让同学们不仅仅‘听’到了,还‘经历’了,对安全的理解肯定会更加深刻。这种教育形式,学生也更容易接受。”相关负责人龙岗公安分局副局长于承恩介绍,从现场效果看,体验式教育,学生的参与积极性高,效果也非常好。

勇挑重担,开创青少年安全教育第二课堂

目前,学校安全教育已成为当下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热点与焦点问题,也是中小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然而,无论是行政部门还是基层学校,都缺少专门的人员进行此项教育工作的学习、培训、实施和指导,大部分学校仍停留在让辖区派出所民警讲一堂法制教育课顺带提一提安全教育,或者组织一些主题班会自选安全内容的“说教”式教育上,普遍存在安全教育主动意识不足、安全教育实践缺乏常态、安全教育模式单一枯燥、安全教育保障机制不力等问题,导致学生学习参与度不高、积极性不够、教育效果不佳。造成这样局面的客观原因之一是师资的缺乏,形象的比喻是“老师不懂得专业安全,警察不懂得学生教育,结果安全教育丢在了路上”。

为此,龙岗公安分局审时度势,决定牵头整合公安内部各警种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针对中小学生安全宣传教育的资源,实施龙岗区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项目,为全区青少年学生提供更专业、更综合、更实用的生命安全教育。

龙岗公安分局在7月底成立调研专班,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8月上旬专班先后赴杭州、台州、北京等市内外先进单位参观学习;9月11日形成龙岗区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项目研究报告。专门制定了《关于开展龙岗区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项目的工作方案》,成立由龙岗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官尔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10个课程研发团队,涵盖消防、禁毒、治安、法制、网警、机训、人口、刑警等警种。课程研发完毕后,10月上旬项目组专门邀请区教育局老师代表参与集体评课,遴选课程。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课程今后将与综合实践活动课在实践基地内交叉进行,循环运作。

创新形式,少年警营报名火爆

据介绍,少年警营课程将生命安全防范宣传教育课程化设计在基地内实施,涵盖多领域的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有别于过去仅仅是停留在“宣传”层面,而是上升到“教育”高度,有课程化的教学和体验式的练习,并伴有考试、考核、测评等检验环节。目前,全区已有9批逾1万名青少年学生,接受了龙岗公安分局生命安全教育培训。在此基础上,实施理念和思路上进一步完善,着力体现“人文性、实践性、故事性、趣味性、互动性”。

龙岗公安分局启动新一期龙岗少年警营会员招募首日,便得到了广大学生及家长的热烈响应,有1218名学生踊跃报名。

“亲爱的孩子们,如果你有足够的勇气面对成长,我们是深圳龙岗少年警营,欢迎你的加入!亲爱的家长们,我们会教会他,尊重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勇于面对压力和挫折”。近日,龙岗公安分局新一期龙岗少年警营会员招募正式启动,向学生及家长发出邀请,欢迎广大青少年报名参加龙岗公安分局少年警营活动,亲身体验警营生活。此次招募面向6-22岁的在龙岗区居住,有意向加入并同意龙岗少年警营章程的青少年。通过“深圳龙岗警营”微信公众号,点击子栏目少年警营专栏,填写姓名、手机、学校等相关信息,报名成为会员后,龙岗公安分局将利用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为少年警营会员提供无偿服务,并会提前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向会员公布活动及训练安排。(周锋 庞富民 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