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城管局高质量完成十项年度民生实事

2017年12月28日 23:15 来源:深圳侨报

新改扩建10个社区公园

  龙岗区城管局紧抓社区公园建设“周期短,投资少,服务市民快”的功能定位,扩大社区公园建设数量,有效利用街头绿地、带状绿地、社区闲散集体用地等土地资源,着重布置健身设施、休闲步道、儿童乐园、避雨长廊等功能设施,满足市民就近锻炼的日常需要,营造“出门进园”的宜居环境。按照每年新改扩建不少于10个社区公园的目标,2017年龙岗区制订了红棉社区公园、平湖鹅公岭社区公园二期等10个新改扩建社区公园的民生实事任务。目前,10项公园建设的民生实事任务已经顺利完成。

  ◆昔日黑臭污水塘今日城市好风景

  开阔的水域,波光粼粼,水清见底,亭台廊榭依水为伴,五彩花木相映其间,景色美不胜收。12月24日,记者行走在辅城坳社区公园(二期)的园道上,映入眼中的都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画面,谁能想到脚下的这片土地在一年之前还是一汪散发恶臭、影响周围居民的臭水塘。

  辅城坳社区公园(二期)选址于辅城坳社区白鸽湖路旁的一块水域,该水域被附近厂房环绕,水体受到附近工厂排污的影响,曾是居民避而远之的臭水塘。辅城坳社区公园(二期)动工后,施工队首先着手于水塘污染源的消除,为附近工厂建设了排污管道,消除了污水直排对水质的影响,然后进行内源整治,将塘内污水抽干并清理了塘底淤泥,建立了山泉水和雨水收集的管网,为塘水的更换找到了洁净的水源。除了内外源整治,水塘附近的景观打造也在同步实施,施工队搭建一系列廊架、顶棚,铺设园道,栽种了花卉树木。昔日的污水塘,如今已成为了风景宜人的休闲场所。

  公园的建设带来了周围生态环境的改善,而老百姓是最大的受益者。辅城坳社区公园(二期)的草坪上,居民吴女士正带着孩子玩耍,“以前这里的环境非常差,每当经过污水塘,臭味让人难以忍受,没想到如今这里变成了公园,让我们周围居民有了休闲的好去处。”

  ◆扩大社区公园数量周边居民非常期待

  红棉社区公园位于深峰路振业城二期旁,占地面积7250平方米,总投资687万元。公园选址原本是一块废置的狭长形的荒地,公园面积虽小,但也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公园在规划设计上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一条残疾人通道环绕公园而设,最终直达广场中间;廊架、石凳、卵石道路一应俱全,公园建成后,将辐射周边2万多名社区居民,将给他们带来休憩娱乐的好去处。

  振业城的住户李女士告诉记者,“我在这边住了好几年,长久以来,附近都缺少一个功能齐全的社区公园,因此红棉社区公园建设时,我们都好期待的!如今公园建好,各项设施都很完备,我感觉很满意。”

  高桥社区公园和红棉社区公园相同,也是今年新建的社区公园,其选址紧靠坪地街道国际低碳城,其建设服务于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施工以园林工程为主,工程规范了附近的绿化措施,工人将公园选址上的杂树杂草进行了清理,增设凤凰木,并搭建了廊架、公园座椅等休憩设施。

  公园的建成不仅服务了国际低碳城,同时也辐射到了周边居民。傍晚,记者遇到了正在公园慢跑的张先生,他说:“因为附近环境比较好,公园没建好前,我也会时不时地沿着低碳城旁的河岸慢跑。如今公园建成,周边风景宜人,有机会我会常开车带家人来这走走。”

  ◆创新花卉布置环境改造提升公园焕发生机吸引更多居民

  走进吉华街道甘坑社区公园,鲜艳的簕杜鹃在园内绽放,游人仿佛步入花海。年初,吉华街道甘坑社区公园改造提升工程被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如今,甘坑社区公园配合着甘坑新村绿化提升工程,已打造出了特色时花景观。

  根据相关设计,甘坑社区公园选用黄槐、造型簕杜鹃、红花簕杜鹃、琴叶珊瑚、紫花马樱丹等8种特色花卉树种并创新花卉布置方式,以大色块、组团式种植开花苗树进行绿地美化,利用各类开花灌木和攀援植物,创新花卉布置方式,形成结构优良的生态景观。与此同时,施工队伍提升了道路绿地收集雨水的海绵功能,将路面雨水引入绿化带,形成功能强大的生态景观。

  “我常在甘坑社区公园活动,过去公园景观确实比较单调,通过改造提升工程,公园如今焕然一新了,看着非常舒服。“附近的居民李大爷说。

  与甘坑社区公园一样因为改造提升而焕发活力的还有紫麟山公园,紫麟山公园位于龙岗区中心城君和路,依附深业紫麟山花园小区,依山而建,拥有山顶观景平台、休闲茶亭、健身器材等设施,是周边居民的日常休闲活动的重要场所。

  考虑到建设时间较为久远,公园设施老化缺乏修缮,公园景观较为单调等问题,今年龙岗区将紫麟山公园的改造提升纳入民生实事项目。按照相关设计,施工单位将公园主入口位置北移,并重新打造一个更加彰显特色及标识性的入口景观;在绿化方面,公园增加了观花、观叶的灌木以及部分观花小乔木,选取了黄花风铃木、紫荆、鸡蛋花、小叶紫薇、簕杜鹃等8种特色品种;并对园区现有设施及场地进行修缮,如将公厕地砖换成防滑材料,增设廊架、顶棚等。

  ◆声音

  公园的建设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使得社区环境得到提升,这一系列工程惠及了当地居民以及来深建设者。

  ——平湖街道辅城坳社区居民王先生

  长久以来,我居住的小区附近都缺少一个功能齐全的社区公园,年初听到社区公园建设的民生实事,我很期待。如今公园建好,各项设施都很完备,我很满意。

  ——横岗街道红棉社区居民王女士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