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少先队食品安全义工队成立 50名小学生庄严宣誓

2017年12月28日 07:20 来源:晶报

少先队食品安全义工队队员和参加活动的嘉宾一起合影。

龙岗区食药安办副主任蔡新风致辞。

少先队食品安全义工队队员宣誓。

工作人员给小义工们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我自愿成为一名光荣的食品安全小义工。我承诺:尽我所能,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义工精神;传递爱心,传播文明,为深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贡献力量。”12月27日下午,龙岗区少先队食品安全义工队成立暨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在盛平小学隆重举行,50名小学生义工庄严宣誓。一份承诺意味着一份责任,一份宣誓就是一份使命。铿锵有力的誓言在学生们的耳畔回荡,更在来宾心中激起一阵阵共鸣。

此次活动由龙岗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深圳报业集团晶报社、深圳市红领巾辅导员中心、深圳市红领巾议事团少年平安成长院承办,盛平小学协办。龙岗区少先队食品安全义工队下一步将继续壮大义工队伍,吸纳更多学校、少先队员加入,不断扩大覆盖范围,为深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助力。

食品小义工能发挥食品安全宣传独特作用

据介绍,成立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是深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食品药品安全服务功能,建立食品药品安全“深圳标准”的有效手段,更是进一步推进深圳“志愿者之城”建设的有力支撑。

早在今年5月,以“创食品安全城,做幸福深圳人”为宗旨的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服务总队成立,深圳市大学生食品安全义工队、深圳市少先队食品安全义工队和各区食品药品安全义工队共12支队伍同时授牌授旗。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的构想是在深圳市义工联合会下设“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在深圳市少先队志愿服务总队下设立“深圳市少年儿童食品安全义工队”子项目,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构建由政府、企业、学校、社团组成的志愿服务网络体系。记者了解到,龙岗区少先队食品安全义工队正是响应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的号召,在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岗分局的大力支持下成立的。

龙岗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蔡新风在致辞中指出,成立少先队食品安全义工队是引导广大青少年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促进深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重要举措。活动对规范和固化在校食品安全义工队伍建设,探索积极有效的在校食品安全义工服务体系和动作机制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通过成立食品安全示范校和少先队食品安全义工队伍,以点带面,能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在食品安全宣传、推广和监督等方面的独特作用,有效提升青少年的食品安全知识和技能。希望小义工们能够在今后的日子里弘扬志愿精神,发挥自身优势,当好爱心使者,努力争做食品安全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充分展示龙岗区少先队食品安全义工队伍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

50名食品安全小义工隆重宣誓

“标识中间是一个碗,碗里有稻谷,两个小人一左一右托住这个碗,寓意着食品安全小义工们肩负起服务社会未来食品安全生活的使命正式启航……”活动期间,深圳市红领巾辅导员中心主任彰辉发布了食品安全义工队标识,并向小义工们形象地解释了标识的含义。随后,彰辉为食品安全义工队授旗,义工队长激动地挥动旗帜,正式扛起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的重担。授旗仪式结束后,龙岗区少先队食品安全义工队50名成员进行了隆重宣誓。

龙岗区少先队食品安全义工队隶属于深圳市少先队志愿服务总队,由盛平小学的50名小义工组成。盛平小学校长陈远辉介绍,学校一直都有重视食品安全的传统,除长期开设食品安全方面的课程外,还通过班会、队会、国旗下的讲话等各种形式向学生传授食品安全知识。

“食品安全小义工是荣誉也是责任”

“当上食品安全小义工后,如果看到同学去小卖部买‘三无食品’吃,我们会当场劝告。”盛平小学五年级的小义工王依晨和王可歆告诉记者,食品安全小义工不但是荣誉,还是一份责任,以后除了自学食品安全知识外,还要争当食品安全宣传员,将这些知识传授给身边的同学、朋友们。

接下来,龙岗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深圳市红领巾辅导员中心将继续壮大义工队伍,吸纳更多学校、少先队员加入,不断扩大覆盖范围,助力深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现场

食品安全监测车开进校园

“妈妈平时买完菜后总是担心有农药残留,这辆车能检测得出来吗?”“这是瘦肉精的检测仪,5分钟后就能检测出肉类是否存在瘦肉精。”在活动最后的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环节,主办方还邀请了食品安全监测专家走进校园,带领少先队员了解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车的性能、食品安全监测流程及检测结果分析等知识,食品安全小义工们除了在校园内发放食品安全宣传手册,向广大学生传播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外,也不忘围着食品安全监测车发问,如饥似渴地学习食品安全知识。

展望

小义工将到辖区学校开展宣传

“食品安全小义工们首先要自学食品安全知识,甚至成为食品安全行业的小专家;其次要发挥自己的主人翁意识,利用课余时间走出校园到社区公园、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宣扬、传播食品安全知识。”深圳市红领巾辅导员中心主任彰辉表示。

记者了解到,龙岗区少先队食品安全义工队未来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开展学校食品安全宣传活动,联合学校志愿者进驻中、小学校园内,面向中小学生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展位宣传、有奖问答、互动游戏等形式吸引学生关注与参与,提升学生们的食品安全意识和对食品安全知识的认知能力。(记者 冯宇飞/文 刘宁宁/图 )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