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妇联:绘就儿童友好型城区美丽画卷

2017年12月27日 08:50 来源:南方日报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也是城市发展的希望,为儿童创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都责无旁贷。作为正在跨越发展的龙岗,城市发展能否满足儿童成长的需求,是当下不得不去重点思考的一个问题。

体现儿童友好,是城市自身发展的的重要保障。龙岗区作为一个后发城区,当前正以打造“深圳东部中心”的使命快速向前,但同时并没有忘记“蹲下来”,以儿童的视角来审视这个城区的规划建设。龙岗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其实也是这个城区不断优化的过程,当这座城区对儿童越来越友好、越来越便利宜居时,市民的幸福指数才会更高,获得感才会增强。

当前,龙岗区通过把儿童的需求和权利放到城市规划建设中来考量,在全国率先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未来,龙岗或许可以为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提供一个可供参考和复制的示范样本。

●徐剑 张琳 徐江

形势与背景▶▶“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纳入深圳未来规划

儿童友好型城市最早源于1996年6月5日联合国第二届人类居住会议,指的是“一个明智政府在城市所有方面全面履行儿童权利公约的结果,不论是大城市、中等城市、小城市或者社区,在公共事务中都应该给予儿童政治优先权,将儿童纳入决策体系中”。

目前,中国还没有建成儿童友好型城市,这意味着目前中国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数量仍是零。早在2016年,深圳就将“积极推动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纳入市委年度工作要点和深圳市“十三五”总体规划。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保护处官员安塔说,深圳是第一个提出这一目标的中国城市。而当这一规划落到龙岗这个产业与人口大区,又该以何种方式助力深圳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实现“零的突破”?

作为深圳东进战略的核心主战场,当前,龙岗正全力打造深圳东部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龙岗区妇联审时度势,以儿童的视角审视城区的规划发展,积极推动将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纳入龙岗未来发展规划,率先推动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儿童友好型项目建设,营造全社会参与建设的良好氛围,为辖区儿童绘就了一张健康快乐成长的美丽蓝图。

蓝图绘就,谋定而动,未来龙岗或将可为儿童友好型城区的建设提供一个可资借鉴的城区样本。

路径与选择▶▶龙岗分三个阶段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

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深圳是国内“第一个”,需要在参考、借鉴国外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摸着石头过河。在龙岗区委的领导下,龙岗区妇联创新思维,科学谋划推动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的关键举措,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妇联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

统筹规划。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龙岗区妇联制定了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结合龙岗城区发展特色,在全面实现《龙岗区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总目标下,分三个阶段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一是打基础:2017年,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奠定基础;二是求突破:2018—2019年,推动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主要任务和指标基本实现;三是达目标:2020年,儿童发展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儿童发展环境得到全面优化,实现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目标。

整合资源。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有效配合,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龙岗区妇联发挥妇儿工委办的协调议事平台作用,高规格成立龙岗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区妇儿工委办设立试点项目办公室,负责联络各领域试点项目建设的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发挥职能优势,充分结合城区发展、土地利用规划等,从资源平衡和效能优化的角度制定建设任务,以打造儿童友好型示范项目为重点,率先推动建设一批儿童友好型社区、学校、医院、图书馆、园区等具有示范推广效应的区域。

探索与实践▶▶以儿童视角进行城市设计

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不能一蹴而就,龙岗区妇联通过建设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儿童友好型项目,以点带面,推动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

作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极其重要的一环,11月23日上午,深圳市母婴室示范点揭牌暨龙岗区母婴室建设启动仪式在龙岗区天安数码城举行。龙岗区副区长、妇儿工委主任尚博英在致辞中表示:“今后,龙岗区将积极探索,以需求为导向,坚持急妇女儿童之所急、想妇女儿童之所想、做妇女儿童之所需,把母婴室作为公共场所、公共建筑、大型商场、企业园区等人流集中地的‘标配’,计划3年内建设100间母婴室。”

从2018年龙岗区民生实事清单可以看到,龙岗区妇联提出了“童融友好,共创未来”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建设项目,将试点推进龙岗区友好型图书馆1个、友好型公园1个、友好型学校1个、友好型社区11个、友好型医院1个、友好型交通出行1个、友好型园区1个;在全区不同类型公共场所建立母婴室18个。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城市的发展,把儿童的需求和权利纳入城市的规划和建设中,不断满足儿童健康成长的需要势在必行。龙岗区要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区,首先就要有一批能够为儿童提供健康快乐成长的场所。而龙岗区妇儿中心,正是体现儿童友好的重要平台。多年来,区妇儿中心坚持公益原则,长期为全区儿童提供公益性校外教育活动和兴趣培养,常年开设舞蹈、绘画、书法、声乐、器乐等各种少儿艺术公益培训550多个班次,每年培训近万人次;开展各类少儿公益服务活动近百场次,服务人群6000多人次,是全国“小公民”道德建设实践基地。2017年,区妇儿中心荣获全国“双有”特殊贡献奖,是名副其实的儿童友好型场所。

同时,从2011年起,区妇联就在全区全面推进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并在2011年实现社区全覆盖。通过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实施一系列提升儿童生活品质的服务项目,如亲子坊、儿童阅读区、游戏区、体验区、手工坊以及文体活动室等,成为儿童友好型社区当仁不让的主阵地。

此外,龙岗区妇联还通过在全区11个街道举办“好家风好家庭”普法剧场,以舞台情景剧等人们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不断深化社区居民家庭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的知法守法意识、健康文明意识、安全防范意识等,为全区儿童营造了一个从家庭到学校、从学校到社会的安全、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需要蹲下来与儿童对话,充分了解儿童对城市生活的需求。为此,龙岗区妇联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访谈等方式开展调研,了解拟建立项目试点单位基本情况和儿童友好型建设需求,收集开展项目研究的基础资料和信息数据,初步形成了龙岗区试点单位儿童友好型建设项目工作计划。

在项目研究和公众参与上,龙岗区则通过策划儿童和公众参与儿童友好型建设的活动,初步编制了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宣传册,明确龙岗区儿童友好型社区、学校、医院、图书馆、园区的建设指引,完成了社区0—3岁儿童教养现状调研报告。

“从儿童的视角出发,将儿童的发展需求和权利放到城区的规划建设当中,这也是龙岗以人为本、城市文明的一个集中体现。”对于龙岗区妇联在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区的工作,有专家如此点赞。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