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凝心聚力谋发展|园山街道勇于担当谱写跨越发展新篇章

2017年12月27日 07: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园山街道勇于担当奋力谱写跨越发展新篇章,在龙岗区落实东进战略的大格局中彰显园山力量。

依托优质自然资源,园山街道努力提升城市品质。

园山街道创新性组织开展践行“园山规矩”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评选。

位于园山街道的阿波罗未来产业城一角(效果图)。

2017年,是龙岗区园山街道的起步之年,也是全面落实东进战略谋求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

作为新设街道,一年来,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园山街道众志成城,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龙岗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扣住东进战略这个“主背景”,坚持“稳中求进、奋发有为”的总基调,明确“立规、问需、定位、创安、攻坚、创新、严治”七个方面重点任务,一心一意谋发展,党建、经济、社会各领域都呈现积极发展态势,“山水宜居地,未来产业城”峥嵘初显,在龙岗区落实东进战略的大格局中彰显园山力量。

新时代,新作为。当前,园山街道正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以更大的干劲开启新征程。“党员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成功必须有我的担当积极主动作为”,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曾宪旺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以更大的决心和担当,努力开创园山事业新局面,为龙岗区建设深圳东部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找准目标定位,确立“园山规矩”

作为一个新设街道,要发展,首先得确立发展方向、目标。

在街道成立之初,园山街道便高瞻远瞩首先聚焦“定位”问题。“定位,就是找准园山在全区发展格局中的位置,规划先行,谋定而动”,为此,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各个社区调研,并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全街道干部群众的意见,同时借助“外脑”,邀请专家献计献策。最终,集合各方面的意见和智慧,确立了打造“山水宜居地,未来产业城”的发展目标。

在确立发展目标的同时,为保证各方面的工作有效推进,园山街道提出了“五个突出、五个坚持”的工作原则,即突出规划引领,坚持战略定力;突出产业第一企业第一,坚持先进制造业立街;突出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坚持综合施策与攻坚战相结合;突出基层治理,坚持法治思维和社会建设思维并重;突出党建龙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此外,为使目标进一步量化、细化,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园山街道同步积极编制街道战略发展规划,规划预计2018年完成初步成果并报市规土委龙岗管理局审查。

“有了目标,还必须立规矩”,园山街道深深明白,作为一个新设街道,光有目标不够,还得立规矩,只有规矩立起来,才能营造干事创业的大气候,才能在全街道形成你追我赶奋发向上的工作格局。

于是,凝结园山全街道智慧与情感的“忠诚、干净、担当、团结、务实、创新”的6个词12字园山规矩诞生了。

“‘园山规矩’不仅是园山干部职工的一种文化理念和价值追求,更营造了浓烈的干事创业氛围,使全街道焕发出你追我赶奋发向上的全新精神风貌。”“园山规矩”立起来后,街道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人们一下子找到了精神归宿。

在具体实践中,为了让“园山规矩”尽快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园山街道创新性组织开展践行“园山规矩”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评选,在每季度举行的升国旗仪式上,让优秀团队负责人和优秀个人担当旗手和护旗手,并让优秀个人代表作国旗下的讲话。同时,建立完善重点敏感领域规章制度,把园山规矩的精神以制度固定下来。

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谋发展

由于是新设街道,势必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如何破局,使全街道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打开工作新局?园山街道的法宝就是坚持党建引领,从严治党,通过创新打造党建“红色引擎”,把各方的智慧力量都凝结到街道的发展大局上来。

大力实施“筑基”工程,努力夯实党建基础。通过党支部组织覆盖精细化、班子建设标准化、阵地建设规范化、教育管理常态化、先锋载体多样化、机制建设实体化等“六化”建设,创建领导班子强、党的意识强、服务能力强的“三强”型党支部。据悉,园山街道的这一做法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市委组工信息专文刊登了该街道的经验做法。

在社区推行党员“红细胞”工程,使广大党员像血液中的红细胞一样,发挥“输氧造血”的功能,在社区建设、服务居民、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至今共计开展主题式活动600余场、岗位式活动500余场、结对式服务活动200余场,服务群众近11万人次。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园山街道在实践探索中,在全区率先成立党支部攻坚组,攻坚克难。如成立了东部过境(西坑)、东部过境(大康)、南坪三期、“两河”治理等4个征拆攻坚组临时性党支部,由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任攻坚组组长,兼任党支部书记,街道、社区以及居民小组工作人员中的党员为支部党员,采取“一个项目、一个党支部、一个攻坚组”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有力推动征地拆迁工作。

与此同时,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以党建促基层治理创新,破解基层发展难题。制定了《园山街道2017年改革工作计划》,在服务民生、土地整备、社会治理、市容环境、劳资纠纷、信访调解、党建等多个方面,共推出14项“微改革、微创新”项目。目前,这些项目都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有序开展,有力促进了街道各个方面的发展。

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宜居宜业环境

优良的城市品质,不仅是辖区群众的期望,同时也是一个城市文明厚度与发展的基础,更是吸引优质资源集聚的关键。

打造“山水宜居地”是园山街道的发展目标之一。一年来,园山街道依托优质的自然资源,从环境卫生整治到水环境治理,全方位努力提升城市品质,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为街道跨越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深入实施市容环境提升攻坚战。制定《园山街道城市环境品质提升“1+10”工作方案》,按照“先治标、后治本”思路,重点在拆、清、补、压上下工夫。一年来,共出动人员81000多人次,城市环境卫生大幅提升。今年8、9、10月,园山街道连续三个月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排名全市前十。

积极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通过制定《社区文明公约》、大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等多种方式,努力提高市民文明品质。如街道、社区、居民小组的36支志愿服务队伍,每天在街头巷尾坚持开展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举办多场“创建文明城市宣传之市民文明公约走进千家万户活动”;打造100平方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体验馆和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验点等。在全区11个街道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总分排名中,园山街道第一季度排在首位,第二、三季度排名均位于前列。

与此同时,园山街道积极推进重点工作的攻坚,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环境。如强力推进“两河三路”拆迁攻坚战。截至目前,梧桐山河、大康河综合整治项目已提前完成全部征拆签约工作。南坪快速路三期已完成拆迁补偿签约建筑物37栋,面积2.1万平方米;征转地任务3.8万平方米,已完成约2.2万平方米。东部过境快速路已完成拆迁补偿签约建筑物42栋,面积约2.3万平方米;已完成征转地补偿约36万平方米,完成率100%。新园路拆迁补偿签约率达到100%。

尤其是在治水提质方面,顺利完成了四联河清淤、大康河拆迁、蚌湖水污水管网建设等工作。西坑社区(东、西片区)雨污分流管网工程2017年度任务也已于9月完成。同时,全面落实“河长制”,把责任压实到社区、居民小组,由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小组长任辖区河流段长,强化对河流的面源管理。

据悉,今年,园山街道开展“小散乱污”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出动人次1120人,共排查企业2896家。其中“小散乱污”企业201家,现今处理关停、查封或搬迁149家,已完成整改52家,从源头上治理污染。

精心布局产业发展,打造未来产业城

制造业是园山街道发展的根基,打造“未来产业城”是园山街道发展的战略目标。围绕这个目标,街道成立伊始,便精心布局,以阿波罗未来产业城为中心,从硬软创新环境两个方面发力,努力把园山打造成先进制造业基地。

在硬环境方面,一方面依托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全力打造产业龙头。目前,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启动区已引进光启未来科技城、邦彦阿波罗产业园、无人直升机研制及产业化项目、中物功能材料研究院军工新兴产业基地等4个产业项目和1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125.8亿元。

接下来,园山街道将继续重点加快阿波罗未来产业城建设。全力做好协调推进核心启动区内山水一路、山水二路、连山二路等道路项目及管廊项目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协助核心区内光启完成实验室的基础建设及主体建设开工,协助无人直升机研制及产业化项目工程建设,协助邦彦开展项目土石方及基坑支护建设等。

与此同时,积极提升打造一批特色园区,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引进优质高端创新资源。如大运软件小镇,目前已引进创新企业218家、吸纳了9家孵化器(众创空间)入驻运营。数字硅谷·横岗产业园已成功引入12家高新技术企业。盘古科技园则致力于打造成中国华南区最大的五星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云计算服务提供商,目前是除三大国营数据运营商外的第四大企业。花生U谷文化创意产业园,已引入企业50余家。鹏城智慧创意都市工业园以建设3D显示、物联网、智能家居、创意设计产业园区为重点,打造产学研合作示范区等。

在软环境方面,努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企业水平。

街道成立伊始,街道主要领导便主持召开企业“问需会”,收集企业诉求,同时制定出台《园山街道“精准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行动方案》,实行街道领导挂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园区“三挂”服务机制,将45家亿元以上规上企业、7个特色工业园区、29个重点工程项目纳入街道领导挂点范围,提供精准服务。

除了重点企业,对其他企业也创新通过多种方式,全覆盖、全方面、多措施开展服务。如结合龙岗区产业扶持政策的出台,针对企业最为关注的技术改造、产业扶持资金申报等内容举办多场政策宣讲会,很好地起到了政策宣传落地的效果;搭建互动平台,完善企业档案台账。组建“园山企业群”QQ群,同时不断完善企业档案台账,成功发动72家企业申报国高,街道和企业的互动关系明显提升;多渠道收集企业的困难需求,并分类解决等。

在“组合拳”的强大作用下,园山街道产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据统计,2017年,园山街道经济整体运行态势稳中向好,各项指标达标,顺利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开门红”工作任务。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3亿元,同比增长0.2%;完成工业增加值51.4亿元,同比增长0.1%;完成社会消费零售总额52.7亿元,同比增长8.9%。

以民生为导向,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

发展的最根本目的是提升群众的获得感,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也只有以民为本的发展,才具有最永恒的动力和生命力。

园山街道在成立之初,就明确提出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街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改善民生,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街道成立后,街道班子成员便迅速组成6个工作组,深入社区、企业召开“问需”座谈会27场,进家入户5200家(次),访谈群众2600多人次,发放调查问卷3000余份,面对面了解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据悉,在所收集的135个民生问题中,反映最集中的是环境脏乱差、断头路、缺乏路灯排水市政设施等问题。

问题当前,如何解决?园山街道对此不是回避,而是创新思维,及时予以回应和解决。针对“问需”活动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街道实施了精准惠民工程,即将“问需”收集的135个问题形成101个具体项目,纳入第一批“精准惠民”工程,移交给各实施单位开展实施。目前,101个项目中已完成90个,预计今年可完成98个项目。其中,8年未修通的银荷路,已于9月23日正式通车。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由社区党委牵头组织实施的“民生大盆菜”项目让人耳目一新。该项目以“居民点菜做菜”的方式,解决与社区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小事、急事、难事,实现社区居民“我的实事我做主”。截至目前,已申报“大盆菜”项目89个,申请经费1700余万元,其中实施了28个项目。

接下来,园山街道将以推进民生项目建设作为发展重点,继续推进精准惠民项目建设。完成2017年第一批精准惠民项目中剩余的54个项目,并将新坡塘村挡雨棚项目、西坑社区道路排水工程等80个项目纳入精准惠民项目库,让更多项目惠及民生。同时,将加快推进园山文体中心、对门山公园、北桐公园三大民生项目的前期工作,启动建设大康路街心公园等多个街心公园,为群众谋幸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作为新设街道,园山还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曾宪旺表示,2018年,园山街道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工作部署,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努力再创新局,在龙岗落实东进战略的大格局中体现园山担当、园山力量。

沈云刚 汪容 蒋小平 林霖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