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街道凝心聚力呈现蓬勃新气象

2017年12月27日 07: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生态资源是龙岗街道的一张亮丽名片。图为居民们在河边游玩。

2017年,龙岗区正处于“深圳东进”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莞惠“3+2”区域协调发展等多个历史机遇叠加期。龙岗区委书记张勇表示,全区上下要凝心聚力,把握好这些历史机遇,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推进深圳东部中心建设。

承载着时代赋予的使命,今年以来,龙岗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适应街道分设后的新形势、新变化,积极抢抓机遇,应对挑战,社会治安状况持续改善,双龙联勤联动先行示范点取得明显成效;“治水提质”按期实现攻坚目标,建设用地清退总量位列全区第一;环境卫生指数排名连续三个月进入全市前10名;基层党建构建“1+7+6”服务模式……龙岗街道作为该区打造深圳东部中心的主战场和核心区域之一,已呈现出一派生机蓬勃的新气象。

打造“美丽龙岗” 环境卫生实现跨越提升

环境卫生是一个城市的“脸面”,也是居民群众最为关切的领域之一。龙岗街道为此启动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歼灭战”,给市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美丽龙岗”。

自今年9月份以来,龙岗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排名大幅攀升,由最低第69名跃升至第4名,并且连续三个月进入全市前10名、全区前3名;同时,11月份该项排名高居全区第一,居民满意度指数显著提高,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据了解,龙岗街道针对非法户外广告、“三乱”(乱张贴、乱刻画、乱涂写)、乱摆卖等问题,采取日常整治和专项整治相结合、分片监管和联合执法相结合、宣传教育和严格执法相结合的方式,组建乱张贴整治突击队,全天候蹲守伏击,对实施乱张贴行为者依法予以惩治,龙岗大道以及鹏达路、怡丰路、龙园路、龙岗老街等路段面貌焕然一新。

同时,以市、区、街道领导“行走”为牵引,突出整治“城中村”市容卫生问题,并以一横(龙岗大道)一纵(碧新路)一片(老街道片区)为抓手,打造高标准示范路,以此发挥辐射作用,影响带动片区市容环境的整体提升。

对于泥头车污染路面等隐患,龙岗街道对照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泥头车专项整治行动的全市要求,自加压力每周开展一次行动,发现路面污染行为立即跟进处罚违法车辆并责令清洗路面。今年以来共开展泥头车专项整治行动44次,立案查处泥头车案件63宗。

坚持稳中求进

联勤联动确保安全有序

今年以来,龙岗街道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土地整备、平安创建等方面持续发力,公共安全社会化建设工作成效已逐步显现。

土地整备,是龙岗街道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全面完成了3个重点项目征收补偿工作。其中市重点项目清林径引水调蓄工程需征转1129万平方米集体土地、征拆约410栋房屋,龙岗街道用11个月的时间超常规完成了相当于2年半的工作量,目前集体土地征转、房屋签约已双双达到100%,啃下了一块“硬骨头”,为清林径水库施工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省、市重点项目外环高速公路项目龙岗段如期完成了清林径隧道口、红花岭隧道口、清水路高架桥3个关键性施工用地的移交工作,区治水提质重点项目龙西河综合整治工程努力协调相关业主先行让出河道施工作业面,提前向施工队移交了所有施工节点,保障施工进展顺利。

今年9月22日,龙岗街道“双龙地铁联勤联动”正式启动,并以此为试点,向辖区另外两个地铁途经站点,以及龙岗长途汽车客运站铺开,全线试行联勤联动新机制。该机制根据地域、时间、人流等实际情况,灵活部署力量,形成社会力量常态化巡查、政府力量无死角管控、公安力量全覆盖整治打击联勤联动、优势互补的协作模式。据统计,今年该街道接报刑事警情同比下降59.6%,“两抢”、“两盗”警情同比下降55.6%与65.2%。

近日,龙岗街道再次传来喜讯,辖区龙岗中学被评为2017年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是全省唯一入选的中学。据了解,为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龙岗街道今年先后联合出动执法人员2218人次,对各类文化经营场所进行了全面巡查。

对于各类安全隐患,龙岗街道相继开展了十大专项整治以及“拔钉”行动,集中开展“三小”场所、粉尘、电池行业企业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9788家各类“三小”场所进行全覆盖检查,截至10月31日,共检查企业1229家,复查1195家,对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采取强制措施111宗,立案59宗。

擦亮生态名片

民生实事助推精品工程

为了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促进辖区和谐发展,龙岗街道以民生实事为抓手,坚持目标导向,在生态、交通、文化等方面动作不断,赢得了居民的广泛赞誉。

“人行道整修后,不仅变得更加干净整洁,晚上出来散步也舒心多了,街道实实在在做了一件利民的好事。”市民任女士对已基本完工的丰田路修复工程赞不绝口。这是龙岗街道大力推进路面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龙岗街道今年共推动了39个道路和其他重点项目建设,道路总长度约25公里。其中新生路、仙田路等4条道路已经完工,其余34条道路正在有序推进。

生态资源是龙岗街道的一张亮丽名片。如今,南约河基本实现了全线截污干管贯通,河道水质达到景观观赏水质标准,成为龙岗区第一条完成黑臭水体整治的河流。截至11月23日,南约河清淤清障工程项目已提前完成,进一步巩固了水环境综合治理成果。此外,龙岗街道还在全区率先建立街道级副河长及街道、社区两级志愿者河长,以“河长制”促“河长治”,为生态建设作出了积极努力。

与此同时,龙岗街道结合社区基层治理“同心圆”工程,系统化、规范化、常态化推进民生大盆菜项目,解决广大居民反映最强烈、最急需的民生问题。由街道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对社区进行指导,着力将“大盆菜”项目打造成为聚民意、顺民心、惠民生的精品民生工程。截至目前,该街道2017年“大盆菜”119个项目中,已开工或完工的项目为105个。

丰收·中芬智园、深圳国际机器人城成功举办“双创周”龙岗分会场活动,中芬智园“一带一路”国际创客峰会入选深圳市主体活动。第十三届文博会龙园分会场成交额59.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94%,获区优秀分会场一等奖。

打造党建品牌

提升服务力促共建共治

今年年初,龙岗街道在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提出,要以“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为原则,打造在全区排得上号的社区党建品牌。一年来,该街道坚持规定动作求实效、自选动作有创新,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从严治党带来的新成效新气象。

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更加完善。在通盘考虑文体活动阵地建设、场所功能设置、服务项目优化、服务形象提升等内容的基础上,着力构建了“1+7+6”(1个街道党员活动阵地、7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6个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体系,鼓励推广党建阵地共享共用,集聚团工委、妇联、工会等力量积极参与城市基层党建各项活动,实现了党建群建互促互进。

在全区率先制订《街道居民小组第一书记管理办法》。对居民小组第一书记的职责进行了明确,以发现、解决问题为导向,要求56个居民小组党支部第一书记做到“四个一”(一周一走访、一月一小结、一季一例会、一年一总结),推动各居民小组第一书记深入群众中,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参与各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帮助居民小组争取各项资源实现发展。

为民服务体系更加优化。完善建设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21个,注册党员志愿者2300人,扎实开展了“三进三服务”主题活动,今年累计服务时长达23000多小时。街道领导干部不断深化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转党群关系为党群联系,广泛发动居民及社会力量参与到基层治理当中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局面。

新兴领域党组织建设更加健全。新设越王公司、德邦高级中学等7个党支部,将五联和龙西社区共计168名党员纳入“两新”组织管理。结合区域、产业、党建工作基础等方面的情况,重新划分了7个园区,引领园区党建工作全面深化。新建、扩建园区党群活动中心4个,新增园区服务阵地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陈斯妮 陈斌)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