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做客“民心桥” 现场督办民生问题

2017年12月26日 18: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右)做客“民心桥”栏目,与市民进行在线沟通交流

深圳新闻网12月26日讯(记者 张凡)12月26日上午,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做客“民心桥”栏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勇当深圳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排头兵”主题,就群众关心的教育、交通、养老、文体以及经济发展、产业布局等各个领域的热点问题与市民进行在线沟通与交流。龙岗区委常委、区委(府)办主任李卓文参加活动。

节目期间,龙岗区教育局、区卫生计生局、区环保水务局、区城管局、区交通运输管理局以及龙岗交警大队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通过直播间,现场接听并回复群众提出的民生热点问题。

推动十九大精神在龙岗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结合现阶段龙岗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工作,张勇重点介绍了目前龙岗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做法。“对于党员干部,我要求大家原原本本的学习党章和十九大报告,同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对于企业,到目前为止,来龙岗上任88天,我走访了近20家企业,结合企业的特点去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负责人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感悟。“

张勇表示,通过调研走访企业的方式,让企业员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加快企业支部建设、队伍建设,让企业更好了解党的政策。另外,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在全区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未来三年,龙岗将对标国际化补齐民生短板

谈及龙岗的未来发展,张勇表示,经过25年持续发展,龙岗产业基础日益雄厚,创新资源不断聚集,城市环境品质显著提高,有着良好的基础条件和发展优势。“龙岗正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莞惠‘3+2’经济圈、深圳东进战略等机遇叠加期,需要坚持‘高水平谋大发展、强基础补短板、调布局留空间、优环境重管理’的工作思路,加快高水平建设东部中心,全面支撑起排头兵的地位。”

针对龙岗区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张勇表示,“衣服旧一点不要紧,但脏了要洗干净,破了要补好,有条件了就换。”张勇表示,在未来三年,龙岗区将对标国际化先进城市,对标国际化管理理念以及国际化科技创新,基础打牢,补其短板。全面梳理存在的民生问题,针对性开展有关工作,让全区人民群众享有更优质的教育、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更舒适的居住条件。

“马上就办”推动问题尽快落实解决

现场,张勇与多位打进电话的听众和在微信平台留言的市民进行直接交流,回答了市民提出的民生问题。

市民李小姐是一名孩子家长,她表示,自己所购买的房子是御景蓝湾,”论距离,该小区离龙岗实验学校更近一点,为什么学位划分的却是平安里学校呢?教育局关于学位的划分标准又是怎样的呢?“现场,龙岗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就近入学“不等于”最近入学“。客观上施教区的划分不可能保证所有适龄儿童均入学至离家庭住址最近的学校,只能从总体上满足所划分的区域符合“就近入学”原则,兼顾学校布局、适龄儿童数量和分布、地理状况等条件,合理划分。

张勇表示,目前,龙岗的公办学位供给还存在一定的缺口,学校综合水平也存在差异,远不能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为此,龙岗将会利用3年时间,对全区教育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并制定相关实施计划,争取到2020年,基本满足市民的教育需求。同时,龙岗区应助推教育均衡化发展,在财政投入、教师培养、办学条件改善等方面不遗余力,高标准推进,将平安里学校打造成家长心中的”放心学校“,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

同样实施3年计划的还有交通、医疗、环境整治等诸多民生工作。

先看交通。“某种意义上来说,东进战略就是交通的东进,而影响龙岗交通建设的两大阻碍就是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张勇表示,目前,龙岗将一批新提拔的干部下派到基层,让他们全脱产参与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和广大群众讲讲政策、谈谈心,有效地推动了地铁红棉路、沙荷路、地铁10号线、治水提质等诸多民生工程的建设。

再说医疗。“当前,龙岗的医疗水平不断提升,但还存在床位不足、综合医疗水平不高等问题,未来3年,龙岗也会全面梳理并针对性发力。”

最后是环境。“一方面是市容环境,包括绿化、水污染治理等;另一方面是城区品质环境,涵盖交通秩序、安全生产等。”张勇说,龙岗区将力争用两三年的时间实现山清水秀、宜居宜业。

在节目中,一南湾街道办南岭社区的居民反映小区附近乱摆卖现象严重,针对这一问题,张勇当即要求相关部门对市民反映的问题加以核实,并对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访谈期间,龙岗区城管部门马上行动,开展实地调研,推动市民反映的民生问题及时得到落实解决。

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张勇与参加活动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市民提出的有关天然气改造、道路交通设施完善、市容环境提升,教育均衡化发展、城市管理治理等方面的问题,并要求相关部门和街道根据市民反映问题,立即到现场予以解决,给市民满意的答复。 对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要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办理并将结果回复反映问题的听众。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