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龙岗区经济促进局:力争明年新增产业用房1.5万平方米

2017年12月26日 08:54 来源:深圳侨报

12月24日龙岗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务虚会初步明确将2018年定为“东进战略攻坚年”,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此,龙岗区经促局在谋划2018年工作时,将服务企业放在首位,从机制建立、政策实施、融资和转型等诸多方面下手,提升企业发展质量。该局还立足长远,采取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整村统筹等多种模式进一步拓展空间,吸引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户,为龙岗未来发展提供更多增长极。

◆探索成立园区金融驿站

2018年,服务企业仍是龙岗的一项核心工作。一方面,龙岗区经促局将落实区政府服务重点企业联席会议制度、领导挂点服务机制、企业问题解决机制等,建立“方便快捷、服务精准”的企业服务体系。同时,对产业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总结分析,紧扣落实《中国制造2025》、东进战略,对产业扶持政策体系进行修订完善,更加突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切实做到精准施策。另外,加大对制造服务业的扶持力度,将制造服务业纳入“龙腾计划”。

同时,如何降低企业发展成本也是区经促局重点考虑的问题。2018年,区经促局将从融资和转型两方面入手。融资方面,龙岗将探索实施中小企业上市工程,进一步提高对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企业的扶持标准,并探索在重点产业园区设立金融驿站,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转型方面,在用好现有政策的同时,支持企业开展机器换人、智能制造等技术改造,将企业在环保、安全等方面的设备投入列入技术改造扶持范围,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另一方面,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交易平台做大做强,加快优质跨境电商企业集聚,完善跨境电商生态圈,推动外贸企业转型,提升外贸经济发展质量。

◆多方式拓展空间促发展

龙岗要发展,企业的支撑是重要一环。为此,龙岗将立足整体产业规划和产业发展需要,实行精准招商,将招商重点聚焦在关键环节和核心产业链上,大力引进对经济增长“立竿见影”的大企业、总部企业,重点布局互联网、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机器人等领域的“小巨人”企业和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既然瞄准了大项目,随之而来的是对全区产业载体空间承载力的考验。为此,龙岗区经促局初步明确了三个思路——加强产业空间保障统筹、加快旧工业区改造升级以及提升园区运营管理水平。

2018年,龙岗将由区产业空间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全区土地空间管理,产业部门主导土地供应,并明确各部门在产业空间保障中的职责,严控普通工业用地(M1)改商、居、新型产业用地(M0)。同时,采取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整村统筹等多种模式,通过收购、租赁、合作、置换等方式,加快推进旧工业区升级改造,重点围绕“总部+制造”、“研发+生产”,推动“带产业项目”、实体企业“扩大产能”的工业园区进行升级改造,提升园区承接高端产业的能力。力争2018年新增产业用房1.5万平方米,完成旧工业区改造10万平方米。探索建立产业园区评价体系,建立产业园区分类分级挂牌制度,制定星级园区评定标准和专业运营机构认定标准,引入优秀专业园区运营管理机构,整体提升园区运营管理水平,助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记者 沈荣)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