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文化东进看龙岗:从文化大区迈向文化强区

2017年12月22日 07:23 来源:晶报

“小凉帽”大赛主题组大奖作品。

万科星火ONLINE·3D电音节。

三联翡翠创意嘉年华上模特展示玉石。

“真正的数字创意时代已经到来!我们相信数字创意会推动创客运动不断地升级,创客运动也能够为数字创意产业带来新的机遇。”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

如果说创意十二月是全深圳人的“创意大趴”,那么文化创客月就是龙岗人的“创意盛会”。作为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化创客”概念的城区,龙岗打造了独有的“文化创客月”自属品牌。今年的文化创客月,龙岗又精心“烹制”了二十六道创意大餐,高端大气的第六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大咖云集的粤港澳文化创客峰会、走向国际舞台的设计大奖艾特奖颁奖盛典,以及备受追捧的三联翡翠创意文化嘉年华、万科星火ONLINE·3D电音节……

创新是文创产业的生命,在文创产业这条路上,龙岗一直保持着鲜活的创新力。品牌园区数量居全市前列、文博会分会场数量连续八年全市居首、具有引领全国的数字创意产业规划蓝图……作为全区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龙岗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成为龙岗东进战略中一支重要生力军,龙岗也正从文化大区向文化强区笃定迈进。

龙岗文化产业先行先创

从文化大区迈向文化强区

龙岗作为原关外地区,虽然有不少历史包袱,但在文化产业之路上却有着先行先创的胆量与气魄。凭借着地缘优势和对市场的敏锐意识,这里诞生了“中国油画第一村”——大芬油画村。作为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这里既是全国最大的商品油画生产、交易基地,也是全球重要的油画交易集散地,不但创造了文化产品走出国门并占据全球市场主要份额的奇迹,也创造了深圳国际文博会的分会场模式,带动了文化产业和文博会分会场在深圳的跨越式发展。

今年龙岗文化创客月中,大芬油画村又带来了品牌精品油画展“中国梦——实干兴邦第六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该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激发全国中青年油画家以及深圳本土油画家的创作热情,施展优秀的油画艺术才华,记录追梦故事,讴歌伟大时代,实现艺术追求与责任担当的有机结合。在产业对接上,在大芬美术馆还举办了深圳大芬2017秋季拍卖会,据悉本次秋拍落槌成交率达81.3%,较去年同期秋季拍卖会增长了11个百分点,开创艺海秋拍成交率新高度,其中邵增虎的《山峰》以70万创下当场最高拍卖纪录。

除了闻名世界的“中国油画第一村”,龙岗又孕育了另一个蜚声全国的响亮招牌——华侨城甘坑新镇。作为华侨城文化集团总部落户龙岗之后的旗舰项目,华侨城甘坑新镇正以创新作为驱动力推动全区文化产业向文化旅游和文化科技融合发展,而其启动项目甘坑客家小镇已于今年被列为全国首批“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试点单位”。12月23日,作为龙岗文化创客月的重要活动,第一届小凉帽国际绘本大赛颁奖典礼将在甘坑客家小镇启动,届时将颁出主题创作组“小凉帽”大奖等多个奖项。以小凉帽IP与绘本为切入点,小镇还打造了第一届小凉帽国际绘本论坛、小凉帽国际绘本大赛获奖作品展等活动,免费向市民开放。

引领全国的数字创意产业规划蓝图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中心

“真正的数字创意时代已经到来!”12月8日,在2013文化创客园举办的粤港澳文化创客峰会上,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教授预言,未来数字创意产业将成为五大新支柱产业之一,他认为数字创意降低了创客门槛,数字+创意将迎来全民创客新时代!他还指出,在数字创意技术大爆发时代,创新裂变式增长将不断释放令人震惊的生产力,而创客运动将引领社会、经济、产业、创新生态的持续升级。“我们也相信数字创意会推动创客运动不断地升级,创客运动也能够为数字创意产业带来新的机遇。”

这一次,龙岗又率先抓住了数字创意时代的机遇。2016年底国家将数字创意产业列入“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龙岗区在今年年初即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中国数字创意产业中心的发展目标,计划以华侨城甘坑新镇作为启动区和核心区,重点发展影视动漫、虚拟现实、创意设计、网络文化和人工智能等数字创意产业。

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闵玉辉表示,从文化产业的角度来说,2018年发展重点就是数字创意产业,2017年年中龙岗区就提出了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中心,这是龙岗独特的标签,是区别于其它各区在湾区中的独特定位。数字创意就是要把文创和科创打通,这是龙岗的优势,也是明年的重点工作。

推动数字创意产业在龙岗超常发展

大型优质文化产业项目将陆续引进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龙岗区将在数字创意产业上继续发力,积极推动数字创意产业在龙岗超常发展,包括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大会”,加快指导、支持现有产业空间重点引进数字创意产业领域的龙头项目,将这些产业空间打造成数字创意产业集聚区,推动大型文化装备制造商加快布局数字内容产业,引导其成为全国数字创意产业龙头企业,并积极探索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联席会议制度和产业共享平台建设。

同时,继续发挥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龙岗区将重点支持华为、兆驰等龙头文化企业推进技术创新和内容创新,着力扶持华侨城甘坑新镇项目和开心麻花华南总部基地等既有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积极引进大型优质文化产业项目,加快推进风行网的风行美盏短视频全国总部基地、乐高乐园主题公园、航天主题乐园等大型文化产业项目落地龙岗,以吸引和推动更多优质文化产业要素和项目在龙岗区积聚,从而发挥实验区的要素积聚功能。(记者 李海若 通讯员 李艳飞/文、图 )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