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在街头遇到行乞儿童,正确的做法是……

2017年12月21日 07:31 来源:晶报

近日,深圳市龙岗公安分局梧桐派出所接报案市民称,在园山街道西坑彩讯厂旁路边有一男一女怀抱一名婴儿,自称财物丢失且婴儿没钱吃饭,向路人讨借财物。报案人怀疑该男女怀抱的孩子是被拐骗的。

警方迅速展开侦查,在某出租屋抓获6名涉案人员,同行还有一名两周岁的孩子和两个不满周岁的婴儿。经DNA鉴定,三名同行小孩皆为涉案人员亲生。涉案人员交待,他们全都来自外省某市同村,趁年底农闲时带上亲生孩子结伴来深乞讨行骗。目前,涉案人员均已被龙岗警方行政拘留。

相信很多人看到这里,会和我一样暗暗松口气——还好,孩子不是拐骗来的,这几名乞讨儿童背后,没有一个撕心裂肺的寻子故事。虽然很多人会不齿于这种将亲生孩子当骗钱道具的行为,但终归比孩子成为人贩子的牟利工具更令人容易接受。

不过显而易见的是,虽然这一次算是“虚惊一场”,但从过往的相关报道来看,人贩子拐卖儿童并操纵其在闹市行乞的现象,确凿地存在于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我曾在一份内地报纸上读到过这样一则新闻,一名男子带着几名自称是其女儿的女童卖花,引起了派出所警察的盘查,最终用DNA检测戳穿了该男子的谎言。

当然这不是我想表达的重点,我想由此引出的一个设问是,当你走在大街上,碰到乞讨的儿童,或者抱着孩子乞讨的成年人,究竟该怎样做?什么才是我们帮助孩子的正确方式?在这里,我要向本文开头那位报案的热心市民致敬,正是他或她的“怀疑”,才使得这几名孩子得到“解救”——在这里,我想顺便提及的是,即使是亲生父母,也不能将孩子当作乞讨获利的筹码,这是一种有必要进一步普及的常识。

更需要推广的一个理念是,对于街头乞童,“施舍”可能不是最好的方式。很多人见到残疾乞童的可怜情状,于心不忍,恻隐之心自然而生,会下意识地拿出口袋里的零钱。殊不知,不法分子就是摸准了人们的这一个心理“穴位”,善良在这里被绑架与挟持了,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善良成了乞童受虐的“帮凶”。对不久前坠楼身亡的极限运动爱好者吴永宁来说,每一笔鼓励他进行危险极限运动的网络打赏,都是一种“死亡众筹”,那么同样,每一次针对乞讨儿童的“施舍”,其实都是对不法分子的一种“激励”。

或者有人认为,乞童没有完成“营业额”回去要遭受打骂,施舍一点也许会让其少挨一点皮肉之苦——错了,这么做,只能进一步加剧孩子受虐的恶性循环。收入高了,“营业额指标”不会跟着水涨船高?市场“需求”的增长,牟利的冲动,只能使不法分子瞄上更多的无辜孩子,让更多孩子沦为被操控的赚钱机器。

所以,请记住,面对乞童,或者怀抱孩子的乞讨者,我们该做的,不是施舍,不是满怀同情地往那只作为道具的碗杯里投币,而是积极报警,这个动作并不比投币来得复杂——这才是最好的同情与施舍,才是帮助乞童摆脱苦难的惟一出路。退一步说,行乞者若是真的遭遇困境,报警也是帮助其获得公共救济的有效方式。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