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深圳“创意十二月”|龙岗文化创意之花遍地盛开

2017年12月21日 07:15 来源:深圳商报

12月20日,吉华街道三联翡翠创意嘉年华开幕式现场,身穿香云纱的佳丽与翡翠同台亮相。

12月19日,首届“创客”深圳观赏石文化艺术节在龙岗盛大开幕。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在南湾街道康利城开幕。

12月3日,由星河产业集团主办的国风艺术馆开馆展在星河WORLD开幕。

进入12月以来,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庚祥,区文产办主任闵玉辉等区和部门领导,频频奔走于深圳“创意十二月”之龙岗文化创客月的各种文化盛事活动。尽管忙,但他们每天都开心快乐,笑意盈盈。

龙园创意奇石展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寒流挡不住人们对奇石的酷爱。12月17日,“深圳市创意十二月”之“龙园创意奇石展”盛大开幕。拼画、奇石盆景、石刻……一件件奇石精品让每位参观者欣喜不已,作为重点活动现场也为“创意十二月”增添了新亮点。

仅隔一天,12月19日,2017年深圳“创意十二月”之龙岗文化创客月《首届“创客”深圳观赏石文化艺术节》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28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活动并观展。当日,深圳市观赏石文化艺术协会年会在龙岗召开。当天的展出活动亮点多,不仅有大型观赏石精品展、“创客”赏石文化高峰论坛、大型赏石文化专家专题讲座、观赏石鉴评(评金、银、铜奖)价格评估,由国家高级观赏石价格评估师组成的评委评出每方精品合理的市场价格,并加盖省级评估机构公章。

深圳市观赏石文化艺术协会会长甘旺宗表示,本次活动是一次赏石文化盛会,以直观的形式对外宣传深圳观赏石文化,致力于通过推动赏石文化人文精神和特色艺术的融合与创新。据悉,首届“创客”深圳观赏石文化艺术节,12月19日至12月28日免费在龙岗文化中心向市民开放。

国风艺术馆

龙岗市民再添文化福地

“日日是好日”。12月3日,深圳国风艺术馆隆重举办“国风艺术馆开馆展暨国风·饶宗颐教授华学与书画艺术特展”。国风艺术馆开馆展,携饶宗颐教授在百岁高龄为展览题做的“国风”二字,首次亮相深圳。

该展览由星河产业集团、深圳大学饶宗颐文化研究院、广州市饶宗颐学术艺术馆、意可艺术馆等主办。

风波即大道,尘土有至情。“国风”其意取自《辞源》,特指中国风气、中国风尚、中国风格,在这里既为艺术馆之名,也是本次特展的主题。而对于“华学”之说,广东省文联专职副主席洪楚平则表示,希望通过饶公最精辟的“中华之学”来展示出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学术与艺术中受教,再扬华夏之文化风尚。

国风艺术馆隶属于星河产业集团,坐落于龙岗区梅坂大道星河WORLD二期,临湖而建,环境雅致。馆内使用面积近6000平方米,包含标准展厅、多功能厅、雅集空间、休闲书吧等功能区域。由国内一流专业机构按照国有博物馆标准进行设计建造,设施专业完备。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1月7日。

粤港澳文化创客峰会

助力龙岗打造东部创新中心

如何将文化创客与区域发展结合?如何推动大湾区文化、数字创意产业的合作与发展?如何集合粤港澳三地文创优势资源,将龙岗打造成具有鲜明国际特色的东部创新中心?为了更好地明晰这些问题,12月8日,深圳“创意十二月”之2017龙岗文化创客月主题活动——粤港澳文化创客峰会在龙岗区2013文化创客园举办。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庭院错落别致、充满文化气息的2013文化创客园,居然是从一片旧厂房改造而来的。3年前,龙岗区乃至全国首个“文化创客”就在2013文化创客园诞生。

DCC文创园

IP创意让你疯个够

引领白领午餐新吃法的BINGOO,其蒸爱无声办公室自制简餐的创意者现场为来宾们蒸上热腾腾的办公室自制简餐。12月16日上午,尽管寒风习习,创意十二月的龙岗却春意盎然,文化与创意熠熠生辉,参与者与创意设计者创意园区激情互动。此次创意十二月DCC分会场不仅是小朋友们的乐园,也将是文化IP从业者的盛会。

深圳大芬艺海2017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在此届“创意十二月”中携手百余幅艺术作品,共同为创意添彩。本次活动于12月12日在深圳大芬美术馆拉开帷幕,预展时间为12月12日至17日。本场拍卖重点推出广东美术名家作品,“收藏未来”中青年画家作品,以及日本回流早期国内艺术家作品,作品涵盖油画、书画、版画、瓷板画、雕塑共计134件拍品。

三联翡翠嘉年华

时尚翡翠演绎四季变幻

“世界玉雕看中国,中国玉雕看深圳,深圳玉雕看三联”。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以巧夺天工的翡翠玉石而闻名,作为深圳玉都,三联一直致力于打造玉雕创作大师基地,是深圳匠心集聚之地。

结合三联“玉石文化村”的产业特色,本届三联国际翡翠创意嘉年华精心推出创意主题活动。龙岗区文产办、吉华街道党工委、群团工作部(宣传部)、三联社区,三联水晶玉石文化协会等单位领导和贵宾共同启动了《三联国际翡翠创意嘉年华》活动,拉开了为期一周的多元翡翠玉石系列活动的序幕。

开幕式上,来自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的翡翠玉石品牌联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岭南独有传统服饰品——香云纱,上演了一场“翡翠+服饰”跨界原创秀,翡翠玉石文化与服装品牌文化在设计创意中元素产生的碰撞。同时,开幕式上还启动了深圳三联玉雕创作大师基地、中国翡翠玉石发展基地的建设序幕,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与《艺术中国》杂志社签订了玉雕匠人推广计划的战略合作协议。

拥有近500家加工厂的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在过去10年的发展中已经形成了从原料进口到切割、设计、雕刻加工、抛光、零售及批发的产业模式,有着“深圳玉石加工创作基地”的美誉。

本栏撰文:毕国学

本栏摄影:毕国学 许能裕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