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加强新型智库建设 助力打造深圳东部中心

2017年12月20日 20:35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7年龙岗区智库专家座谈会在区府召开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记者 潘东 通讯员 卢魏娜)近年来,习近平多次对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作为全市最早成立区智库服务管理办公室的行政区,如何发挥新型智库作用,助推龙岗加快建设深圳东部中心建设?今天(12月20日)下午,2017年龙岗区智库专家座谈会召开,来自政府、研究院、高校和产业方面的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各抒己见。

会上,龙岗区智库办主任蔺蔚青首先介绍了龙岗区新型智库发展相关情况。

据了解,龙岗区于2015年8月在全市率先成立“区智库办”,负责统筹龙岗区智库的引进、服务、管理工作,并挂牌成立了龙岗区智库基地。制度建设方面,2017年8月15日,龙岗区正式印发《龙岗区智库基地新型智库入驻管理制度(试行)》,从智库入驻条件、入驻流程、权利义务等方面进行规范,强化对基地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人才建设方面,龙岗通过大力引进、加强服务和分类管理,已初步构建起由区政府顾问、咨询专家组成的龙岗特色的智库人才体系。目前,已有在聘区政府顾问24名、区优秀专家210名、区咨询论证专家258名;合作交流方面,龙岗先后与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国家行政学院国家战略研究中心、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7年3月,正式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省政府决策提供基层实践样本,为龙岗区落实深圳东进战略提供智库支持。9月,又与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共建调研基地合作协议,正式在龙岗区智库基地设立“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龙岗调研基地”,以此为依托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相关调查研究、决策咨询、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

截至目前,龙岗官方智库有区委政研室(区发展研究中心、区智库办)、区决咨办、区委党校、区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等;半官方智库有区政府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联合创办的深圳智能制造与装备研究院,以及区内企事业单位设立的5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社会智库有区智库办牵头引进的博远战略科学研究院和21世纪教育研究院、天安云谷设立的产城社区研究院、创维集团牵头举办的元智商业模式研究院、星河集团成立的星河博文创新创业研究院、深圳锦洲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成立的深圳市国联建筑研究院等区内企业内部的研究机构;2016年7月,法律领域新成立了一家龙岗区东进公共法律服务促进中心。目前龙岗区新型智库建设工作已呈现出有统筹新型智库建设的专门部门,有新型智库集聚区,有支持新型智库发展的专门文件,有支持智库人才发展的专门政策的“四有”和不断有新的智库机构与龙岗开展战略合作,不断有新的领域成立推动行业发展新型智库的“两新”发展氛围。

国家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博远战略科学研究院院长薄贵利谈新型智库发展

研讨会现场,专家学者分别就龙岗的新型智库建设等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国家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博远战略科学研究院院长薄贵利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一个重大判断,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建设深圳东部中心,龙岗面对这样的新机遇、新要求,需要引进各方面的高端人才,打造人才高地,并充分发挥充高端人才作用,这就需要建设一个服务型政府,提供公民满意的公共服务,实现底线管理,搭建各级各类人才充分发挥的大舞台;广东省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处处长韦祖松说道,智库探讨的应该是最前沿的、最战略的、最宏观的,对本地区发展最有影响的东西。龙岗的特色很明显,地处深莞惠圈几何中心,是深圳东进的核心区,龙岗智库有龙岗智库的特色、有龙岗智库的烙印,聚焦龙岗地区实际;深圳市委政研室综合一处处长孙华明指出,新型智库的建设要有一种新机制,比如智库的扁平化运作,建立政学研用一体化机制,建立智库考核评估机制;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处长黄海提到,智库的选题要围绕龙岗区的中心工作,要坚持成果导向,智库的人要到部门里面去,要知道人家要什么,这样才能提供有效的建议。

座谈中,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就”片区式发展、融合式发展”,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协理副校长兼科研处处长李学金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教授就龙岗智库发展和高校的协作,深圳大学龙岗创新研究院吕维忠院长结合深大团队在龙岗的发展实例,分别作了主旨发言。南山区发展研究中心肖立东博士、天安云谷产城社区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黎洲、21世纪教育研究院南方中心主任臧敦建则分别介绍了南山区新型智库,天安云谷智库和社会智库的建设发展经验。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