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成立首个劳资命运共同体创新服务中心

2017年12月20日 09:11 来源:南方日报

12月7日上午,旭程电子公司“劳资命运共同体创新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全力打造劳资命运共同体,服务企业、服务员工。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局长李相宏与旭程电子董事长黄奇波共同揭牌。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龙岗区成立的首个劳资命运共同体创新服务中心。下一步龙岗有望在全区各企业中推广这一和谐劳动关系新模式。

龙岗区是深圳的产业大区、用工大区,有市场主体32万家,各类工业企业3.68万家,劳动者超过300万,劳资关系复杂多变,劳资纠纷触点多、燃点低、频发高发。面对严峻形势,龙岗探索提出“劳资命运共同体”,即企业(资方)和员工(劳动者)作为共同体的两方,在党委和政府的引领下,通过企业责任、文化等载体,求同存异、聚同化异,达到企业共建、争议共商、利益共享,取得了积极成效。近年来,龙岗区劳资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实现了两个“80%”,即80%以上的纠纷通过调解方式化解,80%以上的劳资纠纷化解在基层。

南方日报记者 陶清清

通讯员 刘万钧

政府职能 从大包大揽“保姆模式”转变为“杠杆模式”

如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基层政府要从大包大揽的“保姆模式”转变为“杠杆模式”,引导劳动关系密切相关的各方力量参与,实现“社会事社会管”。

首先是做好“设计者”。龙岗建立了全国第一家事业单位性质的区级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制定了全国第一个县区级政府“和谐劳动关系十三五规划”,在全市率先出台《龙岗区联合打击以不逃不匿方式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工作意见》等,将劳动关系纳入系统化轨道。

其次是做好“引导者”。该区引入企业社工项目,大胆创新“社工调解”,在全国率先开展“和谐劳动关系社工综合服务”试点。在劳动争议调解领域引入社工服务,在8个以中小微企业为主的工业园区,采用政府与企业共同购买、社会化运作的方式,引入社工为员工提供纠纷调解、心理辅导等服务。成立全国首家社区服务公司“社工综合服务站”。9个服务站共派驻社工22名,签约企业124家,帮助92家企业组建调委会,调解劳资纠纷1842宗。龙岗还引导行业协会力量,积极探索“行业调解”。积极指导和推动行业性商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充分发挥行业自治自律作用,取得了较好效果。先后在眼镜、电子商务、鞋业等6个行业建立了调解组织,成效初现。

再次是做好“服务者”。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园区建设,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园区、企业创建标准、评价体系。2015年至今,龙岗开展了3次“劳动关系和谐园区评审”工作,确定了30个工业园为“劳动关系和谐园区”,树立典型和标杆。

机制创新 充分发挥各类企业主体作用

龙岗为何要创造性地提出“劳资命运共同体”?李相宏表示,企业和员工作为命运共同体的两方,一定要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及指导下,通过引入政府、社会多方面的资源,以企业责任、企业文化等载体,共商共建、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形成劳资命运共同体。

“旭程是有温度、有爱心的企业,做事情很用心,而且老板能够将心比心,将员工当作家人来看待,不仅为员工解决了就业,还为员工个人、家庭、企业、社会关系的和谐作出了贡献,值得全区企业学习。”李相宏强调,旭程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劳资命运共同体创新服务中心”的挂牌,是新形势下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所进行的大胆探索与实践,初步取得了一定成效。

如何打造“劳资命运共同体”?业内人士指出,既要政府部门沟通协调,更需要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其一,劳资命运共同体的核心理念是劳资双方“同命运、共发展”,这一理念是解决劳资矛盾的关键点。只有树立了这一观念,员工和企业方能建立同一利益点,劳资和谐方能达成。其二,要不断夯实企业责任,劳资双方主动权在企业,因此龙岗开展“以企业为主体的劳资纠纷源头稳控体系改革”,并入选全市优秀社会创新项目。近年来,龙岗全区企业履行责任,关爱员工蔚然成风。如全利丰五金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在普法宣传室专门配备了几个工资计算器,将工资计算标准依据公开,每个员工随时可以计算自己的工资,核实发放的工资是否合理、准确。通过这一举措,增加了工资计算的透明度,增进了劳资互信。又如联创公司设立了“联创学堂”,为员工提供再教育机会。“联创学堂”采用职业技校的运作方式,通过精彩纷呈的培训课程,吸引员工自愿接受再教育。

其三是逐步强化企业调解这个连接点。龙岗在全国率先建设区—街道—社区—企业四级调解网络,在1429家企业建立了企业调解委员会,实现了100人以上有工会的企业调委会全覆盖。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引导、支持企业员工推选代表与企业委派代表一起组建企业劳动争议调委会,建立企业自治、源头预防的调解模式。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从事检验、测试与认证全球排名第一的国际知名公司,自2015年1月开始试行企业调委会以来,企业负责人反映,现在企业出现了“三少三多”现象。来投诉的员工少了,写表扬信的多了;劳动争议案件少了,员工脸上的笑容多了;员工牢骚少了,对企业的建议多了。

共建共享 有效发挥广大员工能动作用

企业和员工是利益共同体,员工依赖企业而生存,企业依赖员工而发展。

在实践中,龙岗探索“文化共建”。通过积极宣传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和谐、合作、感恩、奋斗的企业正能量文化,使员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与企业一条心,同舟共济。位于园山街道的旭程电子公司成立于1996年,主要生产、销售全系列保险丝管及温控开关,员工600多人。公司积极开展“构建劳资和谐,实现合作共赢”讲座,进行“恪守职业道德,成就伟大人生”的就业观教育和“积极心态,阳光人生”的人生观教育,引入国学授课,积极宣传传统优秀文化。据悉,该公司践行“光盘行动”已经半年多,员工的心态改变了,企业的氛围改变了,劳资和谐的目标达成了。

龙岗还探索“争议共商”。通过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这一平台,员工企业双方平等对话、协商,促进了企业自主预防和化解劳资纠纷,形成了企业员工共治、和谐共享、双方受益的良好局面。福群公司设立了职工诉求中心,主要工作职责是化解职工矛盾,定纷止争,引导职工依法维权,同时鼓励职工提出改善的意见和建议,塑造优良企业文化。据悉,自诉求中心成立以来,先后接待及处理各种劳动纠纷和职工诉求205件,大量的矛盾纠纷能够“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

“利益共享”也是龙岗探索的主题。该区引导员工加入企业工会,积极支持、推动、引导员工和企业开展集体协商,让员工和企业寻找一致的利益点,实现共赢。支持员工突破职业瓶颈,如旭程公司就设置了“旭程大学”,引入大专学历教育,职业能力培训,实现员工和企业同步提升。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