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金融创新峰会举行 推动龙岗从文创大区走向文创强区

2017年12月19日 07:10 来源:深圳商报

12月18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在深圳龙岗康利城举办。

12月18日,由深圳市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深圳市龙岗区金融服务办公室、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办事处、深圳市龙岗区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康利集团公司联合主办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在深圳康利城隆重举行,深港35设计产业联盟也同时启动。

龙岗文化产业势头强劲

龙岗是深圳市实施“东进战略”的主战场和核心区,是深圳辐射粤东闽西、打造深莞惠“3+2”经济圈的战略前沿,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支撑点。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文化东进”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近几年的大力发展,已成为龙岗区发展最快的支柱性产业之一。2016年,全区文化创意产业营业收入已突破千亿元大关,增加值264.43亿元,占GDP比重为8.32%。全区有文化企业4250家,其中规上文化企业342家,纳税超亿元的4家,超千万的22家。全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22个,其中文博会分会场13个,分会场数量连续8年居全市各区之首。

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主任闵玉辉在致辞中表示,龙岗将紧抓新的发展机遇,以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作为推动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推动龙岗加快从文创大区向文创强区转变。“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将探讨资本市场热潮下文创产业投融资动态,促进优秀文创企业与投资机构项目融资对接,整合文创和金融行业的高端资源,进一步促进文化创意产业与金融业的跨界融合发展,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文化创意产业,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康利置地总经理方志良表示,文化是民族之魂,文化自信是民族自信的标志,文化产业的繁荣是国家经济繁荣的象征。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一带一路”的起点所在,也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一个重要节点,中西文化不断在此碰撞融合。香港发达的金融、深圳的高科技都为湾区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样本,探讨文化、金融的创新融合发展,将有助推动我国文化产品与世界市场快速接轨。

随后,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为理,深圳市新恒利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君新,亚太文化创意产业总会创会理事、香港镇通集团行政总裁缪家涛,建银南山创投、光机投资合伙人刘大凡,鹰眼集团量化部投资总监许嘉铭等先后发表了主题演讲。

当天下午,包商银行深圳分行小微与消费金融部总经理陈菽作了包商银行文化金融创新与服务的主题讲解。

深圳文化发展前景广阔

王为理指出,从国际上看,文化产业的增长速度一直是高于其他发展水平的,1997年至2014年平均增长达到6%,2014年文化创意产业的增速达到8.9%,而英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才2.6%。从中国来说,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后,美好生活的需要和需求会日益增长,对文化消费的市场拉动会非常的大。根据专家的判断,从2017年起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将成为重要的载体,参与国际高端竞争会迎来一个全新的阶段。从粤港澳大湾区的数据来看,很多指标不比东京湾区、纽约湾区差,主要是差在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数量上。在国家湾区的规划即将出台的前提下,深圳的服务业,特别是文化创意产业必然会迎来一个新的春天。全球城市创意产业竞争力指数排行榜上,深圳排全球第五,仅次于伦敦、巴黎、洛杉矶、纽约,充分说明了深圳在国际文化产业的地位和巨大的发展前景。

贾君新在演讲中表示,未来要关注文化创意产业与数字化技术的结合,将催生出前景十分广阔的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全世界各个国家文化产业总值GDP占比,美国是31%,日本是20%,韩国是15%~20%,欧洲是10%~15%,而中国是4%。2016年国内持有《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的民营机构达到了2927家,比上年增加了25%,文化创意产业园全中国有2600个左右,说明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文化创意产业整体发展十分迅速。数字创意产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绿色低碳等产业一起,已经被纳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样,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幸福产业”的发展方案在2017年赋予了“双重责任”,既是拉升消费增长的新力量,也是提升生活品质的着力点。而数字创意产业与文化产业的有机结合,势必会催生出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

缪家涛指出,和世界上的其他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有一点差异——粤港澳大湾区是在三个不同的政治、经济、法律基础之上运行的,这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独特优势。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的定位应该多元化,鼓励地区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然后把各自的特点放在同一平台发挥,产生互补作用。希望大家能够善用香港创意与优势,香港的设计比较有国际的元素,可以帮助内地的产品打进国际市场。建议成立湾区创意园,以优惠价格或免租金的办法邀请香港、澳门的专家、设计师、营销人员进驻园区,与内地文化创意产业者沟通交流合作。除设计外,香港的支柱产业如物流、金融、营销等等也是可以相互沟通的,配合深圳的高新科技、东莞的制造业、惠州的电子业、广州的金融、香港的设计,能够让粤港澳大湾区的产品在世界上非常具有竞争力。

文化和金融正在“热恋”

刘大凡在主题演讲中,将文化和金融比作两个恋人,形容眼下的文化和金融关系越来越紧密。

刘大凡表示,文化和资产融合首先要具备三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文化产品、文化资产得证券化,得有定价,有了价格以后,公司怎么估值,产品怎么买卖,能不能抵押,能不能质押,或者说有没有好的融资工具或是衍生产品融资工具。第二,必须要有大量的中介机构,会计师、律师、券商、交易所、投资机构等等来催化这个产业;第三,必须要有很好的流动性,也就是说你的产品必须有交易。我们讲资本运营,拿在手里就是资本,只有完成了交易、增值了才叫资产。打比方说讲我们住的房子,住一套房子不叫资产,叫负债,有两套房子,其他的房子收租金,那才是资产。实际上投资人关心的问题,浓缩起来就是要创业者回答三个问题就好“我是谁,去哪里,怎么去”,浓缩起来就这三个问题,这三个问题实际上把一个所谓的BP的核心要点写完,把这些问题交代清楚。

许嘉铭表示,过去十年间,出现在我们身边最大的发展机会,一是手机的发展,二是房价,三是比特币。十年前,多数人都觉得手机只是通信工具,现在离了智能手机可能一天都过不下去。全世界金融投资最牛的就是巴非特,其实巴非特一年也是15%左右,对比十年涨了十倍的房价来说也不算什么。对于比特币,有些人说这是一个庞氏骗局,有人说这是一个很短期的货币,或者说是不靠谱的东西,但是它就是在一路疯涨。其实这种机会永远都在你身边,只是看你在哪一个点上可以重新把它掌握。我刚刚说的三个点,谁知道最后那个东西会涨到什么位置,永远不知道,在一年前的时候我觉得房价已经到底,一年前比特币也只有一两千块钱。如果现在粤港澳大湾区有新的机会,或者说未来跟你的领域相关,大家一定要努力去追,或者努力去找到新的技术,把新的部分创造出来,那样我们就可以成为下一个对这个社会有贡献、对科技进步有贡献的一个人。

峰会期间还召开了圆桌论坛,建银南山创投、光机投资合伙人刘大凡,诺金投资总裁、深圳市上市公司并购协会副会长曾彬,君诚资本合伙人赵伟文,香港设计协会副主席、香港设计中心副主席、香港一道文化总裁叶小卡,唐宋中国、开门融文化投资董事长贺敏华, 资深工业设计师、香港设计师协会执行委员何子华六位嘉宾,就“多维度、多元化发展的文创产业,资本如何助力?”这一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随后,龙岗区文产办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有关文产政策的宣讲,7个项目进行了投融资路演。

相关链接

康利城

国际创新创意产城综合体

康利城是中国石材龙头企业“康利石材集团”匠心铸造的巨作,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以“文创+科技+金融”融合发展为产业定位,集企业总部办公、科技研发基地、文化创意基地、文化商业街区、高级人才公寓等的国际化创新创意产城综合体。

康利城由澳大利亚柏涛设计公司操刀,打造2.8低容积率生态空间,超大中庭园林广场,1.5万平方米立体商务园林,开启低密绿色生态办公新时代。

本栏文图:毕国学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