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今年已拆除消化违建537万平米 减存量年度任务提前完成

2017年12月19日 07: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 专题

核心提示

12月18日,龙岗区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听取了查违工作情况汇报。据悉,今年以来,龙岗区持续保持新增违建零增量;拆除消化违建近540万平方米,提前完成年度任务;一级水源保护区违建拆除处置91处,处置力度大速度快,在全市领先;违法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成效继续走在全市前列;各种疏导和违建管治工作稳中有进;查违宣传工作全市第一。

龙岗区委书记张勇表示,今年以来在查违部门的努力下,龙岗查违形势平稳可控,持续向好,成效显著。但当前查违形势依然严峻,区查违办、各相关部门和各街道一定要统一认识,认清形势,对违法建筑绝不能手下留情,有一宗拆一宗,有一栋拆一栋。同时要做好宣传舆论引导,形成全区良好查违氛围。

狠抓拆违防控不放松:执法拆除违建155万平方米

2017年,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及2017年重点工作,坚持“舆论先行、以人为本、立体巡查、严打快疏、多元合作”的“五位一体”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控新增、减存量、消隐患”等查违重点工作,有力落实“城市质量提升年”和“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今年以来,龙岗区压实责任,组织各街道“一把手”签订《2017年查违工作责任书》,落实“一把手抓一把手”铁规矩,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

同时,龙岗区强化立体防控,实行日常巡查网格化,在全区建立“纵到底”、“横到边”的网格化巡查防控体系,高效联动开展查违防控;节假日巡查常态化,建立全区规划土地监察系统24小时值班制度,节假日巡查不间断;巡查手段科技化,启用高端查违无人机实施全覆盖巡查,大力推进查违信息指挥平台建设,形成“无人机+大数据”智能查违新格局。此外,积极推行社区查违模式,畅通微信举报渠道,多措并举全力打造“天上看、地上巡、网上查、微信报、视频探”的“五位一体”监察体系。

年内,龙岗坚持24小时拆除原则,对新增违建坚决24小时拆除,确保违建零增量。截至12月15日,全区共查违执法拆除违建155万平方米,对其中新发现的62.6万平方米违建均全部拆除到位,有力确保全区新增违建零增量。

近日,龙城街道执法队在依法拆除爱联社区晨光路一处违建时遭遇暴力抗法,街道多名执法人员受伤。目前已有4名涉案人员被依法刑拘,张勇要求必须一追到底,对此类敢顶风作案、暴力抗法当事人,必须严厉惩处,坚决打击违法者嚣张气焰。

狠抓消化违建不放松:拆除消化违建537.5万平方米

今年,市委市政府下达龙岗区拆除消化违建513.31万平方米任务,这是贯穿龙岗全年的减存量任务“513密码”。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推动减存量工作实现新突破。

——科学细分任务。年初,多次组织召开“拆除违建、消化存量”推进会,专题讨论任务分解问题,并在征求部门和街道意见的基础上,对任务进行科学合理细化,并迅速部署落实。

——实行条块分工。成立专门组织领导机构,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工作模式,确保在“条”上有部门一把手抓系统、在“块”上有街道一把手切实统筹辖区。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和部门联动。区查违专项指挥部紧紧围绕任务目标,统筹区规划土地监察、城市更新、土地整备、规划国土等部门强力督导、重点攻关,先后12次深入各街道和查违共同责任单位进行督查,充分发挥“指挥部跟踪督办、部门对口指导”的联动作用,促进全区拆除消化违建工作进度显著加快。

——实行经常拆和集中拆相结合。各街道每周组织一次集中拆除行动,大队每月组织全区性统一拆除行动,以强力拆推动减存量工作深入开展。今年,区查违办牵头联合查违共同责任单位和各街道连续攻坚作战,强力组织开展4次全区性整治违建暨消化存量拆除专项行动,每次拆除行动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均亲临现场督导拆除工作,仅全区性拆除专项行动就拆除消化违建70余万平方米。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5日,龙岗区拆除消化违建537.5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104.72%,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狠抓隐患排查不放松:排查违法建筑164611栋

目前,全区违法建筑已经完成初步排查,对于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均得到有效整治。

今年,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在2016年全面排查整治的基础上,继续坚持违法建筑全面管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要求,牵头统筹区住房建设等部门和各街道持续深入推进违法建筑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对已控停违建、危险边坡附近违建等各类违建开展“回头看”,逐宗排查建档,巩固整治成果,确保安全隐患整治到位。

数据显示,目前,全区累计排查违法建筑164611栋(处),全区违建基本排查检测完毕,排查完成率继续走在全市前列。

未来,龙岗区计划在南湾街道召开历史违建综合整治现场会,进一步总结提炼并全面推行南湾经验,全面铺开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强化历史违建集中区域的安全监管和综合治理。

狠抓重点督办不放松:拆除处置水源保护区违建91处

今年以来,龙岗区严格落实环保督查一级水源保护区违建拆除整改工作。

该区多次开展专项行动,全力拆除违建。按照“马上就办、顶格处置、认真研究、及时上报”原则,大队领导亲临一线开展检查督导工作,高效推进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违法建筑整改工作。在平湖、龙岗街道清林径水库等地集中开展一级水源保护区内违建专项拆除行动,迅速清拆一级水源保护区违建42栋(处),得到市区领导高度肯定。

同时,龙岗强化日常巡查,确保违建“零增量”。该区将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土地范围列入重点巡查路线,开展全天候巡查,加大对水源保护区的巡查力度;对已拆除违法建筑区域开展“回头看”,杜绝回潮,确保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增违建“零增量”。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区共拆除处置饮用水水源一级水源保护区违建91处,处置力度大、速度快,在全市领先。其中,清林径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4处违建拆除工作取得突破。目前,该处已进场展开拆除,12月底前全部拆除完毕,有望圆满完成2017年一级水源保护区违建处置工作。

狠抓疏导服务不放松:协调解决群众企业困难

今年以来,龙岗区从重打击轻疏导的观念转变到打疏结合的观念上来,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有效释放合理用地建设需求,着力解决群众、企业急需解决的困难问题。

该区创新思路推动解决危旧老房拆建问题,保障城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在解决横岗街道排榜村危房拆旧建新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优化思路。通过实地调研,排查建档,逐宗分类提出解决方案。

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还围绕全区经济发展中心工作,切实增强服务。大队深入社区、企业实地调研、答疑解惑、回应诉求。以临建审批服务工作为抓手,解决社区公共配套设施欠缺问题和区内重点企业合理用地用房诉求,受到社区居民、企业的高度肯定。

比如,积极支持外环高速、治水提质、河道整治、清林径水库扩容、区第四人民医院过渡业务用房等重大民生项目建设,用足用活政策,解决项目建设难题,有力保障了民生项目开工建设;完善了龙岗街道南联社区便民服务大厅、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布吉登记所办事大厅等社区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大厅等社区公共配套设施,提升了为民服务水平。

狠抓查违宣传不放松:全国首创查违主题歌曲

今年,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强力抓党建统领,全面强化了党组织建设。大队坚持班子议事制度,定期组织召开局党组会,发挥了局党组集体研究决策作用。在工作中,局党组、党支部、党小组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了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有力促进了查违工作的开展。大队还通过开展系列主题党员活动,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奉献意识和模范带头作用,有力提升查违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同时,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多渠道、多举措开展查违宣传工作,营造全民查违的良好舆论氛围。今年,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又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手段,打造龙岗特有的查违宣传文化,开展了“2017年度龙岗区唱响查违原创歌曲暨查违论坛进社区”巡演活动,受到社区群众热烈欢迎,反响强烈。全国首创两首查违主题歌曲:《违法建筑不要搞》和《守候美丽家园》,以巡演活动为载体进行了传唱。制作了查违公益宣传片和无人机主题宣传片,利用电视、报纸等媒体平台进行集中宣传报道,通过系列宣传举措营造了良好的查违工作舆论氛围。

(曾良 涂斌 陈灿雄)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