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勇亮剑重问责 龙岗从严从快打击消防违法

2017年12月15日 07:19 来源:晶报

龙岗消防端掉民宅“黑电池”加工窝点。

指导辖区居民开展消防灭火演练。

查获非法储存运输易燃易爆危化品货车。

检查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面临冬季火灾易发高发的严峻形势,龙岗消防在火灾防控中强化问责,狠抓打击工作,保持清剿隐患高压态势,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连日来,龙岗警方集中兵力不断加大人员密集、易燃易爆、“三合一”、群租房和老旧住宅等五类场所消防监督检查力度,查处多起消防违法行为,对于所有违法当事人,均采取从严从重处罚,强力震慑消防违法行为,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效果。

紧盯“三小”场所

明察暗访找“问题”

为深刻汲取海丰“12·9”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大辖区“三小”场所的排查整治力度,12月10日,龙岗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官尔杰带队,到龙城街道、宝龙街道、龙岗街道部分派出所辖区对“三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了突击暗访检查。

10日下午,官尔杰不打招呼、轻车简从,先后对龙岗公安分局盛平派出所辖区瑞鹏批发部及同乐派出所辖区大埔村的“三小”场所进行了抽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官尔杰指示相关部门对属地派出所责任领导进行了现场约谈,并责令立即整改。同时,官尔杰要求消防大队及各派出所要以近期全国各地及省内发生的几起火灾事故为警示,相关领导干部要切实俯下身段、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在龙岗,区领导带队对各类消防问题进行明察暗访早已成为很平常的事,龙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安全问题,多次深入一线,检查各类消防工作,尤其针对消防违法行为查处打击,龙岗区主要领导表示,“一定要从严查处,从重处罚,利用法治思维,处罚与引导并重,解决各类消防监管难题。”

从严查处消防隐患

从重追责相关责任人

导致消防隐患存在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很多与个人消防意识淡薄有关。然而,作为相关责任人,一旦存在重大隐患被查处,责任人难逃其咎。龙岗消防部门对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从重追究责任人,警醒更多不要存侥幸心理。

12月7日16时14分,宝龙街道某厂房发生火警,经同乐派出所调查,火灾原因为该工厂安全主任黄某良未履行安全主任职责,对于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废汽尾槽未及时安排人员进行处理,对长期未使用的抽水电机未安排人员检修,致使挂在外墙上的电机线路短路引燃废汽尾槽内长期堆积的木屑、残留油漆、木灰尘等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第二项之规定,黄某良是过失引发火灾的主要责任人,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十日。

近日,龙岗警方在端掉一个隐匿在民宅里的电池加工窝点时,追加处罚涉事房东十倍月租金且停租六个月。

12月5日上午,龙岗公安分局坂田派出所社区民警在日常消防安全检查中,发现某小作坊内存有18650枚电池,以及烙铁、电焊机器等工具,这样的作坊藏匿于民宅内,十分危险,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民警立即现场采取临时查封措施,将小作坊内的所有电池存货进行打包,连同经营者一并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处理。12月7日,坂田派出所与法制、出租屋综管等部门研究后,依法传唤了该房屋的房东到派出所调查处理,对房东作出停租六个月,并处罚款1.7万元。

不符规定依法查封

让违法成本大大提高

连日来,为确保辖区消防形势安全平稳,龙岗警方集中兵力不断加大人员密集、易燃易爆、“三合一”、群租房和老旧住宅等五类场所消防监督检查力度,查处多起消防违法行为,让居民消防违法成本大大提高。

12月6日下午,布吉派出所消防民警对位于龙岗区布吉街道长龙三区某便利店进行消防监督检查时发现,该商铺里边左侧设置厨房存放液化石油气罐,且未有防火墙体,没有逃生窗口,也未采取有效的防火分隔,属于“二合一”场所,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民警对该场所依法采取临时查封措施。12月5日,爱联派出所民警在日常消防监督检查中发现,位于如意路的某科技公司违规使用夹泡沫芯彩钢板对四楼生产车间进行分隔,不符合消防相关规定,存在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火灾隐患。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该公司被依法临时查封。12月5日,宝岗派出所民警对位于坂田街道雪象社区上雪科技园某印刷制品公司开展消防监督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办公室与生产车间未按规定进行防火分隔,存在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火灾隐患。目前,该公司被依法处以临时查封决定。

“依法依规从严查处,提高违法成本,让相关人员以此为警醒,自发完善自身消防安全管理。”龙岗消防监管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查封处罚不是目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重视消防,提升自查自纠安全意识。

共管共治

找准消防薄弱环节有的放矢

12月12日,龙岗公安分局六约派出所社消民警联合街道安监办、六约社区工作站、市监所等部门对辖区小旅馆、小作坊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了辖区小旅馆、招待所、旅馆型公寓以及出租屋、商品房、自建房等住宅楼内的地下加工作坊。对整治范围内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经营场所责令限期整改,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巩固一处,逾期未改的采取临时查封强制措施。

“消防工作涉及范围广,我们要找准薄弱环节,联合其他部门共管共治,提升消防监管工作效能,保证无死角、无遗漏。”龙岗消防监管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12月6日,针对北京、天津公寓发生火灾事故,龙兴警务室约谈辖区七家公寓负责人。通报北京、天津公寓发生火灾事故情况,要求各负责人要明确消防管理安全责任人、加强消防设施排查、加强电气线路排查、强化公寓员工及住户消防业务培训、严禁公寓内电动车充电、加强公寓消防巡查记录等。

提质增效

消防宣传纵深发展

2017年,龙岗消防宣传工作提质增效、铺天盖地,转思路、重创新、拓阵地,紧扣中心工作,策划系列专题,不断提升全民消防意识和能力,取得显著成效,宣传业务连续8个月绩效考核排名全市第一。

据了解,龙岗消防部门联合教育部门依托“龙岗消防”微信公众号,发动40万中小学生排除家庭消防隐患100余万处,并评选1000名“消防安全小卫士”,鼓励孩子学习消防、关注消防。同时,聘任112名社会各界热心消防、关注消防人士担任社区消防宣传代言人,通过讲述身边事影响身边人做好消防事。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消防部门通过中小学生家庭消防隐患在线自查,运用系统大数据制作了家庭火灾隐患分布、类型、数量热力图,给全区家庭火灾预防提供决策参考。

此外,龙岗消防部门还策划了全民消防能力大提升活动,动员430万辖区群众在线学习“四个能力”,全面提升辖区社会单位和广大群众消防意识;制作系列消防公益宣传视频音频,通过电视台、户外广告屏、电台、流动巡逻摩托车载音箱,深入宣传预防电器、燃气、高层建筑、城中村、老旧工业区、家庭火灾知识。

目前,“龙岗消防”微信公众号实现专业化运营,实时推出火灾案例警示、日常用电、用火、用气消防知识等图文信息,引导广大群众学消防、懂消防、会消防,阅读量节节攀升,粉丝量已由最初的4万+增长至现在的30万+,成为有影响力的官方消防公众号。(记者 谢敏 通讯员 樊文卿/文、图 )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