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中心医院打造一流肌骨超声研究所 提高龙岗居民诊疗水平

2017年12月15日 07:08 来源:深圳晚报

鄂占森教授正在给患者做检查。院方供图

龙岗中心医院超声科除了常规的超声项目之外,还有一个特别的诊室——运动超声诊室,用于运动系列疾病研究的肌骨超声诊断。这是广东最早的运动超声诊室,每天接诊数十名肌骨疾病患者。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相比传统的检查方法,如X线、CT、MRI(核磁共振)等,龙岗中心医院“肌骨超声”除具有无创、无辐射、无禁忌症、廉价等诸多优势之外,还具有能够对肌肉、肌腱的运动进行实时动态观察的独特优势,尤其是高频超声探头的应用,细微分辨率的显著提高,可明确诊断发生在肌肉、肌间隔、肌腱、腱鞘、韧带、神经、血管、关节软骨、滑囊等处的损伤性病变、炎症性病变及肿瘤样病变。可以和CT、MRI媲美并互补,甚至可以提供其他影像学检查无法得到的重要诊断信息。

创建国家级肌骨超声医学培训基地

2007年,龙岗中心医院率先在广东省及深圳市开展肌骨超声,2008年为配合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深圳龙岗成功举办,医院建立了全国首个运动超声研究室,承担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配套肌骨超声检查项目,现已发展成为集超声诊断、超声科研、介入治疗为一体的肌骨超声学科。

经过多年努力,2017年8月,龙岗中心医院获得中国超声医学工程会批准成立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国家肌肉骨骼超声医学培训基地,成为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在广东省内首家肌骨超声医学培训基地,与华西医院并驾齐驱,成为当前全国仅有的2个国家肌骨超声医学培训基地之一,并获龙岗区编办批准成立“肌骨超声研究所”,填补了深圳市国家级继续教育医学教育基地的空白。

今年10月,龙岗中心医院国家肌骨超声医学培训基地揭牌成立。12月3日,深圳市超声医学工程学会第一届肌骨超声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这是广东省内首个肌骨超声专业委员会,该院超声科鄂占森教授被选为肌骨超声专业委员会第一任主任委员。12月9日,鄂占森教授又当选为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肌骨超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这是龙岗区成立以来龙岗区卫生系统产生的目前唯一的国家一级学会专业委员会副主委。

肌骨超声是超声医学的新领域,是近十年才发展起来的一门超声医学新技术,龙岗中心医院将在该领域的发展上不断迈步,发挥急诊科、超声科、介入科、骨科、康复科、重症医学科等多学科合作的优势,同时引入澳大利亚马克·菲茨杰拉德教授创伤及重症医学“三名工程”团队,努力打造深圳东部国际化急救中心,为国家肌骨超声事业的发展、为提高辖区医师诊疗水平、为发展超声医学献策献力。

打造肌骨超声优秀团队

龙岗中心医院超声科是深圳东部最早成立的超声诊断学科,是一支基本理论扎实、临床经验丰富、专业技能精湛的优秀团队。医院的运动超声研究室作为超声医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至今培养了14名肌骨超声专业的研究生,这些研究生已成为各地区的肌骨超声专业的骨干或带头人。

该院超声科鄂占森主任医师带领着肌骨超声研究生团队,在肌骨超声领域完成了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鄂占森在龙岗中心医院二级教授竞聘总分第一名,获得龙岗区医学影像学科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深圳市科技进步奖。鄂占森曾主编人卫版及科技出版社国家级专著2部,发表国家核心期刊文章80余篇,发明专利36项,曾经三次在世界超声医学大会专题演讲,曾主研国家863项目一项及省部级重点项目与应用创新项目2项,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一项,兼任美国托马斯杰弗逊大学访问学者、香港中文大学客座研究员、龙岗区政府优秀专家,创建全国科技普及示范区先进个人,大鹏新区超声名医工作室领衔人。

龙岗中心医院负责人表示,未来,医院将继续加大对肌骨超声的临床和科研方面的支持力度,吸引、培养、锻炼一批肌骨超声医学人才,将医院超声科打造成独具肌骨超声学科特色、独具肌骨超声核心竞争力的医技学科,并注重将肌骨超声的诊断与治疗技术融入相关学科当中,促进医院多学科协同发展,提高龙岗诊疗水平,造福市民健康。(高向荣 许露 李思如)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